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353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群策會十大建國藍圖 元月中旬全數公布
(中華民國的第二共和)
張楊乾
第353期
2002/12/30
一九九一年台灣宣佈停止動員戡亂時期,據群策會的解讀,即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並宣示中華民國的主權限於台澎金馬。李前總統也在發表會上公開表示,台灣的國名是「中華民國」,而且是中華民國的第二共和
 

  現在的歷史教科書版本或許不一,但在談起孫文創建中華民國,一定會提到他旅居美國檀香山時,為發起興中會所寫的幾句順口溜:「驅逐韃虜、恢復中華,創建民國」。也就是這幾句話,引導著接下來十幾年前仆後繼的革命運動,而在民國成立後,中國卻又在各方政治力鬥爭下輪迴,甚至落到在舊有保皇派勢力復辟中浮沉,有鑑於此,孫文在一九一九年開始著手撰寫《三民主義》講稿,期以民族、民權、民生三大主題,來對中國未來作一長遠的擘劃。
 
  由此看來,由群策會三十多位學者,歷時半年多二十多次會議,所共同研究撰述而成,名為《國家二十一世紀發展總目標》的大部頭書,與八十幾年前的那本《三民主義》,倒還有幾分神似。
 
  ◆嶄新的第二共和
 
  《國家二十一世紀發展總目標》的主軸鎖定十大主題,分別就台灣未來的前途發展,做出針砭與建言,並描繪出一份具體的藍圖,如果對照李前總統曾提出的「二○○八台灣建國論」,這本書可以說是補強了其中關於立國的理論基礎。目前已公佈的章節,分別是諸論、第一章〈國家認同〉、第二章〈正視中國威脅〉,以及第三章〈維護國家安全〉,接著包括外交、經濟、生態、科技、文化都有完整的規劃,預計在二○○三年一月十一日全數對外公佈。
 
  在第一章?堙A群策會提到,相較於封建幽靈附身的共產中國,正以少數金字塔菁英奴役廣大無產階級,台灣在一九九二年改選國會議員後,與傳統中華民國法統的關係已斷裂。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早已成為二十五史的繼承者,而台灣藉著六次修憲,已不是一九四九年以前的中華民國,而是一個嶄新的第二共和,是海洋文明孕育下的新興國家。
 
  一九九一年台灣宣佈停止動員戡亂時期,據群策會的解讀,即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並宣示中華民國的主權限於台澎金馬。李前總統也在發表會上公開表示,台灣的國名是「中華民國」,而且是中華民國的第二共和,過去下轄的三十五個省早已不存在。至於過去所謂的「一個中國」概念,對李前總統而言,正如他母校康乃爾大學的客座教授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所言,只是一個想像共同體,實際上並不存在。
 
  當然,對於群策會而言,目前關於第二共和的配套並不完備,所修訂的憲法法條,只執著於憲政權力的分配與運作,完全沒有觸及建構國家的要素,所以仍舊是需要一部新憲法,才能使第二共和長治久安。
 
  群策會認為,國家認同的問題在台灣產生偏差,問題就出在憲法身上,如果要使主權真正獨立,還得靠新憲的制定才有可能。
 
  ◆中國患了白血症
 
  《國家二十一世紀發展總目標》的第二章則談到,要如何正視中國的威脅。群策會提出目前對中國觀察的兩種理論,一種是視其為投資的天堂,一種則認為中國不出五年就會崩潰。群策會引用一位中國經濟學家吳敬璉的評論,指中國是一座特權支配市場的大金字塔,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即「中國奴役制度」,加上「原始市場經濟制度」,是國際自由資本與中國奴役制度的共生結構。
 
  在本章中,群策會還以血癌病患形容中國,認為現在中國經濟容光煥發,純粹只是因接受國外資金的輸入,但只要血輪一不更新,整個中國就會立刻衰敗。
 
  至於中國對台灣的威脅,雖是來自各種層面,包括沿海所設置的四百枚飛彈,或是在阻撓台灣進入世界衛生組織所使用的一些小手段,但相對的,台灣自由民主的風氣,對中國威脅也很大,如果各省爭先實施民主制度,只怕邊疆省份不出幾年,就一個接著一個跑了。
 
  不過群策會警告,縱使中國邁向民主化的腳步是緩慢的,但是根據研究,在成為民主國家的前十年,通常是武力擴張的黃金時期,台灣這時就要特別注意,不能因對岸民主化而喪失敵我意識。
 
  ◆建制關鍵性武力
 
  至於《國家二十一世紀發展總目標》第三章,則論及國家安全,群策會認為中國似乎在走一九三○年代日本軍國主義的老路,強調經濟與軍事的強力擴張,政治上卻全無民主改革。歷史上日本當時為了爭奪太平洋的資源,不惜和美國槓上,最後二國終於兵戎相見,造成了慘烈的太平洋戰爭,周邊國家亦都捲入其中。
 
  台灣做為中國跨足太平洋的第一步,除在中美之間爭取生存空間外,報告中更提到台灣更須發展具威脅性的攻擊武器,群策會在報告中強調:「發展具有嚇阻性的國防力量,不能只主張戰術性的防禦,必須同時具備攻擊性的力量,這是近代國家安全的重要觀念。對台灣來說,長期的防禦成本太高,應發展主動攻擊的力量,也就是台灣應發展臨界性、關鍵性的武力,在遭受攻擊時,有決定性的還擊力量,能予敵人致命一擊。」
 
  言下之意,群策會應該是支持政府擁有核子武器,但這樣強烈的宣誓是否會引起國際的關切,還待後續的觀察。
 
  未來台灣總目標將陸續發表,特別是在經濟方面,在前財政部長郭婉容,與前央行總裁梁國樹遺孀侯金英,都曾跨刀主持群策會分組討論會的情況下,整個財經政策的規劃,是否能帶領台灣重新走向一個新的領域,擺脫目前全球低迷的景氣,讓人屏息以待。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