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新規格FVD進全球資訊「前段班」
江妍慧
2005/06/30 第484期
從IT市場分析,目前FVD比DVD較不容易被盜拷,且在台生產的光碟機於美國市占率已達四、五○%,更有助於FVD市場的開拓。

完全由台灣工研院光電所主導研發的FVD(紅光高畫質影音光碟)在今年三月底發表,FVD可以觀看高畫質的影片,因為用類似讀取DVD的元件來處理,具有價格比藍光技術設備低很多的優勢。新規格的發表,不僅代表台灣的技術實力已能在世界資訊產品領域中躋身領導的地位,有能力自行制定產品規格,也代表台灣廠商逐漸擺脫代工的低技術層次印象,提升自我價值。


目前FVD的發展策略,是從台灣市場開始,逐步向全球市場拓展,拓展重點包括美加、中南美洲、以及印度、東南亞等地,期望結合台灣廠商,能在全球光碟片、光碟機產量市占率中占最大的優勢,以及HDTV(高畫質電視)迅速發展下,能讓由台灣主導的FVD順利在世界資訊領域中占有一席重要之地。


高價產品 不宜提前赴中


在資訊電子產業領域,過去台灣都是國際制訂規格下的跟隨者,且台灣產業從事OEM、ODM代工層次的工作沒有規格制定的主導權,在製造過程中就必須付出龐大的權利金。以光儲存產業而言,包括光碟片、光碟機,主導規格的都是國外的廠商,台灣廠商必須付出高額權利金,有時金額高得不合理。


工研院光電所副所長、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理事長黃得瑞表示,以CD-R、DVD-R而言,台灣廠商在全球市占率超過七成,已是世界第一、第二的地位,但是每片光碟所要付出的權利金,卻占其市價的三成到四成;要轉變不合理的狀況,就必須自行制定新規格。


過去廠商也都想過要自行研發制定新規格,但卻因為懷疑台灣市場太小,能力不足而裹足不前;有人甚至產生結合中國廣大市場的力量,共同制定新規格的想法。黃得瑞表示,光電所對於台灣市場不大,也不是沒有疑慮,不過,今年三月底發表FVD產品,已經引起國際間的注意,四月份開始試賣,許多國際廠商也開始找上工研院光電所,表達對FVD的興趣,顯示只要有實力,台灣一樣可以做到自行推出資訊產品新規格。


其實,以中國為目標市場的想法,也有它的道理存在。不過,光電所並不打算讓FVD太早進入中國市場。黃得瑞指出,任何產品一進入中國市場後,價格就會下降得很快;而FVD是HDTV(高畫質數位電視)的最佳夥伴(DVD只能播放標準數位電視,不宜搭配HDTV),可以搭配高畫質電視機、投影機等一起銷售,也就是高品質的產品,進入中國市場並不利,會讓產品形象下降。所以目前FVD的發展策略是,除了台灣市場外,先進入美加、中南美洲等高品質的地區,以及新加坡、香港、印度、東南亞等地,之後才進入中國市場比較妥當。


研發實力 直逼國際廠商


雖然在全球資訊產品領域,尤其是消費性電子的部分,日本廠商在技術上始終居於領先地位;但即使面臨嚴峻挑戰,台灣仍不需要靠中國的力量,自己也有能力將新規格打入海外市場。


黃得瑞表示,工研院在一九九八年,已居DVD  FORUM(國際DVD論壇(的決策會員之一的地位,表示台灣的研發實力與國際領先廠商相當接近,所以台灣才有能力組成前瞻光儲存研發聯盟(AOSRA)。而在DVD的驗證實驗室等級中,台灣是全世界十五家實驗室中,驗證能力最好的實驗室,這也是台灣敢出來制定新規格的後盾。


而且,光碟片廠商前五大都是台灣廠商,光碟機前五大廠商有兩家(建興、明基)是台灣廠商,在這些廠商的配合下,空白片的產能可以較容易移轉成FVD的產能,這些優勢都有助於台灣推展FVD的勝算。


台灣光碟片廠商在空白片市場可以幫得上忙,但是在預錄型光碟領域,就必須要美國八大影業的支持,過去包括VCD、DVD都因此加快普及的速度。而FVD,目前八大影業並未表示支持,但也沒有表示不支持。


黃得瑞表示,八大影業中,包括時代華納與迪士尼都跟台灣工研院一樣,是DVD  FORUM的決策會員成員,兩家公司也都在密切注意FVD的發展,如果FVD能夠成功推展,他們也會支持;並且,他們也注意FVD防拷技術的部分,願意提供自行研發的防拷技術,而這一切都還在與工研院商議合作階段。


發展良機 看好下屆奧運


另外,除了美國八大影業,FVD還可以發行加拿大獨立製片為內容的預錄型光碟片,而包括台灣、香港、東南亞等地的影片,都願意支持FVD規格。目前美國有兩家預錄型光碟片通路商,也計畫協助推展FVD規格,其中一家廠商希望能由IT市場的角度切入,也就是主攻電腦看片的方式。


黃得瑞指出,從IT市場切入的主要原因,是DVD的防拷技術已經被破解,而目前還不容易被盜拷的FVD相對就較占優勢;而且讀取FVD的光碟機零組件與讀取DVD的相差不多,只要稍微調整就可以使用。這方面,台灣光碟機廠商建興與明基可以配合,而美國光碟片通路商則附贈讀取FVD的軟體,在台灣生產的光碟機在美國市占率已達四、五○%下,更有助於FVD市場的開拓。


不僅技術實力夠,在時機上也適合台灣發展FVD。目前政府推動的兩兆雙星計畫中,數位內容產業也是重點的發展對象之一,趁現在鼓勵企業製播節目的機會,也能連帶帶動FVD的發展。加上中國將於二○○八年舉行奧運,之前即宣布將用HDTV對全球轉播,將加快全球HDTV的發展速度,對FVD的發展很有利。


而且,黃得瑞指出,工研院也有參與發展儲存技術更為高階的藍光技術,但容量較大的藍光技術還需要兩、三年時間才能普及,而這個空檔,剛好就是FVD發展的好時機。


目前工研院甫於六月二十三日推出網路FVD的新規格,未來將陸續還有新規格即將推出,包括外國公司DataPlay計畫與工研院技術合作,開發迷你FVD,國際知名度將逐漸打開。台灣廠商也寄望FVD能順利打開海外市場,不僅可以減輕廠商高額權利金的負擔,也能向世界證明只要有實力,不需要靠廣大市場的力量,一樣能居於資訊領域的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