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501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獨家內幕】統派分化台灣 李登輝很憂心
高天生
第501期
2005/10/27
為了對抗來自中國霸權威脅和併吞陰影,李前總統超越世俗價值觀拚老命、奔波美國、日本為台灣發聲,為台灣國家正常化全力以赴。
 

 

八十二歲高齡的李登輝,退休後為何還要選擇一條比較艱辛的路去走?難道他不想像一般人含飴弄孫、安享晚年?相對於連戰、宋楚瑜等向中國專制政府妥協和遊走海峽兩岸吃香喝辣,李登輝超越世俗價值觀拚老命、奔波美國、日本為台灣發聲,究竟是為了什麼?你知道被喻為台灣華盛頓的李登輝,內心卻有著比一般人深沉的憂慮嗎?

台灣國父  曹長青讚李登輝

群策會與台僑社團十月二十二日在美國洛杉磯舉辦「台灣的未來」論壇,中國異議作家在歡迎李登輝餐會致詞時表示,台灣當前面臨的情勢雖然艱難,但美國當初建國更難,當時並不是有很多美國人支持美國獨立,但最後建國成功,是因為有偉大的領導人華盛頓,「今天領導台灣人的華盛頓,就是李登輝前總統!」

曹長青指出,未來的台灣國父,一定是李登輝先生,「我對台灣的未來非常樂觀,台灣不會經過很長的時期,一定會變成完全正常的、百分之百的主權獨立國家。」

另一位旅美的中國異議作家林保華指出,台灣之所以成為不正常的國家,是因過去受到外來政權的統治與壓迫,以及中國在外交上的打壓,加上台灣內部親中勢力與中國裡應外合,導致台灣的政治亂象、經濟掏空與外交孤立,未來只要台灣正名,就能幫助台灣走向國家正常化。

退而不休  為台灣主權忙碌

統派媒體雖然對李登輝美國行一貫低調、淡化處理,但本土媒體對李登輝在美國為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發聲,則給予高度肯定,如自由時報十月二十五日社論指出,李前總統的行程,雖然是以平民身分進行的,但他在美國不斷為台灣發聲,為台灣國家正常化全力以赴,將他定位為台灣全民利益代言人更恰當。

二十四日晚間結束美國行返台,李登輝在中正機場記者會中意在言外表示,這次他向美國人轉達台灣人的心聲,向美國媒體、智庫、政界朋友說明台灣民主的過程,以及國內反民主的威脅問題,他認為以美國為首的國家在面對中國軍事霸權崛起時,應幫助中國人民走向民主化,解決威脅。

李登輝同時透過在場的日本媒體記者,向日政府喊話指出,此行美國對他非常禮遇,他認為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也應向美國學習,邀請他到東京和國會議員等見面,這對台日兩國關係會有很大幫助!

熟稔李登輝思維的政壇高層人士透露,李登輝所以退而不休,並非戀棧權力或另有叵測居心,他完全沒有個人私心和野心,只是對於台灣前途發展和二千三百萬人民福祉,特具強烈歷史使命感,期盼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台灣成為正常化的國家,擺脫中國併吞陰影,一躍而為名實相副、百分百獨立主權國家,而為了達成這些目標,並對抗來自中國的霸權威脅,除了台灣內部自由、民主制度的建構、經濟繁榮、社會安定的確保外,外交上更必須有美、日的認同支持,才可望克竟其功,這即是李登輝會拚老命、奔波美、日兩國,為台灣發聲的「棉角」所在。

呼籲台僑  應支持本土政權

綜觀這次美國行,李登輝在公開演講和半公開談話中,對扁政府確有「點到為止」的批評,他多次提及政黨輪替後,阿扁雖入主總統府,但在國會卻面臨「朝小野大」困境,政策推動常受在野黨杯葛;此外,民進黨執政經驗尚未成熟,包容心胸也不足夠,導致朝野惡鬥,並重燃族群矛盾之火。族群矛盾就是在新的政治生態下,加上中國的統戰分化,惡化為複雜的國家認同衝突。

其次,有關中國政策和抗拒中國經濟統戰、磁吸效應,也是扁政府的罩門,在私下許多不公開的談話場合,李登輝對「戒急用忍」政策被改為「積極開放,有效管理」也相當不以為然,因為在兩岸特殊政治對抗的形勢下,扁政府似乎順應台商要求,「積極開放」的措施做了很多,「有效管理」部分卻「只聞樓梯響」而已。

親李人士指出,從李登輝在不少場合公開呼籲台僑要有危機意識,二○○八年總統大選要卯勁支持本土政權、阻遏復辟勢力聯共制台禍害二千三百萬人民等,不難窺見李登輝對扁政府明顯有「愛之深,責之切」情結,相對的,他深沉的憂慮則在於部分遭淘汰政客,得到中國奧援,用政治手段撕裂社會和諧,「引清兵入關」,加深台灣危機。中國霸權崛起,軍事恫嚇、經濟統戰,都對台灣構成直接、嚴重威脅,透過外交途徑,爭取美、日的認同支持,運用國際、區域整體力量對抗中國併吞野心,確實是捍衛台灣主權和國家安全的上上策。

 
老帥的十字架 你我的保護傘

為何愈來愈多人期待李登輝成為美國的華盛頓?卸任後的李登輝,只是一個公民,他推動制憲、正名、建國的意志,雖然比很多長期追求台獨夢的人更堅定,但他真的有能耐改造台灣成為完全正常的獨立國家嗎?

據指出,透過生命進程中不斷探索、尋找,李登輝逐漸清晰自己的使命,毅然揹起台灣的十字架,帶領台灣人民走出被種種外來政權踐踏的沼澤、泥濘,順利把獨裁、威權統治的台灣,變成一個民主國家,國家認同日漸凝聚,這是李登輝完成個人使命的第一階段指標。

第二階段任務的指標,則是制憲、正名和建國,李登輝同時提出「生命共同體」、「新時代的台灣人」論述,將民族主義的台獨,牽引到「民主主義」更正確的道路上。

據分析,李登輝的論述,跳脫血緣、族群、省籍,而以「公民意識」、「社區意識」包容、融合所有台灣住民。高舉「民主主義」大旗,藉以對抗中國的「民族主義」,李登輝的參與讓「台獨」論述展現恢宏氣度和大格局,台獨的號召力和生命力更大幅擴增,這即是卸任後的李登輝,儼然已一躍而為獨派精神領袖的關鍵所在。(高天生)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