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馬英九 原來是市政殺手
鄭進興
2006/10/04 第550期
七年多來,台北市非但看不到什麼建設,甚至許多工程狀況百出,從建成圓環息燈、市場改建不當、捷運遇大雨則淹、多起員工貪瀆,到最近的特支費風波,讓他被看破手腳。

馬英九的任期即將屆滿,但就在他希望能夠風光下台的此刻,各種不利的情況卻對著他席捲而來,甚至一向被視為媒體寵兒的他,也遭受媒體的正面打擊。根據最近的媒體民調顯示,在台灣全國二十五個縣市中,馬英九市長的施政滿意度,從前年的第一名,去年滑落到第三名,今年更大幅衰退成為第八名。顯見他的政治光環正在快速地消褪中。


圓環殺手  建成走味了


對於施政滿意度的大幅滑落,馬英九卻有他自己的一套解讀方法。他認為,造成這樣的結果,可能是擔任國民黨主席之後,對於許多有爭議性的議題都必須表態,因而難免受影響,但這只是一些印象分數,和市政建設沒有什麼關係,而且在總體競爭力和市長清廉度方面,台北市仍然蟬連第一名,顯示市府的能力並沒有下降。言下之意,彷彿他主政之下的台北市府是個大有為的行政團隊。


只是,外界對馬市府團隊的施政評價,似乎和馬英九自己所做的評價,有著相當顯著的落差。七年多來,台北市不但看不到有什麼建設,甚至許多建設工程更是做得「零零落落」,毛病百出;至於馬英九引以為傲的「不沾鍋」個性,也因市府團隊一再發生弊案而令人質疑,直到最近更因他對於市長特支費的使用交代不清,終於被看破手腳。


馬英九將市政建設搞得烏煙瘴氣,最近的例子便是不久前才被迫歇業的建成圓環。已經有幾十年歷史的建成圓環,曾經以當地的地方美食小吃而聞名,是許多台北人的共同記憶,也是台北市的重要地標。但在它發生大火之後,馬市府花了二億元的經費,重建成為四周都是玻璃帷幕的圓形建物,但是因為設計不良,裡面動線不佳,且排水設施有問題,不符合傳統小吃業者的營業需求,再加上周邊缺乏停車場等必須的公共設施,使得圓環小吃業者的生意,在改建之後反而一落千丈,業者雖然咬牙苦撐了三年多,但終因不堪虧損而陸續遷離,終於在今年的七月正式息燈,市府花了二億元蓋的豪華建物也成為廢物,至今不知何去何從。


市場殺手  生意蕭條了


其實馬市府花大錢改建市場,卻又弄得醜態百出的例子所在多有,並不只建成圓環一件。如花了三十億元興建的濱江果菜市場,屋頂和排煙窗卻是遇雨就漏水,而且還因排水設計不良造成無法排水的問題。又如耗資十億、位於文山區的花卉批發市場,因為建蔽率嚴重不足,加上建築設計不當,導致來客率低而虧損連連。還有花了二億多元興建的西門市場,也因為設計不當,攤商不願進駐,以致生意蕭條。至於經費達十億元的民福市場,竟然發生各樓層的天花板高度都嚴重縮水情事,三樓的天花板高度竟比原設計矮了六十公分,離譜至極。馬英九的市政建設成績,就是如此這般令人不可思議,也難怪有議員要稱馬英九是「市場殺手」。


民進黨提名的市長候選人謝長廷也舉馬英九處理光華商場的遷建為例,說明馬英九的市場殺手個性。謝長廷指出,光華商場從最早以販賣二手書、古董開始,慢慢轉型販賣高科技產品,這些店家打拚了三十年才有現在的規模,市場自治會過去曾經為了遷建一再與馬市府溝通協調,但他們的建議卻無法獲得採納,馬英九甚至還說出人民需要再教育的話。


謝長廷認為,光華商場雖然以販售高科技產品聞名,但是經營方式其實保留了台灣市場的傳統與人情味,商家的經營經驗才是真正的專家,才能有這樣的成就,人民絕不是馬英九所認為的笨蛋,市府應該做的便是加以輔導、建設,進而帶起整個科技商圈,打造光華商場成為台灣的秋葉原,以吸引更多商機;光華商場現在已是許多觀光客必訪之地,應列入台北市二十四小時觀光景點計畫中。


捷運殺手  遇雨淹水了


台北捷運到了馬英九手裡也變多災多難。二○○一年九月的納莉颱風,竟然使捷運板南線忠孝復興站大淹水,造成巨大的損失,事後追究淹水的原因,竟是十足的人謀不臧,因為捷運通風豎井的擋水牆,包商未依合約施作鋼筋混凝土,改以較便宜的空心磚牆替代,負責監工的人員也未確實監督,因而未能擋住強大的水壓終告潰決而釀成巨災。


二○○四年八月艾利颱風來襲時,則因為捷運新莊蘆洲線的排水箱涵封水牆工程未按圖施工,混凝土的厚度不夠且沒有植放鋼筋,導致封水牆破裂而造成大災難,三重市內共有一萬多戶的民宅因而淹水,受到嚴重的財物損失,又是另一件人謀不臧的災害事件。後來雖然有包括捷運局官員在內的十七位官商被移送法辦,但人民的財產損失已經造成,更嚴重的是,此一事件也打擊了人民對政府施政的信心。


內湖區東湖地區的居民也是捷運工程的受害者。就在三重捷運淹水過了才半個月,一場深夜的豪大雨,竟然使得康寧路三段一帶淹水超過一公尺,事後追查原因,發現原來又是捷運工程惹的禍,同樣也是排水箱涵的施工出問題,使得雨水無法順利從排水箱涵排出而造成當地的淹水。市府工程的施工品質,由一再出狀況的捷運工程,便可窺知一斑。


效率殺手  災民難過了


馬市府團隊的行政效率和官僚心態,也令人不敢恭維。九二一大地震至今已經七年,中部災區的各項復建工程都已經完成多時,唯獨台北市唯一因九二一地震倒塌的東星大樓,至今依然未能完工,受災戶不僅不能進住,甚至還要和市府打官司,真是情何以堪。


對此謝長廷表示,馬市府為了規避國賠責任,七年來一再與人民興訟對立,到現在案子還在三審中,打官司的費用已經超過一千三百多萬元,花的也都是人民的納稅錢,而東星大樓的受災戶所求的其實只是一個可以棲身的家而已,市府在估算市政經費的同時,應該要兼顧人民的感受與市政效率的形象,東星大樓重建一案拖延了七年,幾乎已成國際笑話。


馬英九號稱不沾鍋,但他的不沾鍋並不能保證他的市府團隊也都是不沾鍋,七年來馬市府團隊人員所涉及的各種弊案不少,市府所屬的各局處包括市警局、消防局、捷運局、環保局、自來水公司、工務局養工處、建管處、殯葬處等,都曾出過事。犖犖大者如一九九九年發生不法業者勾結市府建管處官員,以不實棄土證明取得開工許可,在台北縣違法傾倒廢土案;市警局員警喝花酒找人埋單的警風紀案;市消防局被發現吃案、漏列案件超過五百件等。


清廉殺手  弊案太多了


又如,二○○○年捷運南港線發生弊案,環控工程預算浮編近億元;二○○一年的取締色情的市警局員警,在查獲來台賣淫的中國女子後,集體向業者索賄案;大安分局員警爆發擄妓勒贖案;大直橋工程鋼筋被掉包弊案;捷運公司第二運輸中心副主任涉嫌侵占票款;建管處拆除區隊小隊長涉嫌索賄;殯葬處課員收賄等案。


二○○二年則有內湖污水處理廠浮報八千八百萬元清運費案;八名警官涉及包庇搖頭舞場索取規費案;至於二○○三年的北銀併入富邦金控,馬英九被揭發進出財團招待所,引發外界質疑;台北市府車輛保養預算比中央政府或民間專業保養場貴上一百萬到四百萬元,市長座車的維修費,也比民間貴上一倍。


二○○四年更發生台北捷運公司數百人集體修改悠遊卡儲值金額「揩油」案;環保局廢電池抽獎活動,也發生頭獎獎券事先被抽走的弊案;耗資十三億元興建的中崙高中也驚爆工程弊案;市自來水公司則爆發廠商圍標弊案;二○○五年則有山豬窟掩埋場環測案發生環保局人員向廠商索賄弊案等;到了今年更發生多位養工處官員,涉及圍標市府道路重舖工程弊案等,不勝枚舉。


角色殺手  黨政不分了


對於馬英九以其不沾鍋的行事風格為豪,謝長廷則表示不以為然。謝長廷說:「市長不沾鍋,市民就沒飯吃;市長要沾鍋,但是不能偷吃。因為市長如果不沾鍋,怕手沾到魚腥味就不做菜,那市民就沒有飯吃。如果要做菜,難免會沾到魚腥味,當然有人會懷疑我手上有魚腥味,是不是有偷吃,但有沒有偷吃是可以接受檢驗的,如果因為怕被懷疑卻對市民相關的權益不去關心,就是本末倒置了。」


其實馬英九是不是真的不沾鍋,最近也漸漸地露出馬腳。如他在今年大陣仗訪美好不風光,但馬英九一行人包括市府隨行官員以及國民黨議員的旅費,卻都是由台北市民埋單的。雖然他在出發訪美之前,還曾在媒體前公開表示:「到美國,我用比較高的標準,索性全部都由我們黨部出錢......我們裡面還有很多招商行程、拜訪市長等市政行程,我們還是由黨部出錢。」但事實並非如此,只有馬英九個人的機票是由國民黨出錢,其餘隨行團員的各項費用大部分都是由市府預算支付,這樣的作法不是黨政不分嗎?原來馬英九所謂的不沾鍋,是可以黨政不分的。


法界殺手  倒扁放水了


至於最近鬧得滿城風雨的市長特支費問題,也使得馬英九的清廉度再度受到外界的質疑,馬英九不僅到現在還對他的特支費的使用講不清楚,對於進到他戶頭裡的特支費的流向,更是沒辦法作出合理的解釋,而光為了養他的馬小九,就要用掉數萬元的特支費,更是令人為納稅人的錢如此這般的被糟蹋而心有不甘。


此外,馬英九這次在處理倒扁活動的違法便宜行事,使得台北市變成一座充滿鬥爭的危險城市,更是讓人覺得他已嚴重悖離市長的職責。謝長廷便表示,台北應該是有愛與信任的城市,馬英九卻讓台北淪為政治惡鬥的場所,讓人無限期在凱達格蘭大道抗爭,卻要警察二十四小時保護,這是馬英九嚴重的錯誤決策。


謝長廷強調,市長是一個城市的大家長,不應該媚俗或因政治因素而改變市長應有的立場,更不應該為政治抗爭活動影響學校與其他市民的權益,教育才是最重要的,該避開的是政治人物,而不是學生,如果是他當市長,就不會這麼媚俗,會堅持制度與做對的事情,讓多數民眾的權利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