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妮一鳴驚人 鋒芒難掩
李心怡
2002/01/09 第302期
行事一向低調,不忍父親一人拚命維繫十二年經營民主成,站出來聲援,言詞犀利頗有乃父之風。
頗有乃父之風

雖然身為前總統李登輝的女兒,李安妮一向就不是引人注目的「公主」。但在李登輝巨大身影下,李安妮也很難平凡。

身為前任第一家庭的一員,李安妮平常絕少參與家族領域以外的公開活動。她雖然偶爾陪伴在父母身邊出席重要場合,但卻總是刻意低調地坐在一旁,很少在政治活動中發言。例如台聯的募款餐會、李登輝與史明對談,李安妮都出現在現場。但她總是靜靜地坐在台下,不喜歡出鋒頭的她,有時甚至還不與李登輝夫婦坐在一起。

去年底以來,鮮少在媒體露面的李安妮,一改過去不積極參與政治活動的態度,不但幾次在選舉造勢活動中以動人的演講為台聯拉抬聲勢,社會學博士出身的李安妮,選後也曾經在台聯為新科立委所舉辦的李登輝學校,應邀為這些立法院新生授課。

李安妮上台發言,實在是難得一見,但她每次演講,都是效果十足。「國家認同之所以會混亂,就是因為有統一的神話,我們才會搞不清楚自己是誰,才會走不出國際」。日前,李安妮應基督長老教會的邀請,以國家認同為主題演講,李安妮做了如此的表示,引起一陣關注。

李安妮跳出來 架式十足

李安妮還意有所指的表示,不是到處講台語,就是認同台灣。台灣人應該要做自己的主人,我們不要被統一,也不希望去統一誰。李安妮的好口才,不時引起在場民眾的熱烈掌聲,事實上,李安妮的一番見解,與父親李登輝如出一轍。但比起李登輝,李安妮在台上,也有自己獨特的魅力。

隨著李登輝這幾個月來的活躍,李安妮的名字出現在媒體上的次數,似乎也比以前多了許多, 一向低調的李安妮頗有一鳴驚人的架式。最近,許多友人遇見李安妮,竟然也忍不住問她,「有沒有從政的打算啊?」儘管李安妮總是堅定地否認,不過還是有許多人抱持著這樣的疑問。

台聯秘書長蘇進強談到李安妮最近的表現表示,選前一週,台聯在思考如何掀起選戰高潮時,便想到曾文惠與李安妮,但最後曾文惠會答應是因為李登輝的關係,但李安妮願意站出來,卻是因為她本身有這個意願。

之前,李安妮對於自己為何公開站台,也一再強調,李登輝已經八十歲了,但還是為台灣的前途四處打拚,而她不能只坐在家裡,享受台灣民主,她必須協助李登輝推動台灣的民主改造工程。

對李安妮而言,李登輝重出江湖,是為了維繫在位十二年的民主成果。她當然不忍心看父親一個人在拚命,所以才不再像過去一般低調,而站出來聲援李登輝的看法。

所以,在選前兩天,台聯繼請了前總統夫人曾文惠站出來為台聯候選人助講之後,又打出了另一張王牌,讓李安妮也在選前的關鍵時刻,跳出來為台聯最後的衝刺。當時李安妮的激情訴求,也的確為台聯爭取到相當多李登輝迷的選票,蘇進強就笑稱李安妮是台聯的「奇兵」。

事實上,李安妮當初為台聯助選,也是因為想替南北奔波的父親分擔一些工作。所以,早在十二月二十八日,李安妮便曾代表李登輝到新竹市,為台聯立委候選人曾如美站台造勢。選前一天,李安妮更是偕同吳東昇夫人何幸樺,一起從台中縣市出發,沿途經嘉義縣市、台南縣市一路為台聯候選人造勢,才到高雄市與李登輝夫婦會合。

當時,李安妮的演講還讓老媽媽曾文惠聽得直掉眼淚,而台下的觀眾,也被這樣的情境感動地偷偷拭淚。李安妮全程以台語發表演說,再配合女性特有的肢體語言,除了博得在場民眾的熱情掌聲,也直接有效地激發出台聯支持者的熱情。

當天,為了等李安妮的演講結束,晚會還超出中選會規定的時間五分鐘。但李安妮所掀起的激情效果,卻讓台聯覺得被罰五十萬也值得。

演講火力足 強化李旋風

儘管不常出現在造勢場合,但李安妮的演講效果,的確十分吸引人,她所發揮的強化李登輝情節的效果,使台聯在中南部的選票有很大的收穫。而蘇進強也滿意地說,「李安妮對群眾演講的技巧,在所有的大官子女裡面,實在是最強的」。

這除了因為李安妮本身是唸社會所,對地方政治有相當的了解,她本身也最能感受到國民黨在總統大選後,對李登輝的打壓。在演講時,李安妮就多次強調,雖然有人抨擊李登輝推動本土化是眼光短淺,但是如果沒有李登輝當國民黨主席十二年,「國民黨早就結束了」。

這次立委選舉,其實並不是李安妮第一次站出來助選,在李登輝參加第一次民選總統選舉時,李安妮就曾出來為父親助選。當時,李安妮也被稱為最具威力的助講員。當時,她把矛頭對準新黨,指稱「中共的飛彈是那群拿黃旗的人引來的」,還爆發了一場「誰引來的飛彈」的大混戰,火力十足。

李安妮挺身為父母打抱不平,也不是第一次了,自從獨子李文憲因癌症病逝之後,李登輝就剩李安妮與李安娜這兩個女兒,李安妮夫婦之前曾經與李登輝夫婦一起住在官邸,關係較親密。因此,李安妮除了經常陪同李登輝夫婦出席一些非正式的場合之外,也經常擔任起捍衛父母親的角色。

李安妮總是在需要的時候,站出來為被無端攻擊的父親或母親作反擊。李登輝還擔任總統時,曾經有一篇報導說,李登輝極愛品嚐美食,鮑魚更是他的最愛。當時,李安妮便以家屬的身份,發表了一份措詞強烈的聲明,說明她的父親從來就不是一個對吃會挑剔的人。

父親遭醜化 氣憤抱不平

深為李登輝的女兒,在李安妮眼裡,李登輝是一個經常為了思索台灣的前途,而徹夜難眠的領導者。父親長期被詆毀,站在一個子女的立場,對許多的醜化,李安妮實在是不能忍受。

李登輝卸任之後,新黨謝啟大與馮滬祥舉行記者會,說曾文惠「已經開溜」,將四、五十箱的珠寶,幾千萬的美金運送美國。當時,也是李安妮出面,氣憤地為母親打抱不平,說「只有心靈骯髒的人才會說這種話、造這種謠」。

李登輝也十分疼愛這個小女兒,有次談到李安妮,李登輝還高興地向大家說明,李安妮對婦女問題很有研究,她在英國新堡大學唸社會政策博士時,就是專研婦女福利政策的。

李安妮所唸的英國新堡大學,也讓李登輝相當得意,因為新堡大學較提倡社會主義,並培養了許多工黨的領導人物。對於女兒的個人成就,李登輝也笑稱,是因為自己幫她帶小孩,她才能夠安心地去英國唸書。

同時也是中研院社科所副研究員的李安妮,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也有自己的一片天空。身為第一千金,她低調,卻長期關注台灣婦女運動與婦女政策,希望在自己的領域中求發展。在許多婦運刊物經常可看到李安妮的研究報告,李安妮的身影也經常出現在婦女相關議題的研討會上。

李安妮出現在公開場合時,總是盡量不引起別人的注意,她身上沒有驕氣。而就像李登輝給人的感覺一般,李安妮講話直率,也是跟李登輝一個樣。李安妮幾次的演講,都是有話直說,其言詞之犀利,有乃父之風。

而她對台灣前途的看法,也完全就像父親李登輝一樣,充滿了對台灣的熱愛。李登輝的一言一行,在無形中影響著她。李安妮在一篇文章中,就明確地說,「每個真心愛台灣的人,想為自己和孩子們建立一個擁抱得到的祖國,其實並不是一項沈重的負擔。」這樣的口吻,是李安妮的話,也是李登輝的話。

李安妮,身兼李登輝夫婦疼愛的小女兒,台視董事長賴國洲的妻子,數學天才兒童賴瑋綸的母親等數個身分。但她也是她自己,一個熱愛台灣的女性主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