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450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上帝的魔島 台灣躍上史前超文明舞台
陳宗逸
第450期
2004/11/4
 

  要如何去定義葛瑞姆漢卡克(Graham Hancock)?他不喜歡人家稱他是考古學家、科學家、科幻小說家;喜歡他的人,稱他就像是電影【法櫃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主角印第安那瓊斯似的冒險家;討厭他的人,批評他是「虛幻考古」,林林總總的評價,都在於漢卡克所提出的「架空歷史」理論︱他認為,現在全世界各地有如謎團一般的古文明遺跡,以及人類信史前世界的失落空白,都可能隱藏著一個有關史前高度文明存在的事實。簡單的說,漢卡克的理論將人類這幾百年來才慢慢建立起的正統考古學權威,幾乎毀於一旦。
 
  他所寫《上帝的指紋》(Fingerprint of the Gods)成為在世界各地的瘋狂暢銷書,漢卡克在書中旁徵博引,運用他所知道的考古知識以及足跡踏遍世界各地的優勢,將他所認為的史前文明世界觀,以他長期擔任自由記者的報導文學筆法輕易架構出來,大受歡迎。二○○二年最新推出《上帝的魔島》(Underworld),漢卡克結合最新的「水下考古」理論,將一萬一千年前左右的地球最近一次冰河時代的末期,一連串洪水傳說以及海岸線突變的因素,與世界各史前民族有關「大洪水」的共同記憶與傳說結合在一起,並且融合他這幾年來勤練潛水,在世界各地觀察已經被發現的疑似水下建築遺跡,進一步為他的架空歷史史前文明理論,提出更有力的說法。當然,《上帝的魔島》一推出上市,就立刻占據暢銷書排行榜榜首,不論漢卡克的說法是否得到了正統考古科學的佐證,但是對於人類史前文明的浪漫假設,卻吸引了大多數對考古科學沒有興趣的一般讀者。
 
  《上帝的魔島》一書中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漢卡克的足跡從以往的中、南美洲,中東、北非等古代遺跡集中地,轉移到了台灣。藉著漢卡克的生花妙筆,近年來在台灣澎湖群島附近海床被發現的「虎井沉城」,被納入了漢卡克所理解的史前超級文明的一環,雖然「虎井沉城」的構成原因目前還是有爭議,但是相對於考古在台灣如此冷門,漢卡克將觀察焦點定位在台灣,將這個島國的史前發展與世界超文明假設連結在一起。
 
  漢卡克對台灣的興趣,讓我們不禁想到這幾年來默默努力,為台灣各地陸續發現的疑似古文明遺跡發表理論,卻被台灣學界嘲笑的林勝義、何顯榮兩位業餘考古家,以及他們所合著的《台灣︱人類文明原鄉》一書。台灣是一個呆版單一思考的空心社會,一般人只關心日常生活,沒有空閒也沒有興趣去追逐心靈的解放,不論是古文明的研究,或者是外星人、超科學的理論,都在台灣被綜藝文化所戲弄,無法翻身,對照世界先進文明國家,對於類似的研究都有一套系統與嚴謹的社群,《台灣︱人類文明原鄉》這一本充滿著對這片土地熱情、追究的專書,值得大家延伸閱讀。如今,藉著《上帝的魔島》將台灣古文明之謎與世界潮流接軌,台灣人也該是要張開自己的眼睛了。
 
  書名:上帝的魔島
  作者:葛瑞姆.漢卡克
  出版者:台灣先智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