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533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高雄市樹變臉 陳文輝扮推手
莊金國
第533期
2006/6/8
陳文輝指出,許多經過修剪的路樹,已無樹形可言,修剪人員應接受專業訓練,進行修剪時,要有技術指導員在場,若為了節省修剪經費,任憑砍鋸了事,堪稱破壞市容的兇手。
 

 

前立委、現為華陶窯窯主的陳文輝曾經繫獄兩年,為排遣苦悶、無聊的心緒,專注研究庭園造景,認識許多植物的特性。如今是高雄市景觀義工顧問的陳文輝積極推動社區營造,並關心高市綠美化的景觀設計,有了很不一樣的觀察。

火柴盒大樓缺乏親切感

離開政治圈後,陳文輝發現,人性容易受環境影響而產生質變,尤其政治人物,風光時視戰友如過往雲煙,黯淡了才記得找他大吐苦水。遇到這種人,每常以自然循環的花期加以開導,人當紅時如花之盛開,惟花期有長有短,交替是必然現象,重要的是,前輩要樹立風範,讓後繼者有軌跡可循。

陳文輝自我調侃說,若不曾失去自由,說不定至今還無從領悟愛台灣,應從愛護本土的一草一木做起。他經營一家陶窯,泥土捏塑成型燒製展售,那些陶藝品一件件散發出去,多數難以追蹤,但在陶窯週邊土地種植的每一株花木,則能常相為伴,融合於自然生態體系中。

高雄市代理市長葉菊蘭以苗栗同鄉之誼,請他有空到高雄看看在城市綠美化方面,有哪些應該補強改善的。五月上旬,他先在市府四周細加勘察,發現這一棟像火柴盒般堆疊起來的辦公大樓,方方正正的,缺乏美感,是典型的國民黨主政時代官式建築。由於建物量體太過方正,有必要透過植栽綠美化,來柔化內部空間及強化外部景觀,使整棟大樓外表莊重典雅,內部柔和婉約,讓洽公民眾感受親切溫馨的氣氛。他形容這是追求「外正內融」的境界。

在太過方正的辦公大樓裡,為政者當如「隨方就圓,無處不自在」。陳文輝指出,配置隨方就圓的植栽,以大樓中庭挑空採光建築來看,中庭各樓層女兒牆處,須加植垂懸植物,如黃金葛,可依光線明亮度由下往上間植深綠、斑葉、黃金等色,豐富空間。

大理石讓位  改用古樸椅

四維路市府大樓外兩側,均植有高聳的椰子樹。陳文輝說,椰子下可再補植旅人蕉及多花、香花植物,展現南國熱帶「椰風蕉雨」的海港風情。他進一步說明,城市的綠化,必須與自然地理及民俗習性融合,塑造具有濃厚人文、獨特典雅的城市風貌,也就是說,透過植栽呈現人文,透過人文展現綠美。

苓雅路進出市府大樓的洽公民眾最多,出入口呈折角立面的大理石過於生硬,不妨在通道兩側空間,採用原木打造可供坐憩的古樸坐椅,營造親民、溫馨的空間感。

陳文輝選擇以市府大樓為景觀改善的示範,對每一個角落都提出具體而微的建議,如庭園土丘坡底轉角處,可種植蕉類植物、景石與地坪接觸面補植多花及香花灌木、小喬木如桂花樹、蔓陀羅、火筒樹或蕨類植物,以變化層次。

四維路現有喬木及春不老灌木間,適當距離補植多花植物,讓植栽帶有高、中、低常綠、間花等不同的視覺變化。植栽綠美化須考量空間感,因應現場適當配置,形成「曲全」的視覺效果。曲全猶如人生在曲曲折折的體驗中,走出一條正確的通路。

廣植原生種  有家鄉味道

根據生態學者陳玉峰的調查結果顯示,高雄市的行道樹中,外來種高占八成五,本土種比例偏低。陳文輝到各地參與推動社區營造,普遍反映最喜歡種小時候看過的樹木,重燃家鄉的記憶,可見全台灣都有廣植原生植物的迫切感。他向市府工務局養工處提議,將來新闢的街道,選擇行道樹,應以台灣原生樹種為優先考量,如高雄火車站前的中山路至五福路這一段即將闢設美麗島大道,最好選擇南台灣原生樹種為行道樹,可產生對自己生長的土地的認同感。具有南國風味的熱帶樹種,像茄冬樹、蘭嶼肉豆蔻、大葉山欖、瓊崖海棠、欖仁舅等,柴山原生的恆春厚殼樹、稜果榕更具高雄在地的象徵。

儘管高雄的外來樹種偏高,但陳文輝認為,主政者千萬不可因觀念不同而移樹,改種自己中意的,要尊重歷任累積的成果,重點應放在如何做好植栽護育,如澆水、施肥、修剪、防除病蟲害等工作。他強調,綠樹成蔭需要長時間的護育,檢討修正不在一舉抹殺前人的耕耘。

樹木修剪不宜再採取以前的統包方式,凌虐行道樹。陳文輝痛心指出,許多經過所謂修剪的路樹,已無樹形可言,連枝椏都不見了。修剪人員應接受專業訓練,進行修剪時,要有技術指導員在場,若為了節省修剪經費,任憑砍鋸了事,堪稱破壞市容的兇手。

陳文輝說,喬木分為落葉性及常綠性,修剪時期及程度、方式各有不同,落葉性喬木適合修剪時期為冬至後立春前之休眠期,常綠樹種在立春後清明前適合進行修剪。主管樹木修剪決策者,要參考農民曆,依節氣調整,安排修剪的種類及時期。

包容外來種  珍愛木麻黃

民權路台灣欒樹生長茂密,樹冠內枝凌亂,他指導養工處人員適度疏枝,修整樹姿,剪除交錯枝、枯枝、橫生枝等,使樹形的主枝及副枝數目及長短得宜,各枝間距離得當,彼此生長平衡,可適時新舊更替,增添視覺通透性,臻達「觀花、賞幹、養草」三重景觀。

四維路分隔島的行道樹,土肉桂間植於椰子樹間,整體看起來參差不齊,他提議將土肉桂樹頂梢修剪後,讓椰子樹凸顯,增添層次分明、整齊及透視性,通風也可減少病蟲害。

市府正大力整建旗津半島,陳文輝發現旗津海岸公園木麻黃防風林護育成完整的綠帶,是一大特色。木麻黃雖不是本土原生種,但已成為台灣海邊普見的林相,能夠像旗津保存這麼清爽怡人的並不多,值得珍惜,保留旗津人的記憶。不過,海岸公園入口處所植黃紋萬年麻生長不好,可改植文殊蘭及增植可可椰子或海檬果。園區主要營造綠、涼、壯觀、自然四大景觀,植栽應呈現自然粗放群落,非標兵式排列。

旗津海水浴場缺少熱帶椰林,可採自然不規則配置方式,種植上千棵可可椰子,椰林下鋪設步道。海水浴場廣場的榕樹生長不良,改植可可椰子,同樣以不規則群落,再搭配旅人蕉,顯示南國風情。

海岸也有不少台灣海棗,俗稱 榔,加上欖仁樹、林投等林相豐富,可規劃為原生植物自然觀察區。

經營椰風蕉雨凸顯熱情高雄

陳文輝指出,中部大安溪是台灣氣候的分界線,以北丘陵地潮濕多雨,以南平原乾旱,造成南北生態互異。由北而南,杜鵑花代表台北,油桐花象徵桃竹苗,台南最多火鳳凰,高雄呢,原有椰風蕉雨的特徵,在城市開發中消失成稀有植物。椰風蕉雨最能顯出高雄人的熱情、率真與活力,亟待還原南國城市的本色。

 
畸零地植栽 到處都是綠

高雄市缺水,長年依賴南、高、屏三縣提供水源。陳文輝有感而發指出,非必要道路不宜多種草花,因為,照顧草花耗水量多,且一年要更換種植兩三次,浪費水資源及人力成本。

市府不乏公有閒置地,路邊私人畸零地也不少,若以節稅獎勵方式,宣導市民認養種植草皮,高雄到處都可見綠地。這將是簡易可行綠化又省水的好辦法。

陳文輝以景觀義工顧問身分,在高雄各條街道來回蒐尋,提出建言,希望能在短期間內,為高雄人留下綠美化的回憶。(莊金國)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