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398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選戰廣告弄巧成拙 連戰不知叨位去!
陳明道
第398期
2003/11/7
日治時代主張鴉片有益論,成為連雅堂一生的污點。而現在連戰所領導的泛藍集團所鼓吹的統派主張,何嘗不是對台灣人民宣傳的另一種現代的政治鴉片有益論?
 

  國民黨主席連大公子最近出訪歸來,除了不斷抱怨我駐外代表處沒有給予「高規格待遇」,以致鬧出在牛津迷路與連方瑀拒收獻花風波外,更大肆批評民進黨搞「負面、骯髒的選舉」,想不到就在連戰指責別人之際,國民黨最近正好推出二個電視競選廣告,剛好就成為負面、骯髒選舉的最好教材。
 
  國民黨這二支廣告,一支的主題是搬出連家祖宗八代的歷史,主要是從連戰的曾祖父連得政在日清戰爭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後,籌設「護台會」,以致家產遭到沒收,到連戰的祖父連橫寫《台灣通史》,以及連戰的父親連震東「光復後」擔任內政部長的家族歷史,來證明所謂連家為台灣打拚的歷史,企圖顯示連戰的本土愛台色彩不容置疑。另一支廣告的主題則是凸顯日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阿扁提出「一邊一國」,故意將一邊一國扭曲為在阿扁執政下,台灣已成為「富人一國、窮人一國」的談話。
 
  ◆花大錢 卻等於白作工
 
  泛藍這兩支選舉廣告,談連戰家族的部分,則不管是圖片、口白,以及使用台灣歌謠港都夜雨作背景音樂,充滿了本土味道;談富人一國、窮人一國的部分,則採取強烈、煽情的攻擊,蓄意營造阿扁從三級貧戶出身,如今卻是億萬富翁,以前是勞工朋友,現在眼中卻只有綠色金主,甚至為了討好綠色金主,不惜賤賣官股,所以阿扁的一邊一國是窮人閃到一邊去,跟金主同一國。後者批判黑金砲火之猛烈,像煞了民進黨的宣傳手法,因此,在泛藍學者的眼中,這兩支廣告相當成功的為連戰拉到了中南部本土票與反對黑金的中間選民。
 
  然而,這兩支廣告的效果絕非泛藍的如意算盤,可以將連戰從統派變成台灣的守護神,以及將黑金包袱丟給民進黨,反而帶來重大的反挫力。這兩支廣告不僅無法替連宋發揮包裝、加分的作用,反而更引起一些不必要的爭議,而且它所要凸顯與攻擊的正是連宋的短處,只是以己之矛攻己之盾,徒然喚醒民眾對連宋兩人的質疑,可說是免費替民進黨大放送的廣告。民進黨應該感謝國民黨花大錢在電視大打廣告才對!
 
  這兩支廣告為何效果不佳?首先當然在於產品本身,而非包裝技巧;再好的廣告也無法成功推銷一項劣質的產品,即使可以一時欺人耳目,但很快就會被看破手腳,騙局很快就會破功。也就是說,這兩支廣告想學民進黨過去的文宣手法,但形式上雖然具備了,卻無法改變產品品質不良的基本問題,所以,最後不但是白作工,還弄巧成拙的提供對手反擊的砲火。
 
  ◆家世好 就要支持他?
 
  從第一支廣告來看,它搬出了連戰的祖宗,從祖公到老子,全都抬上了檯面,刻意證明連家對台灣的貢獻無人可及,豈是三級貧戶出身的阿扁所能望其項背。但是,製作廣告的人卻沒有想到,這場選舉的主角是連戰,不是那些死去的歷史人物。即使連氏家族對台灣再有多大貢獻,也不干連戰的事,否則根本不須要辦理民主選舉,採用封建世襲制,以血緣、政治DNA來作為選擇統治者,不更省事。
 
  所以,這支廣告的最大致命傷,就在於它所潛藏散播的封建思想。這支廣告所提供的,只是連家的祖宗們,民眾卻完全不了解為何必須選擇連戰;亦即,這支廣告只讓民眾看到一些連家的神主牌,卻看不到廣告主角連戰有何豐功偉業。而一部主角被淡化的廣告,怎可能是成功的廣告?以致看了這支廣告的人,心裡不免就像片中音樂港都夜雨的歌詞,「春青男女不知自己要走叨位去」的茫然。
 
  連戰給人的印象,一向就是承繼祖蔭、含著金湯匙的公子哥兒,不管是生長過程、求學、婚姻、或是從政,都是一帆風順,一路有貴人提攜,完全不是靠自己打拚。而第一支廣告正好強化了這個連戰的負面形象。好像是連戰有個好家世,大家就必須支持他。
 
  ◆靠理財 累積百億財富?
 
  除了廣告缺乏男主角的特色外,這支廣告片更引起人們更多的質疑,如果連家真的是為了抗日而家產遭到沒收,而連戰的父親連震東即使擔任內政部長,也還是公務人員而已,以當時政府財政拮据、公務員薪水之低,連家如何能夠僅僅靠著連戰的母親所謂理財能力,竟然一度累積百億財富?連震東擔任「光復」時的接收大員,以及掌管地政的權力,是否其中有所弊端,事實上已成了一個爭議的歷史懸案。
 
  最近十月分的財訊,對連震東當年如何接收日產,以及購買土地後,竟然很快由農地變更為建地的過程,以及連家擅用基金會「理財」的撇步,倒有滿清楚的調查報導。因此,有人戲稱,廣告中說連家為台灣這一塊土地打拚,如果改成為他們那一塊土地打拚,應該更為傳神。
 
  事實上,這支廣告即使頌揚連家祖宗的神主牌,但是有些歷史到現在仍有爭議。以連家的抗日而言,連戰的曾祖父連得政,確實是抗日份子,他籌設護台會的歷史也無人質疑,但是連戰的祖父連橫(連雅堂)為何在連得政殉職之後,讓兄長繼承父志,而自己卻在父親遺體未入土、母親不允許、管錢親族極力反對之下,仍甘冒大不韙,藉由兄長變賣妻?蛘o三百兩旅費支助,執意離開台灣,到中國求學?而他的《台灣通史》一書,固然傳誦至今,但為何書中有前後兩位日本總督的提字,也令人費解。
 
  ◆長壽膏 連橫促銷鴉片
 
  而連雅堂最引人非議的,則是台灣文學前輩吳濁流在《台灣連翹》一書中所揭露的鴉片有益論。據了解,大正時代,台灣人的民族自覺漸覺醒,抵制鴉片有成,吸食者顯著減少,因此鴉片的專賣的收入也就跟著減少。台灣鴉片進口是由三井物產所公司所獨佔,吸食者減少,於是一九二九年的元月,台灣總督府頒布「改正鴉片令」,重新發給吸食者許可證。
 
  這項法令頒布之後,引起全台有識之士的憤怒,但是《台灣連翹》一書第一三七頁卻揭露,一九二○年,連雅堂為了負擔自己的鴉片錢,被台灣總督府用二百圓收買,在日本人御用報紙日日新報撰寫「鴉片有益論」,倡論「台灣人之吸食阿片(鴉片),為勤勞也,非懶散也......我先民之得盡力開墾,前茅後勁,再接再厲,以造成今日之基礎者,非受阿片之效乎?」、「鴉片不僅無害,甚至還被稱為長壽膏,是有益的」。這種荒謬而且站在日本統治者毒化台民立場的言論一出,立即引起台灣民眾的反彈,台中詩社「櫟社」甚至開除連雅堂會籍。此種鴉片有益論,成為連雅堂一生的污點。
 
  其實,如果從大歷史的角度來看,現在連戰所領導的泛藍集團所鼓吹的統派主張,何嘗不是對台灣人民宣傳的另一種現代的政治鴉片有益論?
 
  ◆操守牌 連宋不打也罷
 
  至於第二支廣告的批阿扁的一邊一國,是向黑金靠攏,坦白說,會引起更多聯想的是,絕對是連宋兩人而不是阿扁。
 
  阿扁固然是窮人出身,但後來從事收入頗豐的海商法律師,以及吳淑珍娘家的財力,經過近三十年的打拚,要具有上億的財力,絕不會像父親是公務員的連戰,以及一路喊窮卻帳戶滿滿的宋楚瑜兩人更令人起疑。連宋兩人更符合宋楚瑜所批評的,是富人那一國的。
 
  而國民黨雖然下野,但黨產至今不願交還人民,這樣的政黨竟然用力在打一個比它更窮的對手是黑金,這種自曝其短的宣傳方法,已經無法用五十步笑百步來形容,而是百步笑五十步了。連宋再繼續猛打阿扁的操守,到最後只會灰頭土臉,敵人未倒,卻先打敗自己而已。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