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無意豪賭 志在下屆總統
鄭進興
2008/04/03 第628期
民進黨總統敗選,內有債務、選制改革重任,外有明年縣市長選舉壓力,依此情勢看,蘇貞昌應無意競爭黨主席,他的意向是放眼四年後的總統大選,希望能代表民進黨問鼎總統大位。

民進黨敗選後,媒體點名蘇貞昌是下屆黨主席熱門人選,逼得蘇不得不公開聲明,強調他絕不會參選黨主席。其實以目前民進黨的內外情勢來看,蘇貞昌根本就無意於競爭黨主席,他的意向是放在四年後的總統大選,希望能在二○一二年代表民進黨問鼎總統大位。


改革多債務多黨主席考驗多


總統大選敗選後,民進黨將在五月改選黨主席,於是媒體紛紛揣測那些人是參選黨主席的熱門人選,儼然新一波的黨內派系鬥爭風暴已在醞釀之中。然而慘敗後的民進黨,新任的黨主席除了肩負改革、再造民進黨的重任之外,還要背起黨的沉重債務,這些都是下任黨主席難以承受之重。


不像國民黨擁有龐大的黨產可揮霍,根據了解,民進黨中央歷年累積下來的債務,估計至少有四億元,而真正的數字可能要比四億元還高出許多。以前民進黨執政時,還可以憑著信用舉債度日,現在民進黨成為在野黨,要如何在背負四億元以上的龐大債務情況下,還能籌措到足夠的資金讓黨務順利運作,對新任的黨主席可是一項嚴酷的考驗。


除了資金的難題外,如何帶領慘敗後的民進黨進行改革,進而在明年底的縣市長大選中展現改革成果,扳回一城,對新任黨主席更是一大考驗。


民進黨目前最受詬病的是人頭黨員充斥的問題。人頭黨員充斥不僅影響到黨的權力結構的產生,也是民進黨被批評漸失創黨理想性的重要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人頭黨員也影響到公職的提名,使得黨提名的公職候選人和選民的期待有所落差。因此,如何改革人頭黨員充斥的問題,是民進黨刻不容緩的重大議題。


此外,公職候選人的提名制度,也是亟待改革的重要議題。民進黨的公職提名黨內初選,從原本的黨員投票,因為產生人頭黨員的問題,而加計民調成績,甚至到最後改成採取排藍民調的方式。只是公職黨內初選制度的改變,似乎並沒有替民進黨的公職選舉帶來正面的效果,最近幾次的縣市長和立委選舉,民進黨幾乎是一路節節敗退。這種現象似乎也預告,民進黨的黨內初選制度,也到了必須做全盤改革的時刻了。


無意豪賭一場衝衝衝避戰火


蘇貞昌如果接任黨主席,便要扛起龐大債務和黨內改革的重擔,同時他也沒有很長的時間可以改革,因為在明年底舉行的縣市長大選,便要驗收新任黨主席的改革成績。


如果民進黨的改革符合人民的期待,明年縣市長大選結果,民進黨執政的縣市數目有大幅增長,這對於新任的黨主席而言,當然是為民進黨立下大功一件,在這種情況下,蘇貞昌挾此黨主席成功的政績,對於他在二○一二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目標,自然可邁進一大步。


然而如果明年底的縣市長大選,民進黨的選舉結果依舊不理想,則改革失敗的帳,當然要算到黨主席頭上,依民進黨的慣例,黨主席又要為黨的敗選辭職負責,這樣的結果,等於便是提早宣布蘇在二○一二年的大選中提前出局。


因此,對蘇貞昌而言,接下黨主席職務,可以說是一場豪賭,賭的是二○一二年能否代表民進黨角逐總統大位。只是這場豪賭,蘇貞昌怎麼算,勝算似乎都不大,而賭注則又太高了。


蘇貞昌如果不接任黨主席,事實上並不會損及他在民進黨內的天王地位,而在謝長廷宣布不再參選之後,蘇的民進黨內可以參選總統的第一天王的地位,似乎也顯得更加鞏固。


以蘇貞昌的聰明,與其冒險接受可能耗損天王地位的出任黨主席的豪賭,當然寧可選擇以靜制動,讓自己遠離黨主席戰火,以免得不償失。


放棄主席大位志在下次大選


所以蘇貞昌於三月二十九日在自由廣場向聲援西藏抗暴靜坐的群眾致意時便表示:「支持者不在乎誰當什麼,而是在乎民進黨能否重新找回創黨價值,我做為黨員,一方面檢討自己過去,一方面希望為將來盡一分力量。」雖然沒有明說,但已經預告他不會參選黨主席,他是將目標放在二○一二年,「希望為將來盡一分力量」。


由於媒體還是對蘇貞昌參選黨主席的議題緊追不捨,逼得蘇不得不在第二天公開說出他不會參選黨主席。蘇在接受電子媒體採訪時明確地表示:他不會參選黨主席,現在最重要的是如何讓民進黨回應人民,向人民學習,而不是去爭位子或派系搶位子。


蘇貞昌在三月三十一日進一步說:黨主席人選應聽從黨員循民主程序選舉產生,大家現在一直在人選問題上打轉,不去傾聽人民聲音,這樣的優先順序是不對的,民進黨慘敗要檢討的事情很多,這八年從成功到失敗,他也應該是被檢討的人,所以不必講太多。


蘇貞昌並決定在謝長廷之前,展開他個人的基層謝票行程。他決定從四月二日起,自台北市開始,陸續到全國各地向支持者謝票,傾聽地方和人民的聲音。


由蘇貞昌的這些動作看來,在敗選之後,雖然有不少人想要力拱他接任黨主席,但經過他的一番深思熟慮之後,他已經決定走一條對自己的未來最有利的路,放下眼前的鬥爭,深入基層,以凝聚他個人更大的支持力量,為四年後的大選做好代表民進黨出征的準備。


呂游向蘇看齊凝聚基層實力


至於民進黨四大天王中的另二大天王游錫?和呂秀蓮,也和蘇貞昌一樣無意於參選黨主席,而將目標放在四年後代表民進黨參加總統大選。


游錫?是民進黨天王中,第一個表態不參選黨主席,也公開表明,凡是當過黨主席者都不應再參選黨主席。游錫?於三月二十五日參加台灣加入聯合國大聯盟記者會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沒有意願也沒有規畫再回任黨主席。他表示,他不只擔任過主席、也擔任過行政院長,民進黨在執政八年後慘敗,這八年中曾擔任過重要職務者,都應深切反省、檢討,他是其中之一,自立委選後,他就深切反省、檢討。


游錫?說,國民黨贏了大選後,將藉此機會摧毀民進黨的基本價值,民進黨要非常謹慎,一定要深切反省,不要在國民黨準備摧毀民進黨基本價值時,大家自亂陣腳,這會對民進黨造成二度傷害。


游錫?在去年民進黨總統提名黨內初選時,因為他堅持台灣主體性的主張,曾得到獨派的大力支持,雖然後來沒能夠出線,但也展現了他的實力。他在民進黨敗選之後,語重心長地提醒民進黨及支持者:「國民黨將藉此機會摧毀民進黨的基本價值」,因而要大家除了要深切反省檢討之外,更不要「自亂陣腳」,可以說是站在一定高度對民進黨的建言。


反省、檢討,當然是為了追求將來的進步,游錫?深切反省、檢討之後,也正在凝聚其本身的實力,為二○一二年的再出發積極做好準備。


呂秀蓮在民進黨敗選之後、面臨黨主席改選之際,則呼籲黨內應成立黨務改革小組,進行黨務改革的工作。而以目前的情勢來看,對於角逐二○一二年總統大選的民進黨內初選,她依然充滿興趣,而其後也有一群支持者在為她耕耘基層,形成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


青壯派接手?歷練或嫌不足


目前看來,敗選後的民進黨,放眼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如果沒有重大意外,似乎還是蘇、游、呂三大天王角力的態勢。因此,是否接任下屆黨主席,對蘇、游、呂而言,遠不如二○一二年大選重要,但要由誰接任黨主席,卻又勢必影響到三大天王二○一二年的未來。


目前民進黨內有一股由青壯派接手進行世代交替的聲音,被點名的青壯派菁英包括羅文嘉、段宜康、林佳龍、李應元等人。青壯派代表的是年輕、改革,然而不可諱言地,這些青壯派菁英的背後,除了各有其派系和山頭利益,也必須要面對黨內其他的派系和山頭利益,如何背負著派系、山頭利益進行改革,恐怕將是一大考驗。


青壯派想要接手,另一個讓人擔心的地方是,他們都缺乏當家作主的經歷,在行政的歷練上也較為欠缺,驟然掌握龐大的黨機器,或許改革的熱情衝勁有餘,但圓滿成熟的歷練或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