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486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張國龍堅持環評Co2 台塑大煉鋼廠案生變
經濟與環保拔河
徐元直
第486期
2005/7/14
環保署長張國龍堅持兩大投資案必須環評二氧化碳,以免未來高碳產品出口遭國際抵制,導致經濟崩盤;何美玥則擔心投資時機一過,對台灣很不利,使得台塑、中油投資案添變數。
 

 

台塑大煉鋼廠在兩岸間尋尋覓覓,最後決定搬回台灣,落腳在雲林離島工業區,而台塑企業向以「效率」著稱,原訂今年六月要完成購地作業,並展開建廠,但這回,踢到鐵板。台塑大煉鋼廠一切進度已確定要延後了,而且,情況比想像中更糟糕,因為台塑對於建廠時間現在已變得無法掌握。

前院長點頭  現任踩煞車

台塑一貫作業煉鋼廠投資金額達一三七三億元,年產值達一○八八億元,估計帶動中下游產業產值約三八二八億元,創造相關就業機會約四萬人。

中油國光雲林石化科技園區計畫投資額更高達三六○○億元,規畫為一座日煉三○萬桶原油的煉油廠及年產一二○萬噸的輕油裂解廠,年產值約達到三千億元。因該計畫還有石化中游業者進駐,預計帶動相關產業投資增加產值約六五○○億元,創造就業機會達十七萬人。中油表示,該計畫將採用高製程效率技術,生產每公斤乙烯的二氧化碳將是現有三輕的六○%,該計畫完成後,中油將配合關閉老舊工廠。

儘管經濟部大力支持,前任行政院長游錫?撱隻b卸任前主持院會也通過這兩項大型投資計畫,但才幾個月的光景,換了首長,這兩項大型投資計畫命運卻有明顯落差,出現了重大變數。

署長很堅持  環評二氧化碳

首先是全球管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京都議定書今年二月生效,鋼鐵屬於高耗能、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的產業,自然會遭到環保團體的窮追猛打。這還不打緊,更關鍵的是,在現任行政院長謝長廷任命下,向來活躍於環保運動的張國龍接任環保署長,對這兩項大型投資案採取強勢且強硬作為。

張國龍一上台就點名中油石化園區和台塑大煉鋼廠等計畫,應重新進行「政策環評」,對張國龍的新主張,經濟部長何美玥也立即予以回應。她說,現在有個選擇題:「台灣可不可以放棄鋼鐵與石化?」如果台灣還要這兩個產業,就要讓業者有機會去改善生產的機會,讓產業升級。她強調,其他國家並不會因為台灣做了什麼而改變他們發展的策略,而投資的時機一過,對台灣卻是很不利的。

非法定污染  廠商難適從

在六月底召開全國能源會議上,環保團體反對兩大投資案,多次在現場進行抗爭,在吵吵鬧鬧中通過的共識是,環保署將在今年內訂出「溫室氣體減量法」,並制定二氧化碳排放源管理機制,包括新設重大投資案要將二氧化碳排放納入環評項目;新投資事業須提出短、中、長程減量計畫與目標。

由於二氧化碳非法定汙染物,依現行「環評法」規定,重大投資不須審查二氧化碳排放量,台塑內部相關人員抱怨,在沒有任何法源的情況下,政府將二氧化碳納入環評考量項目,讓廠商無所適從。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郭年雄表示,台塑對大煉鋼廠已投注很多心力,但現在建廠環評要將二氧化碳納入,這是以前沒有過的事,也不知何時才會通過,因此台塑為避免購地訂金損失,決定暫緩購地作業,要等到環評告一段落後再進行購地。

環評不確定  建廠有變數

郭年雄透露,台塑計畫在本月向環保署提出建廠環評報告,能否獲得環評通過,動見觀瞻。

根據經濟部工業局工業區土地出售規定,新興工業區土地公告出售後,得標廠商必須在三個月內和工業局簽署意向書,並繳交數億元訂金,台塑即將進行環評,擔心買下新興工業區後,萬一台塑大煉鋼廠環評過不了,或是要花很久時間才能完成環評,將蒙受巨額損失。據台塑內部估算,目前台塑大煉鋼廠的建廠,已較預定時程落後半年,如果土地和環評障礙再不即時克服,將無法趕在二○○九年底前設廠。

現為台塑鋼鐵廠顧問、前中鋼董事長郭炎土則強調,台塑蓋鋼鐵廠,絕不會只是環保人士所說的汙染,它會對台灣經濟有所貢獻。他表示,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最有效的方法是鼓勵興建高效率的鋼廠取代舊廠,台塑將採用全世界最新的設備,生產一噸鋼只要五百公斤煤,而目前全世界鋼鐵廠生產一噸鋼平均是七百公斤煤。

石化停看聽  衝擊老中油

台塑大煉鋼廠被迫延期,中油國光雲林石化科技園區投資案的進展也好不到那兒去。謝揆上任後,暫時凍結中油二億六千萬投資國光石化的預算,表明希望在了解國光石化對二氧化碳的減量排放程度,及回饋地方的措施後再行定案。而據熟悉內情人士透露,「政院就是在等全國能源會議後,看各界意見的風向球如何,再行定奪」。

不僅國光雲林石化科技園區計畫推動得不順利,日前,中油三輕發生氣爆,更令中油腹背受敵,使得三輕擴廠及更新計畫緊急喊停,更進一步衝擊中油在國內石化的版圖,也更加凸顯中油推動國光雲林石化科技園區計畫,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否則中油在石化方面的競爭力,不久後將為台塑集團全面超越。

但目前中油在高雄有林園和高雄煉油廠兩個生產基地,由於中油傾向在二○一四年關閉高雄煉油廠內的五輕煉油廠,並遷往雲林離島工業區,如今三輕擴廠及更新計畫又延後,對中油未來競爭力面臨很大的衝擊。一位中油主管就表示,三輕產能不足,設備老舊,缺乏競爭力,如果不能適時擴建、提升效率,將來也會被迫關閉,中油將會失去在南台灣建立的江山。

年產值千億  選前暫喊停

中油原本計畫擴大位於高雄林園工業區的三輕年產能,由目前的二三.五萬公噸乙烯,提高為年產一百萬公噸乙烯,以及六○萬公噸丙烯,預定二○一一年完工後,年產值達一一○○億元。經濟部官員表示,三輕擴大本來已通過環評,原訂今年七月後正式動工,但現在至少在年底縣巿長選舉結束前都會按兵不動,等明年元月後再重新啟動三輕擴大投資案,中油主管說,「三輕擴建與更新臨時喊停,想都沒想到,實在太意外了」。

中油公司總經理陳寶郎就表示,三輕廠能否更新,不只影響中油,國內石化業都會有所衝擊。因為五輕廠能不能留下來還是未知數,三輕更新顯得格外重要,按計畫如果能將產量由廿三.五萬噸提升至一百萬噸,屆時差額可彌補五輕的乙烯產量,如果五輕留不住,三輕更新計畫也被迫停止,中油整個仁武工業區廠家就完蛋了,台灣的石化業皆受到影響。

對於經濟部與環保署的對立,以及業者的請命,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七月八日針對「八輕及大煉鋼廠興建案」進行討論,行政院長謝長廷最後作出裁示,環保署對未來重大投資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時,應將二氧化碳排放及水資源列為審查項目;且重大投資案應結合生態工業園區理念,將資源作最有效利用,並以最有效率製程及環保技術,降低對環境生態的影響。

經濟vs.環保  爭議難善了

台塑和中油分別向環保署提出大煉鋼廠及國光石化的二氧化碳排放減量方案,展現努力抑制溫室效應誠意,其中台塑大煉鋼廠每生產一公噸粗鋼排放一點九至兩公噸二氧化碳;國光石化採用最新設備後,預估每年排放八百萬公噸二氧化碳,未來關閉高雄煉油廠,每年可減少一千五百萬公噸二氣化碳排放量。

有關經濟與環保的對立,難善了恐怕不只有台塑及中油的投資案,還有核四興建商轉與否問題。張國龍一上台就強調他反核立場,他認為,核四已由單純的能源、環保問題延伸為社會、政治問題。政治問題就應由政治手段解決,將來核四運轉與否,應由人民以公投決定。張國龍語出驚人,謝揆隔日馬上否認,他說,公投不是行政院的政策。

然而,不論經濟部長、環保署長都是行政院團隊的一員,從台塑中油兩大投資案到核四,但在國家重大政策上卻有如此天壤地別的政策堅持,已讓業者無以適從,兩大投資案面臨莫大的不確定因素。而扮演仲裁及協調者的閣揆如果不能講清楚、說明白,台塑、中油兩大投資案一旦錯失投資時機,或者核四再次停止興建或商轉,不知台灣經濟要再遭受到多大的風暴?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