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流自賞 施明德戰將變打手
李鴻典
2006/09/07 第546期
施明德,曾因力推台灣民主運動而坐過二十五年黑牢,備受台灣人民尊崇的「民主英雄」,如今卻「錯將朋友當敵人,把敵人當朋友」,反成為藍營倒扁的第一線反民主打手。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發起的百萬人倒扁靜坐即將在九月九日正式登場,對於台灣社會、政局會帶來何種衝擊?影響如何?各界尚在評估中。不過,從八月九日中國時報以頭版刊登施致陳水扁總統公開信,八月十一日施發起「一人捐一百元」的活動以來,台灣社會確實興起反扁、擁扁兩股勢力,也讓人心浮動;只是,眼見施明德這位當初因力推台灣民主運動而坐過二十五年黑牢,備受台灣人民尊崇的「民主英雄」,如今卻成了泛藍政客與親中媒體集結而成的「藍色倒扁復辟集團」的第一線「反民主打手」,台灣人民不禁要問「施明德,你怎麼了?」


同志相挺  施政治生命達高峰


九○年代初期力挺施明德不遺餘力的前台大歷史系教授李永熾回憶,由於一九九一年施明德參選民進黨第五屆黨主席,輸給許信良後,致使施在民進黨內遭受排擠,甚至幾乎無地位可言,當時李永熾與台大名譽教授鄭欽仁等黨外人士便開始想辦法替施明德尋找可以發揮的場域,也才有後來陸續出現的「新憲助選團」,以及一九九二年成立推動新憲法、新國家、總統直選的「新台灣重建委員會」。同年年底,在黨外獨派人士力挺下,施明德才得以在台南市以第一高票的光榮姿態當選第二屆立法委員,達到政治生命最高峰。


其實,在力挺施明德之前,李永熾等獨派人士早從八○年代就開始支持美麗島事件的受難者與受難家屬,例如,私下幫民進黨籍立委周清玉等人進行拉票;一九八三年康寧祥參選立委時,則開始站台,但因時空關係,一旦助講即可能遭到逮捕,也只限於露個臉。李永熾說,就是有這些經驗,後來才會與施明德建立「義無反顧幫忙到底」的合作關係。


一九八七年,台灣解除戒嚴,施明德宣稱自己無罪不接受特赦,直到一九九○年五月二十日,當時總統李登輝頒布「美麗島事件的判決無效」,施才正式恢復自由。李永熾說,在當時如許信良等人已經有各自活躍的領域,相較之下,施則是相當落寞,不過,獨派人士覺得「施明德是為台灣人坐牢」,因此也都願意幫施打造政治舞台;於是在九一年,新台灣重建委員會開始籌備,九二年正式開張,施明德因此受到台灣社會廣大支持。


忠言逆耳  彼此間漸行漸遠


李永熾表示,九二年年底施明德到台南市投入第二屆立委選舉,當時,獨派人士幾乎全部動員南下輔選,包括當代雜誌總編輯金恆煒、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等名嘴,當時也頻頻為施明德助講。時任台教會會長的鄭欽仁則帶團每週南下為施站台;李永熾說,當時主持演講場最有人氣的就是現任雲林縣長蘇治芬,「每場都有兩、三萬民眾到場」;而施前妻艾琳達當時則負責打理、包裝施明德的個人造型。


鄭欽仁回憶,當時參與輔選的學者們有共識,認為這個團隊不能有個人利益,而要以團隊為主,提出長遠的政策,後來也約束得很好,才讓施明德成功以第一高票當選台南市立委。


只是,當施明德順利當選立委,並在民進黨內聲望累積到一定程度後,李永熾認為,「施開始有些變了」,他說,當年新台灣重建委員會固定每周進行檢討會,所有學者、教授都是撥冗參加、全心全意投入,唯獨施明德總是在會議中跑去接電話,後來鄭欽仁也為此指責過施。


「有些建議施根本聽不進去!或者是雖然聽進去了,卻又做不到,總之,就是懶!」李永熾透露,他曾問過施明德是否有參選總統的意願,倘若有,則至少要做到兩件事:第一、必須要有一個助理,負責將施與其他人交換意見的內容記錄下來,進行每周總結,讓施可以藉此檢討。第二、除了民進黨基本盤外,也應該多拜訪地方耆老,吸取經驗,交換心得。他說,這些建議最後施並沒有全心聽進去。李永熾說,大概是他們這些「老傢伙」意見很多,又會直接把意見表達出來,讓施明德感到不快,埋下日後漸行漸遠的種子;之後,施則轉向與林萬億、林向愷、林忠正等年輕一輩有較多接觸。


本位主義  立委選戰壞整體


一九九四年五月,施明德當選民進黨第六屆黨主席,同年十月,施明德發表「金馬撤軍論」,在當時引起很大爭論。鄭欽仁說,這個論述應該和大家討論,不可以讓金馬地區的民心散掉,但施卻沒有經過討論就貿然發表;他說,不按牌理出牌,要引起注意的毛躁性格,就是施明德最讓人無法接受的地方。


隔年,施在美國參加喬治華盛頓大學東亞研究中心舉辦的「台灣國家安全會議」研討會中表示「民進黨如果執政,不必也不會宣布台灣獨立,因為台灣已經獨立了半個世紀了,透過明年(一九九六)總統大選的時機,就等於正式向全世界公開宣布台灣已經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了。」不過,李永熾質疑,「台灣哪裡有獨立?」中華民國獨立與台灣獨立是兩回事,施談的僅是中華民國的獨立,他完全無法接受。


一九九五年十月,施在立院對當時閣揆連戰的總質詢中提出「大和解構想」,十二月,施在台南市競選立委連任,不過,當時李永熾覺得施已經對選民沒有熱情,因此不願再幫忙助選,但他說,「鄭欽仁還是很老實的幫施」。李永熾表示,最後施明德是在打出「搶救黨主席」的口號下,才得以順利連任,不過獲得的票數已較上屆選舉時少了許多。


鄭欽仁也表示,當時民進黨建議施改列不分區,但施明德卻不肯,後來導致同為民進黨籍的張燦鍙落選。而在競選過程中,施明德本位主義作祟,完全不顧整體決策,也導致整個團隊分崩離析,最後只好打出「搶救黨主席」的文宣,雖然選上了,但卻是相當難看。


自我催眠  認為自己是萬能


在同年十二月十四日,施明德以大和解為前提,與新黨代表趙少康等人進行咖啡會,認為藉此可打破政治僵局;李永熾駁斥,談「和解」是理所當然,但冠上「大」的「大和解」意涵就是統獨和解,要獨派如何接受?他說,統與獨路線完全不同,根本不能混淆,況且施對外表示要以此打破立院僵局,但實際上是為了自己想當立法院長,而表面的和解也起不了實質作用,「最後院長也沒選上」,只是把獨的氣勢壓弱了而已。


鄭欽仁也表示,要和解可以,但是國民黨從來沒有為對壓榨台灣人民表達過歉意,他不懂施是要用什麼角度去和解?是個人嗎?他也透露,當時施明德見到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居然還喊「郝伯伯」,讓獨派為之氣結。鄭欽仁表示,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後,由於台灣本土精英多半遭到殺害,存活下來的精英有限,導致後來台灣社會在找尋領導人的過程中,產生病態的「造神運動」,當上領導人的政治人物,也自我催眠,認為自己是無所不能,這也是施明德看重自己的原因之一,「這是極需檢討的」。


李永熾進一步指出,當時施明德為了拉攏他支持「大和解」構想,還曾派游盈隆與管碧玲向他遊說,但他根本難以接受。他說,自此之後,施與獨派的距離正式拉遠,而且當時獨派人士也都觀察出施明德有一種「要被人高高捧著」的自我中心主義;而後,施也自覺在獨派內已無市場,九六年辭去黨主席後,九八年的第四屆立委選舉,施便轉戰台北市,不敢在以本土市場為主的南部參選。


另尋出路  聯藍打綠要倒扁


對於施明德在二○○○年底宣布退出民進黨,另尋生存之道,李永熾說,這都可以諒解,只是,相繼在二○○一年、二○○四年立委選舉與二○○二年高雄市長失利後,施明德卻在近日發動「聯合藍色打壓綠色」的倒扁行動,甚至不斷搬出過去的種種事蹟,認為台灣人虧欠他,李永熾則批評這是不道德的行為。


「虧欠他的人是國民黨,不是台灣人!」李永熾表示,當一九九六年十月六日建國黨成立後,施明德就對著參與建國黨的獨派嗆聲「我在坐牢時,你們在哪裡?」明顯搞錯對象;「抓他、出賣他的人不是我們,我們又沒有害他坐牢」李永熾也引述金恆煒寫過的一句話,表示「施坐牢時,獨派人士正在上街頭救他!」呼籲施明德勿「錯將朋友當敵人,把敵人當朋友」。


李永熾表示,獨派其實也有不少人對於陳總統施政感到不滿,也都曾批評過,他說,施若覺得總統做得不好,當然也有權力批評,但絕不是說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話,做出以死相逼、誓不兩立的行動。鄭欽仁則說,施明德從給總統的公開信裡,就只談個人,而且台灣有一定民主制度,然而,施明德卻要透過政治運動的手段倒扁,是時空錯亂,一味想凸顯個人。


一廂情願  成藍營倒扁打手


對於施明德的「變化」,過去也幫施助講過的民進黨資深黨員、立委管碧玲指出,其實現在的施明德就是延續從一九九五年當時提出的大和解路線,自認能夠幫民進黨進行轉型工程,但卻是親近、討好藍營的路線,「用民進黨的皮包著藍骨」,「這要說他有變嗎?」她說,施明德就是秉著高度自戀的個人英雄主義,自認為假如泛藍要統治台灣,就需要像他這種人。


管碧玲透露,二○○二年施明德回高雄市參選市長,表示要打一場高格調的選戰,但根據她私底下了解,當時施明德自認為國民黨主席連戰或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都會支持他,才敢投入選舉,結果事實證明,拿不到九千票的施明德,對於藍營的期待,根本就僅是一廂情願的空想而已;如今,當藍營政客與偏頗的親中媒體透過催眠手段,用群眾霸權製造社會僵局的時候,她感嘆,施明德這個自以為是藍營「最好的夥伴」,就成了藍色集團用來倒扁「最佳的工具」。


此外,對於倒扁總部的諸多成員,鄭欽仁分析,台大教授賀德芬、前立委王麗萍、廣告人范可欽等,都有強烈個人主義,果不其然,倒扁總部在行動正式開始前,就因人人想爭曝光、搶發言、意見相左,開始內鬨。


李永熾也指出,近來倒扁總部活動發言人范可欽打出「禮義廉恥」為號召,要包圍景福門、要總統下台,是相當荒謬的事!因為禮義廉恥是過去國民黨威權時代,蔣介石新生活運動的思想,是完全瞧不起台灣人、貶低台灣人的統治思想,如今,范可欽再搬出黨國思想來羞辱台灣人,「施明德為何不阻止?」他認為,施明德恐怕連最基本的中心思想都已經消失,也忘了國民黨是恐怖的外來統治高壓政權的事實。

施明德年表

1941年出生於高雄市鹽埕區。 

1961年從陸軍砲兵學校畢業,以少尉任官,前往小金門任砲兵監測官。 

1962年被指涉入「台灣獨立聯盟案」,以叛亂罪在小金門被捕。 

1964年遭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 

1977年囚滿15年出獄,為蘇洪月嬌競選雲林縣省議員助選。

1978年9月受黃信介委託出任「台灣黨外人士助選團」總幹事,「沒有黨名的黨」漸具雛形。

1978年12月25日與許信良、張俊宏、林義雄、姚嘉文同為五人小組成員,成為美麗島政團決策核心,研擬日後黨外運動進程。

1979年1月21日發動台灣戰後第一次政治示威遊行,聲援遭國民黨迫害的余登發父子。 

1979年5月美麗島雜誌社成立,任總經理。

1979年12月10日「美麗島事件」爆發,展開26天的逃亡。

1980年 2月送警備總部軍法處,開始撰寫「政治遺囑」。

1980年3月27日於軍法大審辯論庭表示,「台灣應該獨立,而且事實上已經獨立30多年了」。

1980年4月18日宣布判處無期徒刑定案。 

1985年確定1984年的江南案是國民黨所為之後,宣布無限期絕食抗議,要求釋放除他之外的美麗島事件政治犯。

1987年台灣解除戒嚴令,施宣稱自己無罪,不接受特赦。

1990年5月20日李登輝頒布「美麗島事件的判決無效」,施明德恢復自由。

1990年10月應美國國會之邀出席外交委員會聽證會,發表「我只帶來信心」。 

1991年參選第五屆民進黨黨主席,以15票之差落選。此後,黨外人士籌組新憲助選團替施明德尋找舞台,全力輔選國代選舉;1991年12月21日第二屆國代選舉結果,民進黨獲得23.2%選票,拿下66席。

1992年年初首度提出歷史性主張-我們應該很明確的告訴台灣人民,我們打拚的目標,就是要把台灣建設成為一個福利國家。

1992年5月10日成立「新台灣重建委員會」,推動新憲法、新國家和總統直選。以「創造福利國、重建新台灣」的信念參選國會議員,投入台南市的二屆立委選舉,即是要從立法院起步,與台灣人民共同實現「福利國家」。

1992年12月19日在台南市以最高票當選二屆立委,敲開了台灣邁向福利國家的大門。

1994年5月當選民進黨第六屆黨主席。10月26日於記者會宣布民進黨中常會決議,主張金馬非軍事化。金馬撒軍並非放棄金馬,而是認為1997中國收回香港後,金馬可扮演中繼站之重要角色。

1995年9月在美國表示「民進黨如果執政,不必也不會宣布台灣獨立,因為台灣已經獨立了半個世紀了,透過明年(1996)總統大選的時機,就等於正式向全世界公開宣布台灣已經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了。」

1995年10月24日對行政院長的總質詢中指出,過去半個世紀,台灣始終面臨族群衝突、社會分裂、政黨對立的局面,導致很多該做的事無法做,能做而做不成功。
今後,民進黨願以「大和解的心態」來看待未來政府結構,在此分裂、分歧的社會,尋找凝聚一個大和解的權力結構。民進黨將以「大和解」的胸襟來看待未來。

1995年12月2日在台南市獲得60042票,當選第三屆立法委員。

1995年12月14日施與立委林濁水、周伯倫在「大和解」前提下,與新黨全委會召集人陳癸淼、趙少康、立委周荃在立法院咖啡廳進行歷史性的會晤,此舉震撼全台,打破了原本僵化、敵對的政治生態,開啟了大和解時代。 

1996年2月1日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主導「二月政改」,以81票對82票敗給國民黨劉松藩。

1996年3月23日進行第9屆正副總統選舉、第3屆國民大會代表選舉;國代部分民進黨獲得29.9%選票,當選99席,正副總統部分,彭謝配獲得21.13%選票。3月27日,承擔總統大選失敗之政治責任,請辭民進黨主席。

1998年12月5日在台北市獲得53199票,當選第四屆立法委員。 

2000年11月14日宣布退出民進黨,告別民進黨。

2001年6月8日與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前法務部長廖正豪、前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陳文茜組成「山」盟,擔任召集人。

2001年12月1日在台北市參選第五屆立委,獲24925票,落選。

2002年12月7日參選高雄市長,僅獲得8750票,落選。

2004年12月11日再次在台北市投入第六屆立委選舉,獲26974票,落選。

2006年8月9日在中國時報發表致陳總統公開信,希望陳總統下台。

2006年8月11日宣布正式啟動百萬人倒扁活動。
(整理╱李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