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仔體操哲學 等待選局逆轉
李心怡
2008/01/31 第619-620期
體操選手出身的謝長廷篤信「體操哲學」,而在立委選後可看出他不但在第一時間穩住綠營的陣腳、激發支持者鬥志,也已成功主導選戰議題,接下來,他仍需鼓動更多人民的熱情,讓這場比賽逆轉。

儘管民進黨在立委選舉慘敗,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並未被逆境擊敗,他拿出逆中求勝的「體操哲學」,立刻不慌不忙地繼續他既定的選戰步驟,他一方面以一週的時間進行內部的整合並尋求外界的支持,另一方面,他也試圖將總統選戰的焦點拉回到候選人優劣的比較,正式登記參選那一天,謝長廷更是親上火線拋出「綠卡事件」,從「綠卡事件」所引發的效應看來,謝長廷這場總統大選可望越打越順手。


體操哲學 逆中求勝


謝長廷在【逆中求勝】這本書的序言「以有限資源,化不可能為可能」中這麼解釋他的「體操哲學」:「在比賽的過程中,掉下來或失手是常事,但是不論怎麼樣都要馬上再跳上去,把規定的動作做完,最後比出最完美的姿勢,要哭或是要生氣,都是回到後台的事了。如果在比賽時失手,楞在那裡抱怨或生氣,時間可能就到了。所以雖然在比賽時失手,也要堅持做完最後一個動作,因為搞不好競爭對手也會掉下去。所以剛開始失敗的時候也不一定輸,一定要堅持到最後,才能知道結果。」


這段話,對照目前的總統大選現狀,有如一個超現實的預言,也顯示謝長廷確實將「體操哲學」當作人生的指引。民進黨在這場比賽的前段失手而掉了下來,但總統大選的主角謝長廷並沒有楞在那裡抱怨或生氣,他立刻扛起整頓團隊的責任,並繼續他的選戰布局,而他的對手馬英九不久之後便因為「綠卡事件」也失手了,比賽的結果現在還不知道,但先前失手的民進黨未必就是最後的輸家。


立委投票前,民進黨高層們其實心裡有數,知道選舉結果不會太好,謝長廷陣營也評估,謝長廷參選總統的氣勢短期內必定會遭受影響,但選前謝陣營內部早已擬定策略,不管立委選舉結果為何,都將馬上在北、中、南各舉辦一場造勢晚會,各縣市競選總部也緊接著陸續開張,以立即重新啟動總統大選的動作來扭轉立委選舉後的政治氣氛。


凝聚力量 點燃熱情


立委選舉隔天,謝長廷內定接任民進黨主席,謝陣營按照計畫於當天在高雄市舉行「承擔為台灣」造勢晚會,宣示民進黨不能懷憂喪志,並象徵總統大選重新出發,謝長廷要從高雄大本營揮師北上全力衝刺總統大選。


之後,謝長廷一邊打出「危機牌」凝聚綠營支持的力量,另一方面也密集拜訪重要政界、企業界人士,打出「兩黨制衡牌」爭取中間力量的支持,各縣市的長昌競選總部按照既定時程陸續成立,副手蘇貞昌則是密集地拜訪落選立委與地方人士,而總統陳水扁也刻意地低調,體貼地讓謝長廷成為鎂光燈下的主角。


到了一月二十日,第二場大型造勢晚會「牽手挺台灣」在台中市舉辦時,謝長廷已擺脫立委選後低迷的氣勢,晚會現場更出現許久未曾出現的萬人穿巷景況,當晚有上萬人湧入會場,還有許多擠不進去會場的支持者站在馬路上「旁聽」演講內容,支持者的熱情顯示謝長廷的氣勢已經宛如注入強心針一般活了過來。


這段期間,謝長廷也成功爭取到年輕人的偶像︱閃靈樂團主唱Freddy與「卡神」楊蕙如進入競選總部分別擔任青年部與網路部執行長,希望有效激起年輕選民的熱情。他並提出特赦低收入戶健保費、降低遺產稅等政策,還丟出CEO組閣的議題,希望拉抬中間選票。


不畏劣勢 等待逆轉


在競選策略上,面對基本盤的天生劣勢,謝長廷一再試圖將總統選戰拉回到候選人基本面的比較,希望藉此讓總統選情來個大翻盤。謝長廷針對馬英九執政能力與人格特質上的兩大缺點,一方面逼馬英九辯論來進行政策的比較,另一方面他也拋出「三不二沒有」意圖與馬英九作個人特質的比較。


由謝長廷立委選後的動作可看出他不但在第一時間穩住綠營的陣腳、激發支持者鬥志,他也已經成功主導選戰議題,接下來,他仍需鼓動更多人民的熱情,並把握對手每一次的犯錯,來讓這場比賽的結果來個最後的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