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妮助選 李應元選情in起來
李心怡
2002/10/21 第343期
李安妮用「檳榔西施」形容馬英九利用「肉體」買選票,是以研究女性主義學者身分,提出社會對檳榔西施大加撻伐批判,但馬英九利用身體透過媒體宣傳作秀,卻被視為理所當然,這是不合理的。
近日,台北市長選舉一改過去冷冷清清的氣氛,在總統夫人吳淑珍以及前總統李登輝女兒李安妮的激情助講之下,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李應元陣營成功地逼得一向對李應元採取「冷處理」的台北市長馬英九不斷出面澄清,並炒熱市長選情。其中,李安妮所丟出的話題,預計將帶來更多的回應與影響。

◆說得感性 聽來動容

許多人還記得,過去對政治極為冷感的李安妮在去年底第一次為台聯助講的架式。在選前最後一夜,李安妮趕到高雄台聯造勢晚會演講,她說得感性,讓很多人動容,聽著、聽著就留下淚了,這一幕,對台聯立委選情有十足的影響。

這次,第一次替李應元站台,李安妮在松山「輕軌電車之夜」的演講,義憤填膺地以一位性別研究學者的立場,評論馬英九穿得少在慢跑,像檳榔西施穿得少賣檳榔,引發各界討論,顯然已達到為台北市長選情加溫的效果,逼得馬英九不得不回應。

李安妮指馬英九出眾的外型就像是經過媒體包裝的「色情演出」的說法,是李安妮的演講風格,卻也說出了許多人的心聲。據了解,對於生活在台北市的李安妮而言,馬英九執政以來,打開電視就不斷被強迫看到穿得少少的馬英九跑來跑去,每天賣弄身體與漂亮臉蛋,但許多市政缺失卻隱藏在漂亮的外表之下。這樣的情形,不但引起李安妮的反感,李登輝也曾多次對此有強烈的批評。

李安妮用「檳榔西施」形容馬英九利用「肉體」買選票,是以研究女性主義學者身分,提出社會對檳榔西施大加撻伐批判,但馬英九利用身體透過媒體宣傳作秀,卻被視為理所當然,這是不合理的。

◆市政落後 令人憤怒

李登輝曾經擔任台北市長,更是讓一家人對於台北市政的嚴重落後,有深刻的注意。李安妮當天也提到「一個可以使用一百年的翡翠水庫,落到馬英九手裡,變成水不夠,限水限到民眾染病」,而翡翠水庫正是李登輝任內所建,看到父親的政績被不會管理的馬市府變成限水的理由,李安妮比其他人有更深的憤怒。

先前,李安妮還一度成為台聯爭取台北市長的理想人選,不過,在民進黨提名李應元擔任台北市長參選人之後,李安妮便決定為李應元助選。據了解,李安妮極不願被當成父親的分身,她也常對外強調,她的行動都是代表她自己。

事實上,李安妮相當早便決定投入李應元的輔選工作。李應元在投入選舉之後,也曾積極透過關係與李安妮及李登輝方面聯繫,而李安妮與李登輝方面都給予極肯定的答案。不過,當時考慮到「王牌不應該太早出手」的選舉策略原則,因此才安排李安妮於目前的選戰末期,在大型造勢晚會現身。

◆加油意願 早已確定

但李安妮對於幫李應元站台的意願,老早就表達得很清楚。早在李應元選舉辦公室成立不久,李安妮便曾特地前往加油、致意,並給予一些意見。而九月中,李安妮也才陪同李應元妻子黃月桂,赴加州聖地牙哥、舊金山、洛杉磯出席三場「南長北元北加州後援會」募款餐會,並為李應元及謝長廷在海外造勢。

李安妮先前前往日本參加世台會期間,也與黃月桂一同前往,兩人經常比鄰而坐互相討論事情,之後,兩人也經常在同一場合相遇,有良好互動。而「輕軌電車之夜」後,李安妮也出席了醫界後援會為李應元舉辦的募款餐會,繼續為李應元站台。

儘管,此次李安妮為李應元在站台同時,有台聯的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陪同,對台聯北市議員選情也有加溫效果。但實際上,受益最大的還是李應元本人。李應元本身厚道的個性不太願意尖銳地批評馬英九的人格,而馬英九又避免針對市政做回應,因此與過去幾屆台北市長選舉的情勢相比,今年特別冷。李安妮直接說出心聲、大剌剌火力全開的風格,正好解決李應元陣營的苦惱。

未來,李安妮還將在適當時機持續為李應元站台助講,而李登輝則將於投票前幾天出手,選舉熱鬧的場面預計也將持續到投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