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宋楚瑜、關中 能夠一笑泯恩仇?
李心怡
2003/04/15 第368期
現在馬英九、宋楚瑜、關中三人的一言一行,都只不過是為了拉下陳水扁,不得已然。
面二○○四年總統大選,馬英九、宋楚瑜、關中三個互有心結的外省精英,對外表現出一致擁連參選總統的動作,但曾經深植在心裡的複雜情愫真能消弭嗎?熟悉國民黨權力鬥爭生態、並與李登輝熟識的相關人士認為,三人的合作只是「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戰術,今天,他們的主要敵人是陳水扁,明天,他們的主要敵人就會是他們其中的一個。

◆吹台青:宋關馬都受惠

蔣經國在世時,國民黨從一九五○年代開始,吹起一股「吹台青」之風,大力拔擢台籍青年精英以當做樣板,但另一方面,宋楚瑜、關中、馬英九等外省第二代年輕精英,才是國民黨真正想培植的政權接班人。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拿了中山獎學金出國深造取得學位,並先後回國在國民黨體系擔任重要職務。

據指出,他們的際遇比一般人好太多了,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他們的父親本身就是國民黨內的要人。宋楚瑜的父親宋達是蔣經國的屬下,曾經擔任退輔會秘書長,因此宋楚瑜一回國便擔任蔣經國的英文秘書;馬英九的父親馬鶴凌曾擔任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母親秦厚修則是秦孝儀的親戚,因此能在宋楚瑜之後也擔任蔣經國英文秘書;關中的父親則擔任立委,關中回國不久就擔任國民黨青工會副主任。

同樣身為蔣經國時代國民黨積極栽培的外省第二代精英,馬英九、宋楚瑜、關中三人難以避免有互相競爭的瑜亮情節,並漸行漸遠。自從一九八八年蔣經國過世後,國民黨內部展開權力鬥爭,宋楚瑜與關中各擁其主,正式分道揚鑣,而馬英九當時則尚未被看在眼裡。

◆宋、關:同黨卻不同調

一九八八年一月廿七日在國民黨中常會上,時任國民黨副秘書長的宋楚瑜一番激動發言,將李登輝順利拱上代理黨主席,宋楚瑜與李登輝成了牢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而擔任組工會主任的關中,則擁戴時任國民黨秘書長的李煥,宋關兩人十分不對盤。

當年關中甚至準備利用國民黨十三全大會打擊俞國華、架空李登輝,以扶植李煥。而當李登輝正式接任黨主席後,宋楚瑜升任黨秘書長,關中則明升暗降為黨副秘書長,處處受制於宋楚瑜。一九八九年底立委選舉,國民黨未獲大勝,擔任副秘書長兼組工會主任的關中被迫辭組工會主任,九○年再辭副祕書長。此波宋楚瑜與關中之爭結果,是關中淡出黨務系統,兩人也從此種下嚴重心結。

二○○○年總統大選前,與連戰一直頗有淵源的關中還曾「基於愛護同學的立場」,向宋楚瑜提出「不是何事非我不可,一個人不一定非要作什麼不可,留得青山在,幾度夕陽紅」的良心建議。

◆宋、馬:很難同台演出

宋楚瑜與馬英九的心結,則起因於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以來,日漸被外省族群視為復辟的希望,馬英九的超人氣直逼宋楚瑜,有逐漸取代宋楚瑜的跡象。兩人不但出生背景相似,馬英九更是比宋楚瑜年輕、英俊許多,因此不但兩人之間有心結,宋迷與馬迷也互有心結。

另一方面,在國民黨內,擁連不遺餘力的關中也對馬英九的崛起戒慎恐懼。對連戰身邊的「家臣型」人士而言,馬英九身邊自有一群擁護者,馬英九的出線,很可能意味著連戰人馬的式微,因此,關中與馬英九也處於微妙的互動關係。

因此這次擔任國民黨國發院長的關中,提出國親勝選後合併,由宋楚瑜擔任黨主席的想法,不但在國親內部掀起波瀾,也有人認為是要堵死馬英九這代政治人物的路。不過,據台聯人士分析,關中一直是連戰倚重的幕僚,他和宋楚瑜水火不容也是事實,這次關中的轉變,無非是國民黨一貫的列寧式鬥爭手法「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目前泛藍系統的主要敵人非陳水扁莫屬,其他都是次要的。

那麼,宋楚瑜、關中、馬英九三人的恩怨情仇,會成為過去式嗎?答案是否定的。據分析,國民黨的外省大老們仍將國民黨丟掉政權的帳,算在李登輝與宋楚瑜頭上,對宋楚瑜當初幫李登輝除掉政敵的打手身分也仍耿耿於懷。這筆帳不是不算,而是要等國民黨拿回政權再算。

該人士也預料,等態勢明朗之後,宋楚瑜、馬英九就會成為國民黨內被排擠、圍剿的對象。現在馬英九、宋楚瑜、關中三人的一言一行,都只不過是為了拉下陳水扁,不得以然。

興票案 開箱再驗!

興票案又有重大發展!台聯立委羅志明證實,三月底檢方曾為了偵辦興票案再訪前總統李登輝,使原本沉寂了好一陣子的案情再起波瀾。事實上,因為當初檢方首次對興票案以不起訴處分之前並未詢問李登輝本人,因此,此次再議之後,李登輝所提出的說法與證據,都將視為新事實、新證據,成為重新偵辦的要件。 興票案再議承辦檢察官林邦樑,日前親自到翠山莊密訪具有證人身分的李登輝,據透露,李登輝不但完全否認授權宋楚瑜私設帳戶,也提出重要證據資料,表示宋楚瑜照顧蔣家遺族的部分帳目不清。而當初曾代表國民黨控告宋楚瑜、並自行向檢方提出再議聲請的律師莊柏林也表示,他曾經詢問李登輝興票案相關帳戶事宜,李登輝馬上生氣地說「嚎哮」,意指宋楚瑜「講白賊」。 這個曾經重創宋楚瑜的「興票案」原本以不起訴處分結案,但莊柏林認為檢方只聽信宋楚瑜辯解的一面之詞,並未當面詢問李登輝,有放水之嫌,因而提起再議。羅志明也認為,當初的不起訴處分,就好像小孩子被媽媽發現偷錢之後,辯說「爸爸給我的」,但媽媽卻沒有問爸爸有沒有給錢,就一廂情願地相信他。 興票案的再議過程,至今也已將近兩年,按時間推斷,原本也差不多該有結果了,檢方訊問李登輝的動作,實在不需要泛政治化,但親民黨卻為此刻意放消息修理李登輝,不但在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排定邀請國安局、法務部報告國安秘帳與曾文惠運美鈔疑案,並配合媒體栽贓,還特地拜訪檢察總長盧仁發表達關心。 莊柏林表示,李登輝不但本人自始至終都否認授權宋楚瑜私設帳戶,也曾透過黃昆輝、黃輝珍等人,表示從沒授權設秘書長專戶,而莊柏林也曾私下詢問在宋楚瑜之後擔任黨秘書長的許水德與黃昆輝,兩人皆表示沒有秘書長專戶。 莊柏林質疑道,如果李登輝有交代宋楚瑜設專戶,宋楚瑜也應該在卸任後移交給接任的許水德才對,怎麼會放了八年,在事情爆發之後才把錢拿出來?況且,錢還是存在兒子宋鎮遠、小姨子陳碧雲的戶頭裡。 莊柏林認為,檢方訪談李登輝的內容,當初未被檢方採用,即是新事實、新證據,理應重新調查偵辦,而興票案的最主要關鍵在於「李登輝是否授權」,莊柏林也希望屆時李登輝與宋楚瑜能當面對質,以釐清事實。而對於國民黨為二○○四年大選,為宋楚瑜平反興票案,曾受連戰之邀控告宋楚瑜的莊柏林表示,「這是踐踏司法公義、沒有是非對錯的錯誤榜樣」。 (李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