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淇銘終身學習 「語」出驚人
李心怡
2002/01/14 第303期
自行研發快速語言學習法,兩年學會講八種語言,強調多元社會多元學習須從小扎根。
快速語言學習代言人

如果你在飛機上,看到莊淇銘,十之八九,他會從西裝的口袋裡,拿出影印成一張一張的「書」,利用這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在看書或是背單字。如果你在路上,看到有個人戴著隨身CD的耳機,邊走邊自言自語地講著西班牙語,那肯定就是莊淇銘沒錯。

身體力行多元領域學習

除了在反對運動圈子裡相當活躍外,近幾年來,莊淇銘也成為快速學習的代言者。前陣子,莊淇銘意外成為高雄市立空大的校長,他說,正好可以在高雄空大好好推廣「多元領域、多元語文」的主張。

說莊淇銘當高雄空大校長是個意外,是因為這不在他的規劃當中。莊淇銘笑說,有天,在飛機上遇到高雄市長謝長廷,謝長廷告訴他,高雄空大正在缺校長,問他有沒有興趣參加遴選。結果,他一路通過學校與教育部的遴選,便成為高雄空大的校長,每週成為高雄與台北之間的空中飛人。

自從多年前接觸未來學之後,莊淇銘便認為,多元領域與多元語文,將會是未來的學習趨勢,就像現在不會電腦的人很容易被淘汰一樣,將來沒有多項專長的人也很容易被淘汰。他說,「一個人只有一項專長,那已經是過去式了,一個人有多項專長、會講多種語文,才能應付未來的變化,才能夠存活」。

莊淇銘自己不但是多元領域、多元語文的推廣者,他本身也是個徹底的實踐者。莊淇銘相當滿意地表示,他目前有八個領域的專長。大學時期,莊淇銘唸的是環境工程,但後來到美國留學他卻成為電腦博士,也輔修經濟。因為對電腦很有興趣,讓他年輕時就誤打誤撞地有了多元領域學習的經驗。

學成回國後,莊淇銘開始對未來學產生興趣,並在淡江大學教這門課。認識未來學之後,使莊淇銘體認到,擁有多種專長是未來的趨勢,也開始有計劃地進行多元領域的學習。他不但成為網路法律的專家,也學習知識管理,並開發快速語言學習,還在學校開了兩性關係的課程。

一個人可以有這麼多專長,每天需要花多少時間在學習上?這是多數人最大的疑問。很多人也懷疑,莊淇銘是不是跟蕭薔一樣,每天只睡五十四分鐘。不過,莊淇銘卻說,他每天一定要睡滿八個小時,他強調「睡飽了,學習才有效率」。

莊淇銘解釋道,人在睡覺的時候,有「REM快速動眼期」,這時,腦部就會像電腦一樣做資料重組的動作,把白天學的東西重新消化一次。所以,每天都要睡飽,學習才有效果,而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間並不一定,以睡到最舒服的時間為準。

「擅用時間,才是學習的關鍵」。所以,莊淇銘總是利用坐飛機、走路的時間在學習,為了能夠隨時隨地學習,他隨身戴著CD,並將書籍影印成一張一張的紙,好隨身攜帶。他也經常模擬對話,別人看起來,他好像是在自言自語,其實他是在假裝跟外國人對話。

善用時間學習不被淘汰

除此之外,莊淇銘還有一個「怪癖」,就是不吃午飯。他已經二十五年不吃午飯了,朋友都知道他不吃午飯,所以也不會找他一起吃午飯。有推不掉的飯局時,他就不吃晚飯,維持一天只吃兩餐。

莊淇銘認為,「吃午飯實在是浪費時間的一件事」。他說,吃午飯是農業時代的事情,因為農業時代大家消耗較多體力,才需要吃午飯。現在的人很少運動,根本就不需要吃午飯,不但浪費時間,又讓自己變胖,還要再花時間減肥。

這兩年來,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莊淇銘自行開發的快速語言學習法了。經過兩年的學習,目前,莊淇銘已經能夠講八種語言,包括北京話、台語、客家話、廣東話、上海話、英語、日語和西班牙語。

莊淇銘最近正在勤練西班牙語,走路的時候,就聽著隨身CD學,邊走邊唸。他相當得意地表示,現在已經會講一千多個西班牙語單字了。他也說,接下來要開始學法語了。有次,莊淇銘到香港參觀、開會,當地的導遊聽他跟不同地方來的人講不同的語言,還一度以為他是語言學的學者,才會講這麼多種語言。

兩年來,莊淇銘自己摸索,開發了快速學習語言的方法,也將自己摸索出來的學習秘訣出了兩本書【一小時學會五十音】與【一小時學會片假名】。最近,他也正準備出新書【從此不怕背單字】。

莊淇銘談起自己學習語言的例子表示,以前,他也是覺得想學好英文卻一直學不好,後來才發覺是方法不對,改變了學習方法之後,學習語言的速度就變得很快了。他自信滿滿地說,「用我的方法,半年學一種語言,絕對沒問題」。

其實,莊淇銘的學習方法,最主要就是善用聯想。莊淇銘也經常受邀請到小學演講,還沒開始學英文的小學生聽了他的演講之後,就對他所提過的簡單英文單字很難忘記。

他舉例說,萬一,所以一就是one,手指比二,很像兔子的耳朵,所以二就是two。小朋友不但不會忘記,還會好奇地一直問「那三呢?四呢?......」,也就對英文產生了很大的學習興趣。

不過,快速語文學習法受益最多的,還是莊淇銘自己的女兒,「多元領域、多元語文學習,要從小開始」的想法,他不但身體力行,也用在女兒身上。以莊淇銘「知識就是經濟、學習就是財富」的想法看來,他們父女的確是貨真價實的「好野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