黯淡七年 摘星山莊可望再閃亮
鄭進興
2004/12/28 第457期
台中縣政府完成土地及地上物的收購,同時也爭取到一億五千萬元的修復經費,這座昔日的名宅,可望於明年展開修復工作。
在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被甫上任六天的台中縣長廖永來緊急宣布為縣級古蹟加以保護的潭子鄉古厝「摘星山莊」,經過了七年的漫長歲月,台中縣文化局終於完成了土地及地上物的收購,同時也爭取到一億五千萬元的修復經費,修復工作可望展開。文化局將盡快進行修復工程的公開招標等作業,希望能在明年九月以前讓修復工程能正式動工,預計將以三年的時間來恢復「摘星山莊」昔日風采。

興建 兩種說法

摘星山莊位於潭子鄉潭富路潭子加工出口區旁,是前清武將林其中所建,於一八七一年動工,至一八七九年完成,歷時八年,至今已有一百二十多年的歷史。至於林其中其人,根據記載,他年輕時投效霧峰林家的林文察所召募的鄉勇,隨林文察前往中國福建省替清朝征討太平天國,歷經多次戰役而立有戰功,取得四品官銜,在歷經多年的戎馬生涯後,解甲回到故鄉潭子,並興建了摘星山莊。

也有傳說指出,林其中家原本並不富裕,因為林其中在軍旅生涯中認識了一位名叫王成助的福建人,兩人在解甲後原本準備一起回台灣,但王成助卻突然得了重病不能成行,因為王成助沒有子女,所以就收林其中為義子,同時將財產留給他,使得林其中因而致富。至於林其中為什麼將家宅取名為摘星山莊,傳說是因為王成助在福建的宅邸就叫做摘星山莊,林其中將他所建的家宅取同樣的名字,以示不忘義父之恩。

精美 列古厝首

摘星山莊占地達二千四百坪,屬於中國傳統江南四合院式、兩進多護龍的住宅,東南角有門樓,前埕有一座半月型水池,其主要的建材如杉木、花崗石、青石、磚瓦等,都是由福建運送而來,並請當時泉州的名工匠前來建造,門窗、橫樑雕刻精緻,牆壁上或樑柱上的木刻、石雕與彩瓷,圖案精美,藝術價值相當可觀,因此有人形容摘星山莊內「無處不雕,無處不書,無處不畫」,不難想見宅內的牆壁和樑棟以至於天花板,觸目所見皆是木雕、石刻、字畫、彩陶的景象。由於建築精美,摘星山莊被評為台灣十大民宅古厝之首。只是到了一九九七年,摘星山莊這座應該留與子孫後代的寶貴文化資產,遭到了經濟開發和官僚心態的無情衝擊,終於落得目前屋毀樑塌的殘破景象,令人不勝感慨。

雖然多年來一直有主張將摘星山莊列為古蹟保護的聲音,但卻一直無法成真,其間地主也曾提出以地易地的建議,希望用二坪山莊土地換一坪的方式,將山莊和政府的土地交換,但礙於法令規定也無法實現。一九九七年中,地主終於將摘星山莊的土地,以一億六千多萬元的價格賣給了建商,讓建商進行開發興建透天厝,建商也大張旗鼓地搭起樣品屋來推案促銷。也由於建商的開發摘星山莊的動作,終於驚動了地方各界,文化界人士、學者、專家、民代、官員紛紛介入,於是一場搶救摘星山莊的行動,終於在怪手開進山莊之後展開了。

當時的摘星山莊並未被列為古蹟,因此地主將土地賣給建商開發,建商依法取得興建許可,一切均屬合法,使得各方搶救摘星山莊的工作,一開始便顯得困難重重,甚至許多人都對將摘星山莊原地保留的想法感到絕望,潭子鄉公所開始準備將可以保存的石雕、木雕等文物進行拆遷、保存,台中縣文化中心則負責留下文字和影像紀錄,希望在摘星山莊被拆之後,能夠保留下一些殘存的文物和聲光影像,供後人憑弔及欣賞。

搶救 險遭夷平

建商和地主決定的拆屋日期是九月十一日,就在動手之前,事情出現了轉機。當時的省府和縣府,在各方強大的輿論壓力下,緊急提出由中央、省、地方共同出資搶救山莊的方案,縣長廖了以也承諾縣府將先提撥四千萬元支應,不足的部分再向民間樂捐集資。在政府可望出資購買的前提下,建商的怪手也緊急喊停,使摘星山莊暫時得以免得被剷平的命運。

摘星山莊雖然在怪手前暫時被救了下來,但接下來二、三個月的時間,政府的搶救作業再度回到等因奉此的官僚窠臼中,各級政府應該提撥的錢還是沒有下文,事情竟然又回到談論是否以地易地的話題上頭。已經投下巨資的建商,背負著龐大的資金和利息壓力,怎麼可能任令開發案如此拖延?共業的地主不僅賣了土地收了建商的錢,也已朋分完畢,不交地如何對建商交代?

十二月一日,建商在地主的同意下,兩度動用怪手挖壞摘星山莊的部分建築,經過縣府和警方派員緊急制止,才把古厝從怪手中救了回來。但到了十二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地主和建商再度聯手動用怪手,意圖將古厝夷為平地,大家聞訊又前往搶救,只見現場一片混亂,有人還以血肉之軀擋在怪手前,情況至為慘烈,而古厝的西廂房也在混亂中化為一堆土石。

寄望 早日修復

十二月二十六日,接任台中縣長才六天的廖永來為搶救摘星山莊,上午在縣府邀集專家學者審查,緊急認定摘星山莊為三級古蹟,使摘星山莊終於明正言順地成為受保護的古蹟。下午廖永來則到摘星山莊召開記者會,宣布依文化資產保護法,摘星山莊立即列為受保護的文化資產。

摘星山莊雖然搶救了下來,但接下來由於地主和建商間的產權發生糾紛,使得縣府購買摘星山莊一事,也因而整個延宕下來,其間還曾發生建商到縣府陳情並仰藥自殺情事,雖然建商事後沒有大礙,但又為摘星山莊的保存經過添加了一些波折。

七個漫長的年頭過去了,摘星山莊這些年來靜靜地被圍在厚厚的鐵皮中,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更加破舊,縣府除了禁止參觀外,也派有保全人員來保護裡面的文物,以免古物遭到破壞,只是修復遙遙無期,不免令人覺得遺憾。如今縣府總算完成了購買摘星山莊的程序,也順利爭取到修復的經費,地方人士無不期盼修復工作能夠早日動工,讓這座昔日的名宅能夠早日以新的面貌和大家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