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

2005/10/20 第500期

一九九六年三月八日,中國對台軍事演習,企圖以試射導彈來影響台灣四百年來的第一次總統大選。同一天,《新台灣》推出了「試刊一號」,正面迎戰邪惡勢力。


始終創造歷史,走在時代前端的《新台灣》,以台灣優先的本土觀點,提出獨到見解,精闢分析。在台灣民主轉型中影響甚鉅的十年,見證每一件新聞事件,並預告每一個關鍵時刻。


一九九六年六月八日,排除萬難,舉辦了民主進步黨的黨主席大辯論,也是台灣史上第一次黨主席選舉公開辯論。


一九九七年三月,《新台灣》即大膽預測,在李登輝宣示無心連任之下,三年後的二○○○年總統大選將由陳水扁、連戰、宋楚瑜演出「三國演義」,一決雌雄。


其後,一九九八年謝長廷初征高雄市長勝選;二○○○年陳水扁當選總統,終結外來的國民黨五十年主政;二○○一年民進黨躍升國會第一大黨;二○○四年陳水扁驚險避開兩顆子彈,連任總統成功;二○○五年底的縣市長選舉,藍綠陣營摩拳擦掌、蓄勢待發。


十年的歲月,可以讓剛辦過成人禮的青年轉變為成熟的社會中堅,可以讓一個國家從外來政權統治轉變為自己做主當家。然而,綠色執政的台灣,卻仍在藍色復辟陰影下,顯得風雨飄搖。未來十年,《新台灣》期許各界拋開長期以來的恩怨情仇,共同努力為創造台灣文化盡心盡力;因為我們都是民主的贏家,都是新台灣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