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596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貓頭鷹圖書館 聽故事的天堂
黃麗妃
第596期
2007/8/23
聽故事的孩子的眼神會從叛逆變得溫柔,行為也會由躁動變得穩定,在語言發展上比較好,表達較清楚,也會使用較多的語彙、形容詞和副詞等;而且還可鼓勵孩子、父母多閱讀。
 

 

一個下雨的早上,媽媽們一手抱著孩子、肩上拎掛著大包小包,還要空出一隻手來撐傘,一到了貓頭鷹圖書館,常來的孩子們蹦蹦跳跳、開開心心地主動往說故事的專區走去,還包著尿布的小娃兒,也踩著不穩的步伐,學著較大的孩子往前走,因為這是每個禮拜兩次,專為小BABY講故事的「奶娃讀書會」,貓頭鷹圖書館的館長李苑芳說,「故事是講給孩子聽的,同時,也要教大人怎麼講故事。」

感統障礙  李苑芳克服

李苑芳形容自己小時候都是聽故事長大的,自己的外公是私塾的「先生」、媽媽則是「老師」,兩人都是講故事的高手,就連父親都愛講古今中外的歷史故事及家族裡的故事給孩子聽,小小李苑芳的童年,就在充滿了故事餵養的環境中成長,長大以後,她更發現了故事的來源就是「書」,因此,自然而然引領她進入閱讀的世界,從書本中,她更發現成長過程中所遇到的挫折和困難,竟然在書裡找到了答案,現在她更堅信,書本是人一生中最好的朋友,因此她自己閱讀、鼓勵孩子閱讀,尤其鼓勵父母家長們閱讀。

從小家中就以聽故事作為「點心」的李苑芳,自然而然地講故事給自己的孩子聽,但當她在人本基金會擔任志工時才發現,並不是每個孩子都有故事聽,於是她自己帶著繪本,向學校輔導室「要」了些被貼上「壞孩子」標籤的孩子,主動講故事給他們聽,當她發現孩子的眼神從叛逆變得溫柔,行為從躁動變得穩定,她更相信這是閱讀所帶來的改變。

剛開始講故事時,李苑芳用自己的方式,以口語化生動自然地說,雖然效果不錯,但總無法完整傳遞文字上的原意,因為同時在電台主持廣播節目及錄製盲人有聲書,才讓她意外發現自己竟然有感統方面的問題,她形容,「看著書本上的字,竟無法一字一句逐一唸出,眼裡所見、心裡所想,和唸出來的就是不一樣。一整串的電話號碼,前後順序總是會被重組。」還好,李苑芳並不是輕易放棄的人,相反地,對於想要做的事,她可是位拚命三郎,她透過不斷練習、不斷練習,錯了就重來,沒唸好就再一次的精神,她克服了朗讀上的障礙,也發現了透過逐字的朗讀,文字的韻律和美感,更能百分之百傳達。她更堅信,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夠願意」。

黑暗明燈  取名貓頭鷹

持續在各學校及觀護所講故事及培訓志工媽媽的李苑芳,隨著媒體的報導及口耳相傳,邀請她上課及講故事的邀約不斷,終於「被迫」在二○○○年成立了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為了登記地址,只好租下一個位於福州街的地下室,作為協會辦公室及書籍存放用。

剛開始從家中搬來約三百本書,「貓頭鷹圖書館」正式掛牌成立,會取名叫做「貓頭鷹」,可不是因為貓頭鷹總是戴著博士帽,看起來很有學問的樣子哦!李苑芳說,「貓頭鷹圖書館成立之初的宗旨就是幫助在黑暗中的孩子,指引他們找到方向,而貓頭鷹是夜行性的動物,在黑暗中炯炯有神的明亮雙眼,正符合在黑夜中點上一盞明燈的意思。」一開始的家有了,卻也開始了圖書館坎坷的搬家命運。圖書館經費的來源,除了以互助會形式,參加會員每人一年二千元的會費外,其餘都是靠各界善心人士的捐款,因此每當付不出房租或屋主另有它用時,貓頭鷹圖書館就會被迫「逐巢」,至今貓頭鷹的足跡已走過了福州街、臨沂街、華山藝文特區、新店市公所,現在則來到了北投的陽明大學生活廣場,李苑芳特別感謝仁寶電腦贊助一年的房租經費,雖然現在的新家門口有綠樹、有戶外廣場,偶爾還飄來陣陣的咖啡香,但李苑芳心裡還是時時記掛著被迫搬家的無奈與焦急,為了一句「館長,可不可以不要再搬家了?」李苑芳可會氣到想打對方的屁股。李苑芳說,她會力挺到最後,盡最大的努力,但是如果眾人不支持貓頭鷹,她也已經做好了隨時「關門」的心理準備,畢竟,這是眾人的決定。

適齡適性  幫孩子選書

現在,貓頭鷹圖書館裡已經有約兩萬冊的書,除了每個禮拜一休館外,圖書館每天都有活動,李苑芳表示,從零歲開始的孩子就可以透過親子共讀,傳達圖畫書裡的文與圖,透過朗讀,文字的美感和韻律傳達了父母的愛,也傳遞了書本的知識。透過親子共讀,孩子發現了故事裡的趣味,等孩子稍大以後,他們自己也會想要找書看。貓頭鷹裡除了中文書外,外文書也占重要比例,英文、日文為主外,還有些歐語系的繪本及英文青少年小說。英、日文繪本朗讀會和少年英文小說讀書會,就是由志工帶領,跨越語文的障礙,一起進入外文小說的閱讀世界。

彭媽媽帶著兩歲多的孩子來參加奶娃讀書會,她的肚子裡還有一個尚未出生的BABY,她加入貓頭鷹俱樂部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她說,和同年齡的孩子比較起來,她發現自己的孩子在語言發展上的確較好,除了表達較清楚,也會使用較多的語彙、形容詞和副詞等。她認為閱讀是一輩子的事,雖然自己並不特別愛看書,卻希望自己的孩子透過從小的培養,獲得一輩子受用的閱讀習慣,從書裡找到解決人生問題的答案。

李苑芳也提醒家長,站在孩子的角度來選書和看書。特別是台灣的父母自己都不閱讀,卻總是要求孩子閱讀,甚至逼問孩子「你的讀後心得?」「你有什麼收穫?」這種無法以身作則的行徑,令她嘆氣搖頭。適齡適性的閱讀,為孩子開啟的是一扇通往世界的窗,零歲的孩子,不能為他講《白雪公主》的故事,然後抱怨孩子怎麼不乖乖坐好;如果孩子已經十六歲了,當然也不能讓他還只滿足於《白雪公主》,這就是身為家長的責任,身為閱讀的引導者,李苑芳強調家長就像是一位導覽者,「對於要導覽的地方,難道不需要先自己走過、自己熟悉嗎?更何況自己的孩子自己應該是最了解的,更應為他們找到最適合的閱讀刊物和書籍。」

最大希望  寫書中樂透

貓頭鷹圖書館持續為弱勢的孩子講故,事不僅在圖書館裡講,也帶著書走出去,在醫院裡,聽故事的孩子似乎暫時忘了身體的痛;在早期療育中心裡,聽故事的孩子有著先天不公平的障礙,透過貓頭鷹圖書館志工的引領,小天使們一一進入充滿想像的國度,遨遊在故事繪本裡的秘密花園,不論是對孩子或對家長,都提供了一個暫時忘卻現實煩憂的心靈良方,親子共讀更被專業醫療人員證實對語言發展及培養專注力有著實質的助益。

來到貓頭鷹圖書館,除了享受一屋子的書香外,假日由生態專家陳世揚帶領孩子們走向戶外,探訪就在不遠處的軍艦岩,大自然的教室隨時敞開大門歡迎,還有一連串好玩的活動和好聽的故事,交織成充實豐富的一整天。

閱讀的本質就是很純粹,很快樂。李苑芳期待每個人都能養成閱讀的習慣,從書裡找到快樂。接下來李苑芳還想要寫書,她說,每個人都應該為下一代寫書,一個世代的成長背景和生活經驗,都是下一代絕佳的生命故事和教材。當然,最大的心願,就是可以中樂透,讓她不必再擔心貓頭鷹圖書館的房租問題。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