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437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出國取經 軍官多沒好下場
回國.住冰庫?
陳宗逸
第437期
2004/8/10
余奎麟經過國防部有計畫的炒作成為英雄,樹大招風的身價恐怕不利他未來在軍中的發展,甚至可能重蹈有些取經返國同儕被反淘汰的情事,成為下一個犧牲品。
 

  國防部在八月三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向外界介紹接受過美國海軍海豹部隊(U.S NAVY SEALs)訓練過關的海軍陸戰隊特勤中隊區隊長余奎麟上尉,由於余奎麟是台灣罕見通過海豹部隊嚴苛訓練篩選過程的基層軍官,國防部多次私下對外透露這個喜訊,此次在例行記者會上,讓余奎麟在穿著的海軍禮服右胸,別上美國海豹部隊的專屬胸章接受訪問,余奎麟也成為國防部最新的招牌軍官,未來前途將引人注目。
 
  海豹部隊訓練 難與黃埔抗衡
 
  有軍方人士私下認為,台灣與美國私底下之間一直有軍官訓練的合作計畫,余奎麟並非第一位前進美國特種部隊訓練基地的台灣軍官,但卻是第一位通過海豹部隊CRT Selection Program篩選計畫嚴苛考驗的台灣軍人。CRT篩選計畫號稱是人類史上最艱難的一種訓練計畫,過程之中藉由特殊設計的非人性行為,將每個參與篩選的專業軍士官個人潛能逼到一個臨界點,以此訓練出美國第一流的特種部隊戰士。
 
  余奎麟挑戰成功,以東方人的體能通過這個主要以西方人體能為目標設計的訓練篩選計畫,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而余奎麟日後繼續擔任台灣海軍陸戰隊特勤隊的區隊長,對於台灣第一線反恐怖部隊在技能與訓練上與美國最先進技術接軌的貢獻,恐怕是最重要的益處。
 
  但是也有軍方人士擔憂,余奎麟經過國防部有計畫的炒作成為英雄,樹大招風的身價恐怕會讓他未來在軍中的發展,產生一些變數。以往陸軍也送過好幾批精英基層軍官,赴美國游騎兵(Rangers)基地布拉格堡受訓的經驗,整個過程困難度並不亞於海豹部隊,也可以學到美國陸軍最新的戰術與裝備使用,但是一些基層軍官好不容易從美國取經回台灣,剛開始被冷凍在陸軍總部作一些文書翻譯工作,之後隨著陸軍體制外放到金門擔任第一線部隊基層連長,好不容易花經費資源從美國學到的新東西,經過「黃埔精神」的震撼教育之後,全部歸零。
 
  愛搞表面功夫 取經後冷凍多
 
  一位曾經赴游騎兵基地受過訓的陸軍軍官私下表示,他受完訓回來,因為英文能力太好,除了擔任翻譯與文書工作之外,完全被冷凍起來。陸總部在湯曜明擔任總司令時代,是說英文的禁區,曾經有軍官與民間軍品包商親耳聽到,湯曜明因為辦公室外有人說英語,拍桌震怒,要說英語的人打報告解釋的這種荒謬事情。受過游騎兵訓練的軍官認為,經過軍方這種奇怪的反淘汰過程,他原本的雄心壯志被消磨殆盡。
 
  他回憶,有一次他打報告向長官建議,全面更改陸軍普遍堆製沙包的方法。台灣陸軍目前製作沙包,都是使用廢棄不用的米袋裝入沙土,再任意漆上自行想像的迷彩圖案而成。但是根據美軍準則,沙包的製作與疊放都有一定的方法,沙包本身不能太大太重,否則會造成士兵在堆放作業的困擾,而台灣陸軍一直都用「免錢」的米袋飼料袋作為沙包,這些廢棄袋的尺寸太大,裝滿沙土之後,正常人很難輕易搬移堆疊,所以沙包堆放作業都要兩個人扛一袋沙包,平常時候作秀擺譜可以慢慢來,但是遇到緊急情況,這種「搞表面功夫」的省錢撇步,可能會讓一般的士兵倒大楣。
 
  但是,當這位軍官打完報告之後,高層長官一路盯下來,不只受到同僚的排擠,也受到長官的關注,評價大多都是「沒事找事做」之類的冷嘲熱諷,也有一些「黃埔」直系的同僚不以為然,認為動不動把美軍那一套搬到台灣,是崇洋媚外,過了不久,這位軍官被調到小金門擔任基層連長,從游騎兵部隊所學到的一身技能與最新的特戰常識,不要說想改善台灣陸軍的作戰技巧,連任何發揮的空間都沒有。這位已經黯然退伍的軍官表示,他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這種內耗、反淘汰的事情,今天還在國軍內部不斷上演,他認為余奎麟只會是下一個犧牲品。
 
  大肆廣告宣傳 觸犯軍隊大忌
 
  此外,相關人士低調指出,全世界沒有看過像台灣軍方這樣,把受過海豹特種作戰訓練的軍人,當成活廣告般的宣傳。美軍處理有關特種部隊的新聞,通常隊員臉上不是帶著面罩,就是會以馬賽克處理,開記者會接受記者訪問,這種待遇對於特種作戰軍官來說,是大忌中的大忌,但是台灣國防部似乎沒有這種體認,以作秀表演的方式推銷特種作戰人員,讓人為余奎麟的安全與未來,捏一把冷汗。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