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465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淡淡三月天 採梅樂逍遙
春天,到郊外走走!
郭麗娟
第465期
2005/2/17
南投縣牛稠坑的柳家休閒農場,不但有超過一甲子的竹建古厝,還有十九種樹形優美、適合攀爬的梅樹,徜徉梅林間,賞樹摘梅、當場DIY梅製品,樂趣無窮。
 

 

休完年假,放鬆的心情還不想太早回籠,不妨趁著春意正濃,到南投山區享受採梅樂趣。

南投縣信義鄉,一向是國內賞梅的熱門路線,除了馳名全台的風櫃斗外,近年來,烏松崙和牛稠坑,在地方人士刻意經營下,也逐漸打響知名度,梅花盛開時節都湧進大量遊客,其中尤以牛稠坑的柳家休閒農場,頗具巧思的園區建築糅合超過一甲子的竹建古厝,結合地方歷史人文及深度生態旅遊的行程規劃,二○○四年底梅花季時正式對外營業,即深受歡迎,隨著三月下旬開始的採梅季,勢必為信義鄉帶來大批觀光人潮。

果實纍纍 飛鳥穿梭

綠油油的草皮、果實纍纍的梅樹,處處可見飛鳥在枝枒間穿梭鳴啼,柳家休閒農場負責人柳先生表示,八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煙蔓草。在台北經營貿易公司的柳先生,八年前父親病危,表示希望他能回鄉整理古厝梅園,為了讓父親安心,他答應父親最後的要求。

喪禮上,父親的兩位朋友希望他能買回當初父親賣給他們的土地,就這樣,陸陸續續的幾年中,有些親自登門拜訪,有些透過親友介紹,都想把土地賣給他,「當時買土地時並沒有特別規劃,但不知不覺中,這些陸續買來的土地竟然連成一片完整的園區。」

令人好奇的是,南投縣在一九九九年歷經九二一地震及多次颱風造成土石流,讓很多人對於南投山區的土地不敢聞問,但他仍然繼續收購土地,柳先生表示:「九二一地震對牛稠坑並未造成傷害,況且地震、颱風是大自然的現象,以平常心看待即可。」

柳家梅園的規模,可算是牛稠坑之最,且地理位置絕佳,面對陳有蘭溪與郡大山脈,目前開放的梅園占地十五公頃,梅花季一到,可俯瞰雪白梅林,不僅吸引一般遊客,許多書畫家、音樂家,甚至達官顯要,都專程到柳家梅園欣賞美景,柳家梅園一直採開放式免費讓民眾賞梅,八年來參觀人數達二十萬人次,但遊客和攤販造成的髒亂,卻需由他來善後,在朋友建議下,柳先生在去年底重新整理梅林步道,增設觀景涼亭,開始收費參觀,並在園區內經營餐飲和民宿。

春嬌志明  隱形廁所

柳家梅園內共有十九種梅種:白梅、紅梅、胭脂梅、大青梅、細枝梅、桃形梅......,而且一棵梅樹可能就嫁接三種以上的梅種,由於除了紅梅之外,其他梅種都開白花,所以遊客不太容易分辨。梅樹的樹齡大約七十年,柳家梅園的梅樹都在四十年以上,樹形優美,柳先生表示,梅樹的枝幹其實相當堅韌,加上樹身不高,相當適合攀爬,園區內就有一座四十年歷史的紅磚儲水槽,景觀設計時把槽身鑿成防空洞,槽頂設觀景涼亭,可俯瞰梅園全景、遠眺郡大群峰,而上到槽頂涼亭的階梯,就是一旁的老梅樹,讓人重享小時候爬樹的樂趣。

走累了,躺在梅樹下,柔軟的草皮讓人想和周公約個會,柳家梅園的草皮是「奧古斯丁草」,這種原產於巴西的草,葉尖呈圓鈍形,無毛、無刺,躺起來不扎身,而且耐寒、耐旱、耐踏,是柳先生花了六年,試種過十一種草皮後,才挑選出來的品種。

園區內另一個特別的設計就是「春嬌和志明」,可不是短劇中的男女主角,而是人人都需要用的「廁所」。為了讓遊客「方便」,信義鄉農會曾主動幫柳家梅園爭取經費,設立玻璃纖維流動廁所,但流動廁所該設在哪裡,卻讓柳先生傷透腦筋,因為不管怎麼設,四四方方的流動廁所,就像「四腳塑膠怪物」,為了不破壞梅園景觀,決定自己興建不破壞景觀又實用的廁所。

從園區最高點鳥瞰,決定將廁所設在溪流旁的涵洞,他在巨石間挖兩個洞,架設水管與蹲式馬桶,男廁取名「志明」,女廁取名「春嬌」,並在兩個廁所間以一碗型大石作洗手檯,水閥隱身在石壁內,仔細搜尋才能開水洗手,到了晚上,沒有電燈照明設備,蠟燭和打火機就放在巨石縫隙內,尋尋覓覓一番才不會摸黑解放,一旁的涵洞內還有椅子可讓遊客悠哉等待入廁。

隱形廁所的確達到不破壞景觀的效果,卻苦了遊客,會把「春嬌和志明」聯想成廁所的人實在不多,柳慶祥只好在路上貼指示牌,內容竟然是「仔細找一定找得到」,對於內急的遊客而言,簡直是啞巴吃黃連,但柳先生仍一派輕鬆地表示,遊客找到後,常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人文歷史  深度之旅

在園區內用餐,還可透過餐廳牆上的浮雕,瞭解牛稠坑的人文歷史;南投縣信義鄉新鄉村,為布農族部落,是清朝興建八通關古道時的中繼站,當時第一批漢人移民到新鄉村種植甘蔗,春秋兩季種植、收成,秋冬兩季,漢人就把牛群放牧到牛稠坑,這也是牛稠坑地名的由來,到了隔年耕種季節時,一大群的牛根本無法分辨哪隻是誰家的牛,就協議採取「抓到就算」的方式,由於牛隻健康與否很難從外表看出,因此,抓到的牛隻健康與否就決定一整年的收成。

日治時代後期,日人再度把漢人移民到牛稠坑進行伐木,隨大東亞戰火猛烈,日軍到處抓台籍青年當軍伕,當時日軍規定,只要參與伐木就不必當軍伕,南投山區珍貴的櫸木、檜木、牛樟被大量砍伐,殖民統治下的心酸伐木史,一幕幕呈現在餐廳的浮雕上。

如果有機會住在園區內的民宿,專業的導覽人員會在用過晚飯後,導覽柳家的竹製古厝,解說特殊的「軟插」技法;在粗大的竹柱上挖出比橫樑略小的洞,再將竹柱洞內的竹肉部分挖空,只留竹皮,然後將橫樑插入竹柱洞內,如此一來,接合點就會完全密合,不易滋生蟲蟻,做工講究的特殊技法,讓這棟古厝超過一甲子仍然結實穩固;星空下,看「兄弟樹」相互扶持的大自然求生實況;透過「單眼熊貓」的故事,瞭解布農族人的生活習性;聽過有益的土石流嗎?知道穿山甲怎麼捕抓虎頭蜂嗎?專業解說員都會一一詳細解說。

柳家休閒農場,總面積八十八公頃,分布四個山頭,除目前開放的梅園外,未來規劃的植物園區有:李花、桃花、櫻花、楓樹林、竹林,讓整個園區隨四季變化,綻放各種嬌豔色彩,分布在四個山頭的三角點、瀑布、嶺尖步道、樟林步道、三溫暖步道、牛稠坑林道、木馬古道......,也會逐一開放,真正達到教育性休閒農場的目標。

淡淡的三月天,何不計劃一趟春郊,三月二十日開始,就是採梅季節,不僅享受採果樂,還可當場DIY梅製品,喜歡品嚐脆梅的遊客,三月二十到四月五日是最佳採果時間,想製作Q梅,從四月五日到四月二十日最適宜,如果要釀梅子酒,四月二十日以後就可大展身手。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