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布萊特出新書 大爆美對台態度
陳宗逸
2008/01/24 第618期

前美國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女士,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夕發表新書,書名為《給總統當選人的備忘錄》(Memo to the President Elect),歐布萊特曾經擔任柯林頓政府第二任的國務卿,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國務卿,她在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之後被任命,國務卿任內經歷台海情勢最險峻的時期,從一九九九年的「兩國論」事件到二○○○年台灣總統大選,都是歐布萊特擔任國務卿的時代。


這本新書引起注目的是,歐布萊特在書中特別花了十頁的篇幅講中國問題,而十頁裡面就有高達五頁談到台灣,根據引述,歐布萊特認為,「美國並沒有正式承諾,如果台灣受到攻擊時將救援台灣,這是因為美國不希望台灣挑釁北京。但同樣地,美國也不希望中國以為他們可以任意攻擊台灣,成功得手而去」。對於歐布萊特的講法,外交部表示在沒有閱讀到書籍原文之前,暫不回應。


就台灣的現狀與地位,歐布萊特也認為,「儘管台灣的財富和組織,足以使它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但它卻不被承認為國家,台灣也一直被壓迫著不要宣布獨立,台灣未來將繼續面對在自我克制和挑釁北京的危險中作一抉擇。這雖然不公平,卻有利於台灣的民主與繁榮」。歐布萊特也要中國「伸頭出去看看在太平洋的美軍,他們有意志和能力防衛台灣與日本等友邦」。(陳宗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