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竹會 醫療服務行萬里路
林孟婷
2001/12/26 第300期
「到了國外才發現,第三世界的國家,其醫療資源的貧困及不,是達到讓人無法想像的地步。」 「在台灣義診,有一種緣分的感覺,今天因為有緣,我們才能在這地方為民眾服務;但在這些貧困戰亂的國家,我們是抱持著救一命是一命,真的是在『救命』。」
走進一間位於新店市的牙醫診所,它跟平常的診所沒有什麼兩樣,沒有華麗的裝飾、沒有令人刺鼻的藥水,但卻有一景象很吸引人,就是牆上掛滿了一幅幅醫生幫急需診治病患的醫治照片,強烈地傳達出圖中病患對醫生的信賴及感激。「這些都是我們路竹會出去義診時,所拍攝的照片,每張照片都是由我親自掌鏡。」劉啟群微笑地表示。路竹會成立於一九九五年,由牙醫師並擔任會長的劉啟群發起,號召全國有志到偏遠地區義診的醫護人員及民眾,組成醫療團隊,以義診、宣導健康衛教知識及人道精神為主要的宗旨。

「有許多人問我為何取名為『路竹會』,是不是因為我是高雄縣路竹人、還是我信奉基督教的路德教派?」其實都不是,劉啟群說會取這樣的名字,並沒有太多的想法或是考量,只是希望會名不要太制式化,也不希望經由名字就一眼看出組織的性質,所以就取了這樣的會名︱路竹會。

偏遠角落有路竹會足跡

「路竹會」這名詞可能有些人對它感到很陌生,但對於位於台灣偏遠地區的民眾而言,它卻是有著莫大的意義,「我們會定期地到偏遠地區去替民眾看診,不收任何的費用。從掛號、看診、檢驗、領藥到發放營養品,都遵循正規醫院的程序,我們就像是個流動性的醫院。」因為有路竹會的義診,帶給偏遠地區民眾莫大的方便性。「剛開始時真的從沒想過、或是仔細地計畫過要從事義診的活動,一切都是不知而行」,路竹會第一次的義診活動,是在一九九五年,劉啟群看到新竹尖石鄉有著嚴重的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情況,民眾就醫有著莫大的困難性,所以就約了願意幫忙的醫護朋友前往義診,「因為有人認為這樣的行為很有意義,詢問下一次的義診日期,就這樣,我們一直進行到現今。」「我們現在只要用半年的時間,就可以義診繞台灣一圈,任何偏遠的角落都有路竹會的足跡。」路竹會現今皆會定期前往偏遠地區進行義診,並且會在所發行的會刊上公布接下來要去義診的日期及地區,讓有意願的醫護人員或是義工參與,一個非營利性、非宗教性的醫療組織,就這樣默默地為偏遠地區貢獻了將近七個年頭。

這份大愛,路竹會並沒有只限於台灣的地區。一九九九年,路竹會應外交部之邀,前往馬其頓科索夫難民營義診。「那天早上八點我接到來自外交部的電話,希望路竹會能前往馬其頓義診,我在當天就召集了一組約十二人的醫護人員及義工,並就在當天的下午三點起程前往馬其頓。」馬其頓之行,成為路竹會正式將醫療服務延伸到國外的開端。「到了國外才發現,第三世界的國家,其醫療資源的貧困及不均,是達到讓人無法想像的地步。」「在台灣義診,有一種緣分的感覺,今天因為有緣,我們才能在這地方為民眾服務;但在這些貧困戰亂的國家,我們是抱持著救一命是一命,真的是在『救命』。」現今路竹會幾乎每年皆到國外義診,選擇的地方皆為第三世界國家為主,印尼、印度等亞洲國家,甚至連最遠的非洲、中南美洲,都曾有過路竹會義診的足跡。

前進阿富汗

「每次不管到國內或是國外地方,我皆會在義診前,前往觀察探路,除了是觀察當地的情形之外,也是為了其他醫護人員及志工的安全做考量。」今年十一月,劉啟群與外交部、衛生署與慈濟等相關組織,前往阿富汗觀察,由於阿富汗正處於戰亂時期,當地情形十分混亂,並且許多慈善醫療機構都已退出阿富汗,唯一能留下來的就是屬性與紅十字會相同的紅新月會,劉啟群與慈濟兩位人員經由紅新月會的幫忙,進入阿富汗西南方的兩個難民營,「因為阿富汗的情勢非常的不穩定,為了安全的考量,除了慈濟的兩位人員及我進入阿富汗境內,其餘人都留在伊朗」「進入阿富汗,發現風沙非常大,並且氣溫非常的寒冷,當地的環境衛生條件很差,雖然有伊朗醫生在當地服務,但畢竟醫護人員及藥品的不足,對當地並沒有發揮多大的作用。」原本預計前往柬埔寨的行程,也因為要到阿富汗而取消。雖然阿富汗之行,並沒有義診的行動,但基於安全的考量之下,等當地國內情勢漸趨明朗化、戰亂較為平息之後,不排除在明年前往義診服務,「那邊的人民太苦了,不佳的環境氣候再加上戰亂,人民真的是流離失所」,劉啟群說當地的難民營,皆會聽見小孩的哭聲,不知道是因為身體病痛,還是因為與父母親走失,無辜孩童的哭聲,是劉啟群對阿富汗之行最深刻的印象,「我們要離開的當天,突然下起了一場大雪,這對阿富汗人民而言,真的是雪上加霜。」

雖然有心替人民服務,但路竹會卻面臨到了困難,「路竹會從成立至今,從不募款,也不叫人捐錢,藥品及營養品,大多為廠商贊助、或是有民眾看到相關訊息,自掏腰包義務幫忙。」劉啟群說,每次到國外,成員的旅費都需自行支出;除此之外,有時因為經費的不足,路竹會的刊物無法定期的出刊。因為有經費上的困難,劉啟群表示,從第七年開始,不排除進行募款以籌措經費。除了經費上的問題,人事也是必須解決的當務之急,「像馬其頓之行,因為是臨時性的,所以有些醫護人員向醫院請假不准,使得成行人數減少。」劉啟群表示,就以長期發展來看,這些都是必須面對的問題,必須克服這些障礙之後,才能使國際社會,注意到有台灣義診醫療團的存在。劉啟群說,台灣醫護人員的專業素質並不比國外醫療組織的成員來得差,但就經費或是各項福利而言,真的是比不上人家。是否想找政府幫忙?劉啟群說,從非政府組織(NGO)的角度來看,接受了政府的幫忙,就與NGO的性質有所差距。

雖然路竹會面臨到了困難,其服務的心卻不曾改變,從劉啟群的眼中就可看出。他拿了張西藏流亡政府衛生部長寄給他的聖誕賀卡,眼中充滿了欣喜,國外的朋友並沒有忘記他們的付出,甚至肯定他們的努力與幫助。也許就是對方的一份心一份情,促使著路竹會繼續為國內外的民眾服務,就如劉啟群所說的,只要有需要醫療協助的地方,就會有路竹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