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晃榮、雷爾教派與複製人
陳宗逸
2003/01/29 第358-359期
二○○二年年底,全世界在無預警的狀況之下,突然陷入「複製人誕生」的熱潮之中。一家叫做「協助複製」的神秘公司(Clonaid),在去年耶誕節前夕聲稱,全世界第一位複製女嬰已經誕生,取名為「夏娃」,不到數日之間,這家公司又再度宣稱,為荷蘭一位同性戀夫婦複製的女嬰也已經誕生,一連串消息中,還包括一位一月二十日誕生的日本複製嬰兒。如果根據這一家公司的說法,到二○○三年二月,全世界將會有五位複製嬰兒! 這家地點不詳的「協助複製」公司,眾所週知的,背後就是由飽受爭議的「雷爾教派」(International Raelian Religion)所支持,由於複製人的新聞不斷曝光,使得這個之前只有少數人知道的另類宗教組織,頓時成為世界焦點。
◆這一波複製人風 尚未有科學實證

雷爾教派主張,上帝就是外星人,人類是上帝外星人利用高科技複製而成的物種,所以雷爾教派積極推動複製人研究工作,並且在十多年前就開始宣稱該教派有複製技術,並且在網路與媒體上面,持續刊登廣告,招攬生意。除了複製人之外,還有所謂的「冷凍人」,也就是利用高技術將有病痛的人冷凍起來,等待醫學技術發展至一定程度,再將客戶解凍。

由雷爾教派所主導的這一波複製人風,今天在世界上還是得不到任何的科學實證,科學界對於去年誕生的複製嬰兒夏娃,千方百計想要入內一探究竟,就是得不到雷爾教派方面的許可,所以對於這些複製人抱持懷疑態度的輿論,越來越多。

許多人不知道,面對這些疑似造假的複製人提出質疑,並且告上法院,成為「複製人官司」,早在一九九七年就在台灣上演。而在台灣因為研究生物科技、推廣科普教育,同時研究不明飛行物體而享有盛名的江晃榮博士,則是全世界第一位針對雷爾教派複製人宣傳開戰的人。

江晃榮表示,他前前後後和雷爾教派的人打過兩次官司,第一次是被告,第二次則是原告,而他本人卻是將近二十年前,雷爾運動來台灣開始宣揚的時候,第一批實際接觸這個運動的關鍵人物之一。

◆江晃榮被告誹謗 因無犯意故無罪

江晃榮回憶,當年雷爾第一次來台灣傳教,就是他和呂應鐘等人一起推廣的,他和號稱「台灣飛碟教父」的呂應鐘,都分別譯著了幾本雷爾所寫的書籍。他本人甚至當過雷爾教派在台灣的教主,負責推廣運動的任務。「當年,就只有十幾個人,在一棟和平東路的公寓裡面,大家坐在榻榻米上面,談一些外星人的事情」。

江晃榮這一段時間深入參與雷爾運動在台灣的發展之後,漸漸發覺了一些不對勁,遂有離開的打算。江晃榮離開的這一個過程,雙方之間有一些鬧得不愉快,包括書的版權等問題都沒有談攏。一九九五年,日本奧姆真理教在東京地鐵發動毒氣恐怖攻擊,成為世界矚目的頭條。江晃榮在台灣也多次談論到雷爾教派在台灣一些爭議性的舉動,其中包括雷爾教派主張複製人的問題。

同一時間,雷爾運動在台灣的代言人,現任「中華宇宙和平協進會」的會長楊水木,遂控告江晃榮誹謗,由此開始在世界上罕見的,針對新興教派的正式官司。經過了繁複的開庭過程後,江晃榮被法官裁定不起訴。檢察官的不起訴書中說明,江晃榮所提質疑雷爾運動的言論,在世界上有許多的媒體書刊皆有討論,江晃榮只是將這樣的資訊「轉述」出來,所以沒有明顯的犯意。

江晃榮表示,這代表雷爾運動在台灣,得不到主流社會價值的認可,連法院都覺得這個組織有問題。但是,在當時的這個官司,有關江晃榮以生物科技學者質疑複製人的相關問題,並沒有受到社會輿論的重視。

◆刊登廣告複製人 雷爾運動索重金

一九九七年二月,英國出現了史上第一隻複製羊「桃莉」,複製科技成為備受世界矚目的新科技顯學。在台灣,相關的生物科技成為政府重點發展的領域之一,社會上也一頭熱投入生技產業。雷爾運動一向以推動「複製人」與「冷凍人」相關議題為主要活動,遂在全世界(包括台灣)刊登廣告,針對冷凍人體再復活進行收費商業行為,也開始接受外界複製人體的商業要求,索價美金二十萬元。

江晃榮當時看到這個情形,再度跳出來控告雷爾教派(中華宇宙和平協進會)詐騙斂財,不只行為可議,並且會妨礙台灣生技產業的正常發展。江晃榮驕傲的表示,全世界只有他敢挺身而出,控告雷爾教派複製神話的荒謬。而江晃榮生物科技學者的背景,以及深厚的實務經驗底子,也讓這個官司受到輿論的矚目。但是,最後法院卻判定江晃榮敗訴,必須賠償雷爾教派方面的人士二十萬元。

江晃榮無奈表示,法院認為雷爾教派只是在「販賣未來希望」,這個行為本身並未犯法。而他在法院上直指雷爾教派和奧姆真理教一樣,反而被判要賠償,江晃榮有一點後悔,他認為這是戰術錯誤,在他眼裡,雷爾教派和奧姆真理教這一類的新興教派沒兩樣,都是惹不得的。

◆夏娃身份不公開 實驗過程未公佈

針對複製人的爭議,江晃榮肯定是假的,那些只是雷爾教派用來斂財和博取知名度的工具。從生物科技的觀點來解析,江晃榮認為成功的複製生物實驗,應該具備一些要項。他認為,雷爾教派的機構,之前根本沒有複製動物成功的經驗,怎麼可能一下子就跳到複製人領域?這對於科學過程來說,解釋不通。

雷爾教派連動物都複製不出來,就直接跳到複製人階段,令人懷疑。再者,江晃榮表示一個成功的科學實驗,一定要公佈出相關的實驗流程,並且在公開的科學研討會上面,接受科學家公開的提問,種種疑點釐清之後,這個科學實驗的成功才可以被確認。

但是,目前雷爾教派還是不願意公佈這位名叫夏娃的女嬰,所持的理由是為了相關人士的安全。江晃榮質疑,科學家根本不用知道女嬰的真實身份,甚至說這個嬰兒叫做「X」都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實驗過程,為什麼他們不敢公佈?

對於雷爾教派,江晃榮從二十年前憑著研究外星人與不明飛行物的熱情,加入推廣行列,甚至成為領導人之一,到今天持續不斷的以孤軍的姿態,向這個世界上大多數人都搞不太清楚的組織開戰。究竟是為了什麼?讓江晃榮不顧一切的衝下去,就算被社會以奇怪的眼光看待,也不悔當初?他感慨的說,台灣社會已經變成一個是非不分的社會,他這樣做只是為了讓自己的良心好過一點,沒有別的目的。他看到這個社會,因為科學常識不足,常常被一些牛鬼蛇神的怪異宗教與信仰所蒙騙,一股正義感就是藏不住。

◆現在已有複製人? 江晃榮就是不信

「前幾天那個李艷秋的節目,你知不知道?還在那邊討論台灣到底有沒有雷爾教派!」他邊說邊搖頭。幾年前,也有一位叫做陳恆明的人,組了一個「上帝拯救飛碟會真道教」的組織,到處詐騙,甚至還影響到真正以科學態度研究不明飛行物的人士,讓江晃榮相當不滿。而雷爾教派的內涵,也在江晃榮打死不退的努力之下,漸漸被社會所知悉。就像是裸體傳教的說法,台灣的雷爾教派人士不斷否認,並且說江晃榮造謠,他就是有本事從特殊管道,拿到雷爾教派一大群人,脫光衣服聽道的照片,上法庭作證。

江晃榮歸納指出,這些新興的教派,通常都是以一些飛碟或外星人的外表,用好奇心吸引信眾,然後再隨便賣弄科學名詞來留住信徒,並且用媒體造勢。

「我現在,就等西方媒體正式公佈雷爾教派的複製人是騙局,然後要發表一些文章來正式反駁一連串複製人的新聞」。江晃榮已經整理好他多年來累積的資料,準備向這個詭異的新興宗教進行新一波的挑戰。但是,說回到真正複製人的存在與否,他還是充滿希望的說:「我相信,複

◎雷爾教派與奧姆真理教的比較

◎奧姆真理教
1.教主強調是上帝的傳人,具有超能力,常與神佛相通。
2.推廣瑜伽及靜坐,教主並自稱靜坐時身體可飄浮。
3.要求教友不得擁有個人財產,必須捐給教會。
4.新興宗教,藉媒體出版戰略打響知名度。
5.教主自稱預言家,能預測未來災難。
6.以傳統宗教經典部分教義為傳教內容。
7.例如,奧姆(AUM)即梵文中Om,意義是創造與毀滅,奧姆真理教全名的涵義,就是「至高無上的真理」。
8.宣稱具有高科技,並有科學家、醫師身份信徒。
奧姆真理教組織中,有「科技廳」從事高科技研究,沙林毒氣即是其中一項。另外也有「DNA省」分部,從事遺傳研究。
9.奧姆真理教源於日本,卻在國外得到熱烈回響。尤其在俄國特別流行,但是被俄國政府歸類為非法組織。
10.性觀念的開放與秘密集會,奧姆真理教集會秘密,強調回歸自然。

◎雷爾教派
1.教主自稱是天父的兒子,是耶穌基督的弟弟,將自己神格化,與洪秀全無異,同時自稱是外星人在地球的使者
2.推廣官能冥想,有裸體與行性接觸行為。
3.雷爾教義中規定會員要捐出所得10%,供雷爾與他的家人生活,同時興建迎接外星人的大使館。
4.擅長媒體造勢。雷爾教派曾經在台灣的綠色和平電台傳教。
5.雷爾自稱是繼耶穌與穆罕默德之後,最後一位預言家。
6.雷爾教派引用舊約聖經內容,進行傳教。
7.雷爾取六字大明咒的部分發音(包括Ar、Om、mu),
在集會時進行發音練習。日本雷爾教派所屬出版社,以前也叫做「Aom出版社」。
8.雷爾教派的教義中重要部分,就是從事遺傳基因DNA的研究,宣稱具有複製人技術,但是一直拿不到科學依據。
9.雷爾教派源於法國,卻被法國政府禁止。只在國外流行。
10.雷爾教徒集會也相當秘密,鼓勵性開放與同性間性行為,強調裸體與回歸大自然。

世界末日的救世主:
兩派皆自認為世界末日到來,唯有他們能夠救全人類,雷爾教派更將聖經啟示錄內容,列為傳教內容之一。
資料提供與整理:江晃榮


54.jpg 雷爾教派教主。(江晃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