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448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國際俳句獎 台灣黃靈芝獲得
葉韋利
第448期
2004/10/21
 

  日本愛媛縣的外圍組織「愛媛縣文化振興財團」於八月二十六日,公布二○○四年「正岡子規國際俳句賞」得獎名單。本屆大獎得主為美國詩人Gary Snyder,國際俳句獎則由巴西籍的Hitekazu Masuda和台灣籍的黃靈芝獲得。頒獎典禮將在十一月七日於愛媛縣縣民文化會館舉行。
 
  俳句為日本傳統文學的一種,除了深受日本人喜愛之外,更因積極向國外推廣,在日本國內設有各類國際俳句獎項。其中又以「正岡子規國際俳句賞」最受矚目,因該獎項用以命名的正岡子規,正是推動近代俳句的著名文人。近代俳句由於創作形式自由,更能吸引一般大眾加入創作行列。
 
  在日本文壇素享盛譽的黃靈芝,成為該獎項自二○○○年創辦以來,獲獎的第一位台灣文學家。
 
  現年七十六歲的黃靈芝,創作領域廣泛,包括小說、俳句、短歌、詩、童話、評論、散文、論文等類型,並在雕刻藝術方面也有相當成就。惟其自幼接受日本教育,曾表示「終戰之後成了文盲」,因此作品皆以日文書寫。而一九七○年第一屆吳濁流文學獎得獎作品〈蟹〉,也是由日文原作經翻譯成漢文之後參賽。
 
  由於作品語言上的隔閡,加上黃靈芝本人的低調個性,使得除了熟知台灣文壇人士之外,鮮少有人了解這位藝術文學耆老。但在日本,黃靈芝的作品受到極高評價,甚至有鑽研台灣文學的學者以其作品為研究題材。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