扁馬經濟部長 承擔力大不同
李鴻典
2008/09/25 第653期

昔日阿扁初執政時,成功的企業CEO林信義,願意放棄六千萬年薪,進入政府貢獻才華,擔任經濟部長;但現在的馬政府,不僅找不出類似的台灣使命型人才,甚至還有多位曾遭彈劾過的政務官居要職,包括經濟部長尹啟銘、政務委員曾志郎、國安局長蔡朝明等,而面對內閣改組聲浪四起之際,國民黨廉能會日前作出「被彈劾過的政務官」不適任的決議,但這些遭點名的政務官,還是不為所動。


當年全球高科技泡沫化,看清國際情勢的林信義直言不諱告訴台灣人民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雖然日後台股因抵不住國際情勢大跌,但是至少沒有讓許多無知民眾繼續盲目投入台股慘遭套牢,比起現在的馬政府內閣閣員,林信義確實誠實,也忠於自己的職務,而且,當時許多內閣部長面對不友善藍媒的責難逼問多半噤聲,只有經濟部長的他勇於挺身而出為他的政策辯護。


反觀現在的經濟部長尹啟銘,處理油價問題採一次漲足,面對股市成災,竟以當初股市上看兩萬點「只是玩笑話」帶過。對於經濟困境未解,似乎也無能為力,只說「經濟沒有特效藥」,等到新政府兩岸經貿鬆綁政策陸續實施、發酵,明年上半年應可看到成績。(李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