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弊案纏身 檢調何時動作?
鄭進興
2007/07/26 第592期
民進黨日前揭發馬英九涉及九大弊案,打破「不沾鍋」和弊案絕緣的假象,尤其當檢方大動作重新偵辦謝長廷舊案下,要求法務部比照辦理馬案,以免讓人懷疑司法的公正性。

民進黨的「揭馬弊行動中心」,日前公布馬英九除了被起訴的市長特別費案之外的九大弊案,並拜會法務部長施茂林,要求檢調應比照對謝長廷舊案重查的辦案方式,儘速偵辦馬英九涉及的這些弊案;同時揭馬弊行動中心也揭發,有檢調人員與馬營大將金溥聰勾結,成立毀謝小組打擊謝長廷。揭馬弊行動中心的這項動作,除了凸顯號稱不沾鍋的馬英九並不是像他對外宣傳的和弊案絕緣之外,也讓外界明白,在某些別有用心的檢調人員的操弄之下,不僅司法的公正性已遭受嚴重的危害,甚至還介入政治鬥爭之中。


不只涉特別費 還有九大弊案


民進黨立院黨團和台北市議會黨團日前共同成立「揭馬弊行動中心」,黨團書記長王拓、立委徐國勇、王淑慧、黃偉哲、謝明源、謝欣霓、吳富貴、李鎮楠等人,也拜會法務部長施茂林,並遞交馬英九所涉九大弊案的資料,要求法務部依法偵辦。


王拓表示,檢調單位近來對謝長廷在高雄市長任內的舊案重新偵辦,進而被媒體大肆炒作,令人不禁要質疑幕後有政治陰謀;然而檢調辦案應有一致標準,既然重新偵辦謝長廷的舊案,對於馬英九所涉及的九大弊案,也應儘速展開偵辦,如此才不至於讓人懷疑司法的公正性。


對於檢調辦案應有一致標準,施茂林表示認同,但法務部不干涉個案,只有檢察行政的監督權,他會將資料儘速交給最高檢察署,由檢察總長督導檢察官客觀中立辦案。


王拓、北市議員顏聖冠和高市議員康裕成,則召開記者會進一步指控:馬英九的心腹大將金溥聰與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林國正、檢察官羅建勛、吳文忠等人勾結,利用偵查中的資料成立「高雄市毀謝小組」。


康裕成表示,今年高雄市議會定期大會期間,不斷聽說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在高層授意下,打算成立打謝小組,後來有人看不下去,才以檢舉函檢舉高市議會議長莊啟旺、市議員梅再興、黃紹庭、黃柏霖、吳益政等受林國正邀請,於五月十四日在國民黨團辦公室召開秘密會議,討論要如何打擊謝在高雄市長任內的各項施政。


王拓進一步指出,會中林國正還出示五份有關謝遭偵辦的文件,包括政治獻金案高分檢的函送報告、退還京城保證金案、前高市政府官員吳孟德收賄案、高雄聯誼會政治獻金案及玉皇宮案等。而這些案子就是後來藍營媒體據以炒作的所謂謝長廷的弊案。至於七月十三日聯合報用頭版獨家指稱玉皇宮案謝改列被告,王拓指出,就是由金溥聰所提供的消息。


檢方重啟舊案 只辦謝不辦馬


其實國民黨的高雄市毀謝小組準備用來打謝的所謂謝長廷的弊案,如玉皇宮案、高雄聯誼會政治獻金案,以至於高捷案等等,都是被檢方調查過而查無實據已經結案的舊案,國民黨為了打謝而舊案重提,奇怪的是,檢調人員竟然也隨著國民黨的節拍辦案,來個舊案重查。


然而誠如謝長廷所言,其實馬英九所涉的案件絕對不比他少,而且他現在被查的案件都是已經查過的舊案,也沒有一件被起訴,馬英九所涉的案件除了已被依貪污罪起訴的市長特別費案外,還有許多都是檢方還沒偵辦過的案子。馬英九涉及的這些案子的真相如何,似乎才是檢調應該儘速查明的重點。


根據民進黨「揭馬弊行動中心」的整理,馬英九除了已經被依貪污罪起訴的市長特別費案外,至少還涉及九件弊案,分別是:中廣空頭交易案、中影黑吃黑案、中視涉嫌洗錢通黨庫案、國發院案、大小巨蛋案、北市銀超貸中廣案、富邦魚翅宴賤賣北市銀案、北平西路既成道路徵收圖利國民黨案、貓空纜車案等。


馬英九被綠營指控涉及的這九件弊案,依性質來分可以分為:以黨主席身分賤賣黨產弊案,以及市長任內發生的弊案等二大類;不過也有些弊案則兼有二者的屬性,不是馬市長利用職權圖利馬主席,就是馬市長圖利國民黨。


中廣空頭交易 脫售黨產弊案


中廣空頭交易案、中影黑吃黑案、中視涉嫌洗錢通黨庫案等,都是因為馬英九在國民黨主席任內,急於脫售黨產而涉及的弊案。至於大小巨蛋案、北市銀超貸中廣案、富邦魚翅宴賤賣北市銀案、貓空纜車案等,則是馬英九市長任內所發生的弊案。至於國發院案和北平西路既成道路徵收圖利國民黨案,則兼有上述二類弊案的特性,都是屬於馬市長利用職權圖利國民黨而引發的弊案。


中廣空頭交易案,前一陣子才炒得沸沸揚揚,行政院除了撤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核准的中廣股權移轉及負責人變更案之外,並認為NCC主委蘇永欽等五位委員,以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華夏公司負責人陳明暉二人,分別涉及圖利、違反公司法等罪嫌,將七人函送偵辦。


根據行政院的調查發現,中廣移轉的股權總值約有三十二億元,然而華夏公司卻僅用不到七億的價格賣出,而且在只收到一億元價款的情況下,就辦好股權轉移並變更負責人,如果不是另有內情,天下那有如此好康的交易?至於趙少康則利用「好聽」等多家空頭公司,作為迂迴取得中廣股權的工具,因此被認為違反公司法而遭到移送法辦。


既成道路徵收 讓市庫通黨庫


至於中影黑吃黑案,也是典型馬英九為了脫手不義黨產而搞得烏煙瘴氣的弊案。國民黨營的中央投資公司,代表國民黨和正崴精密董事長郭台強的妻子羅玉珍,以及西門町總統戲院大樓的業主莊婉均簽訂買賣契約,並由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及律師李永然擔任買賣見證人,買價為卅一億餘元,國民黨並要求中影名下不動產日後若再轉手,得款還要再分配給中投公司。買了中影之後,羅、莊二人則請蔡正元出任中影董事長。


不料在四個月後,蔡正元和莊婉均卻爆發互控的糾紛。莊婉均指控蔡正元「坑殺」她並將她踢出中影;蔡則反咬莊掏空中影七億餘元。至於國民黨的中投公司,則一方面向法院聲請凍結蔡的董事長職權,一方面又向檢方告發莊侵占。誰是誰非,雙方各說各話,有如羅生門。


中視洗錢通黨庫案,則和中影和中廣的三中交易案有關,也就是當年馬主席包裹賤賣給中時的榮麗公司的三中案,是屬於知名度很高的案子。比較不為人知的市庫通黨庫的案子,是北平西路既成道路徵收圖利國民黨案。


位於台北火車站附近的孫逸仙公園旁的北平西路既成道路,台北市府在一九九九年編列了四億八千萬元的徵收補償費,當市議會在審查這筆預算時,有議員發現國民黨省黨部也是被補償的地主之一。市府為了矇混過關,向議會報告這筆土地共有四十五位地主,國民黨只是其中一位而已。


只是經過進一步的調查發現,所謂的四十五位地主,其中的四十四位僅持有八平方公尺的土地,另外的一三五五平方公尺土地,都是屬於國民黨的。如果以總共的四億八千萬的補償費來換,國民黨則至少拿走四億七千多萬。


議員在進一步調閱這筆土地的資料後更發現,這筆土地在一九四六年間,還是屬於國有財產局所有,但到了一九六○年間,卻突然被以「轉帳」的名義移轉至「國民黨台灣省黨部」的名下,而馬市府竟然在一九九九年花四億多的補償費來徵收這筆國有地,納稅人的錢就這樣不知不覺地流入國民黨庫中了。


小巨蛋北銀案 均涉圖利財團


小巨蛋經營權的招標案,則是馬市府的另一項政績。立委江昭儀指出,王令麟因為政府採購法規定至少要有兩家參與競標,於是找了一家「都會娛樂」公司和東森一起競標,結果東森以十五億八千萬元得標,而都會娛樂的投標價是十五億六千萬元,陪標角色明顯,東森得標後,「都會娛樂」公司負責人謝寅龍更出任東森巨蛋的執行副總,前北市府體育處長劉家增,則扮演護航的角色。難怪檢調也忍不住批評,這種行為根本就是赤裸裸的圍標。江昭儀更認為,從馬英九和王令麟的密切關係看來,馬英九對小巨蛋圍標案不可能不知情。


富邦併北市銀一案則更惹人非議。馬英九多次在富邦招待所大啖魚翅宴後不久,北市府就決定賤價將金雞母北市銀和富邦銀送做堆,讓富邦銀以小併大,得到重大的利益,其間的因果關係,令人很難沒有連想。對於富邦併北市銀,連國民黨籍的北市銀前董事長廖正井都看不下去,而跳出來大聲批評北市府的決定實在不合理。


謝長廷在擔任行政院長時,國民黨立委曾在立法院質詢痛批二次金改是圖利財團。謝長廷在答詢時便老實不客氣地反駁,要說到圖利財團,馬英九同意讓富邦合併北市銀,才是真正的圖利財團。


九大弊案清單 檢方毫無動作


相對於謝長廷一再因為陳年舊案而被檢方傳訊調查,檢方對於民進黨所列舉的馬英九這些弊案,長久以來竟然都毫無任何偵辦的動作,實在不得不令人覺得檢方未免太厚愛馬英九。為了司法的公正性,以及證明國民黨一再堅稱的馬英九的清白,檢方有必要對馬英九的弊案儘速詳加調查才是。

九大弊案 圖利洗錢黑吃黑...

1.中廣空頭交易案:在馬英九精心設計下,由趙少康成立四家空頭公司,與華夏投資進行假交易,順利取得中廣經營權,整個交易過程都是黑箱作業。

2.中影黑吃黑案:國民黨賣中影公司,採檯面下交易方式,搞到最後,掛名董事長的蔡正元和出資入主的莊婉均,互控對方黑吃黑。

3.中視洗錢通黨庫案:國民黨將財報淨值152億的三中,以40億元賣給榮麗公司,雙方契約中明列「回算機制」,依這些不動產日後實際處分價格,結算雙方應取付的價金,涉嫌用此方式洗錢。

4.國發院賣地案:馬英九以43億元價格,將國發院土地賣給元利建設,雙方在合約中增列但書,土地買賣完成前,國民黨須先負責向政府部門申請完成都市計畫變更,將機關用地改為住宅用地,「馬市長」涉嫌圖利「馬主席」。

5.大小巨蛋案:小巨蛋經營權招標,由東森集團王令麟主導,找另一廠商陪標,再由前北市府體育處長劉家增護航,讓東森順利取得經營權。辦案人員認為根本就是赤裸裸的圍標。
另馬英九在卸任前匆促與遠雄集團簽下大巨蛋BOT合約,檢調應追查其中有無弊端。

6.北市銀超貸中廣案:案情揭馬弊小組尚未公布。

7.富邦魚翅宴馬英九在富邦銀合併北市銀之前,多次在富賤賣北市銀案邦集團招待所吃魚翅宴,隨後北市府即同意讓富邦銀以小併大合併北市銀。

8.北平西路既成道路馬市府在1999年預算中,針對北平西路孫徵收圖利國民黨案逸仙公園旁的既成道路,編列4億8千多萬元的土地補償費,市府宣稱該土地為4、50人共有,國民黨台灣省黨部只是其中之一。事實上,所謂的一般民眾共44人,僅持有8平方公尺面積的土地,另外的1355平方公尺土地的所有人,正是國民黨,在4億8千萬的補償費中,國民黨至少A走4億7千多萬。

9.貓空纜車弊案貓纜備用零件嚴重不足,影響貓纜安全,以致營運以來狀況不斷,議員莊瑞雄等人嚴重質疑其中有弊。
資料整理:鄭進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