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589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選總統看故事
老包
第589期
2007/7/5
一本「傳紀文學」揭露馬英九職業學生之謎,可見即將來臨的總統大選,會是一場故事舖陳的競賽,從這一條競選主軸來看,謝長廷更應慎選他的副手,千萬不要因當權派壓力而選錯人,壞了他「有情有義」的民主節奏。
 

 

馬英九當年在海外留學時,有沒有當過「職業學生」,過去八年來,一直受到質疑,有些海外台僑指證歷歷,但因馬嚴詞否認,加上強勢的統派媒體極力為他迴護,此事便不了了之,也無損馬在八年內逐步躍為國民黨的政治明星。

但七月二日陳文成博士遇害二十六周年,新聞局長謝志偉出席紀念會時,一席感嘆過去的民主運動歷史,有人為了奉獻台灣民主改革,受苦受難,有人卻吃香喝辣、風風光光之言,質問馬英九「是不是職業學生?」引來馬陣營對謝志偉提告「誹謗」,卻意外擦出故事火花。因為謝志偉立即拿出新的佐證,此佐證又是馬英九的自述,乃「傳紀文學」刊物中,馬英九曾自行招認在七十年三月(一九八一年),「赴紐約實習後,奉命研究遇上台獨暴行之策略」(既是留學生,何來「奉命」?而且研究的又是什麼「策略」,儼然間諜行徑矣),而馬說他「多處蒐集資料」撰成〈恐怖主義與台灣獨立運動〉八十四頁英文論文一篇,「送交有關單位在美運用」,且因「蒐證充分」,獲海工會等單位嘉勉。

因此,馬英九去海外專門搞「蒐證」,乃是馬自己告訴我們的,而所謂的國民黨海工會,乃當年海外職業學生的大本營,也於此得到證實。馬在該自述中,且證實他拿中山獎學金留美,面對多方敦促,「特約為黨國服務」,這也就是所謂「特工」的來由,職業學生的身分,自己都講那麼清楚了,還須別人質疑?現在的問題是,這一代的年輕人,恐怕並不十分清楚「職業學生」一詞的真意,也就較理解馬的該身分,其所對台灣人運動造成的恐懼感與傷害。

「職業學生」也就是台灣人常說的「爪耙子」,在過去又被稱為「細胞」,它是兩蔣外來政權,用來施行對台灣人恐怖統治的特務利器之一;而在那個年代,國民黨外來政權,不僅在海外有佈建職業學生(細胞),在台灣本島更是到處撒網。兩蔣不僅施行軍事統治,也施行在各行各業佈建「細胞」搞蒐證的特務統治,也就是俗話所說「來陰的」,一切全為了外來的政權少數統治多數的高壓手段,讓你台灣人不敢反抗,必須當個乖順的子民。而特務手段更多是為了私人好惡,就以細胞身分之便,隨意構陷羅織周遭人事(也有因爭風吃醋而將情敵構陷入獄,導致家破人亡的),這在那個年代,所造成風聲鶴唳的社會陰霾氣氛,乃現代人所難想像。

馬英九現在要參選總統,過去那一段參與打壓台灣人民主運動(被馬污衊為「恐怖主義」的意識覺醒運動)的歷史,當然會被拿出來檢驗,這就好像西方國家常常在歷史考證中,突然發現某人的納粹背景一樣。檢視之後,人們將會發現這些「細胞族群」是如何的視「台灣」為寇讎,就如同最近馬的那個族群,仍有人在公投審議委員會中,脫口而出「台灣是什麼東西?」(審查民進黨所推動連署「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時),細胞族群其對台灣打從心底的油然排斥與敵視,其實都會一一露出馬腳。

對照陳文成及許多台灣本土菁英的犧牲受難,將來臨的總統大選,顯而易見已是一場「故事之爭」,各陣營的參選人很難避免和台灣民主發展有關的故事,被拿出來細細咀嚼回味。而謝長廷曾是美麗島事件(被細胞族群集體羅織台灣人受難事件)的義務辯護律師,其和細胞族群的兩強相爭,實在很有看頭。謝長廷應該小心的是蓄勢待發的副手之爭,從故事舖陳的競選主軸來看,副手的選擇當然是要能添加合適配樂的(譬如「有情有義」與「逆境奮戰」,去對上馬的「羅織構陷」與「報效黨國」),而不是不能搭配的攪局之音(譬如損謝「奸巧」或羅織司法案件者),否則再好的故事舖陳,感人的程度,到最後都會大打折扣。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