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飛碟共舞卅年 江晃榮走出黑洞?
文╱陳宗逸
2001/05/04 第267期
以生技專長研究幽浮是其優勢,卻在解剖外星人屍體影帶一事,惹來爭議,享受孤單或可視為陷入此領域的宿命。
「我可以跟你說,在不明飛行物體研究的這個領域裡,我已經完成了階段性任務了!」江晃榮博士以相當急促但是肯定的語氣向本刊記者說。多年來,在台灣地區談到了不明飛行物體(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UFO)的研究,所有人第一個想起來的,都是「江晃榮」這三個字。如今,江博士面對不明飛行物研究領域的熱情不減,但是卻已經隱約有即將「退隱江湖」的打算。
不明飛行物體,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幽浮或者飛碟相關研究,對於台灣的大眾社會而言,一直都是個「不是正常人」會去做的工作,但是江晃榮博士頂著國內頂尖生化科技學者的頭銜,毅然決然投入這個領域,以「不要命」的態度面對所有輿論的質疑與學界的嗤之以鼻,他依舊樂此不疲,「老實講,我投入在這個領域,最對不起的就是我的家人」,江晃榮講來倒是有一點落寞。本來投入研究生化科技,是一條可以賺大錢的路,但是江晃榮卻選擇另一個相對而言孤單許多的領域去奉獻,如今數十年下來,他也有了更深一層的感嘆。
中華UFO學會 未關門
江晃榮會在台灣一炮而紅,主要是一九九五年的「解剖外星人屍體影帶」事件。當年的五月,江博士率先向台灣媒體宣稱,自己手中握有真實的解剖影帶,這捲影帶也即將在八月份的英國幽浮研究學會議上公開。江晃榮在當年的七月,就首度在台灣的公開場合向少數媒體披露部分片段。同年九月,華視購買這一套影片播放,並且請江晃榮在現場解說,引起台灣一陣子的不明飛行物熱潮。但是,隨著時間的過去,歐美各界對於這一捲影帶的真假無法做出定論,國內的部分團體與研究者也對江晃榮的做法有不同的聲音......因此,本身原來就充滿爭議性的江晃榮,也就逐漸開始受到猛烈的黑函攻擊與流言騷擾。
「跟你講,我最近還被判有期徒刑三個月」!江晃榮表情複雜的表示,「我是看不過去國內一些人利用複製人和冰凍人的熱潮斂財,所以才會和他們打官司」。但是,據說江晃榮也曾經控告另一個台灣本土的不明飛行物研究機構四次,江晃榮蠻不在乎的說:「我有沒有告過他們?法院都可以查的到......我兩次告人都是關於複製人與冰凍人的事情,跟那邊沒有關係」。與江晃榮在近年來私下有意見不同的,是另一個不明飛行物研究團體-「台灣飛碟研究學會」,代表人物是有「台灣飛碟教父」之稱的呂應鐘先生,「幽浮」這兩個字還是呂應鐘先生發明的。江晃榮在不明飛行物領域研究的初期時間,是和呂先生合作無間的夥伴,但是如今雙方各有不同的研究勢力,也在研究圈內引起不小的波浪。問問江晃榮的看法,他搖頭說,「我只是看不慣別人的某些做法」,但是談到雙方的官司,江晃榮還是斬釘截鐵的說,「沒有」!而外界不斷盛傳江晃榮所帶領的「中華UFO學會」已經關門,江晃榮笑著說,「我們七月份還在國立圖書館有辦展覽,到時候你們看看我們是關門了,還是繼續營運......」?
研究飛碟 要從教育做起
雖然,基於種種的因素,江晃榮對於台灣不明飛行物體研究圈子的成長並不是非常的樂觀,但是他還是樂見網際網路的進步帶動了下一階段的研究風潮。根據統計,目前全世界第二大數量的網站類型,就是不明飛行物研究相關網站(第一大是色情網站),江晃榮對於這個趨勢很樂觀。「前幾天,一個英國最大的幽浮研究社團宣佈關門,其實我早就得到消息了,因為我和他們那邊很熟,但是我們認為會關門的原因倒不是因為媒體所說的﹃飛碟目擊次數變少﹄所致,最主要的,還是因為網際網路的發達,世界上的所有愛好者都可以藉由網路來彼此交換研究心得,不用再像以往要利用有形的社團來彼此交流」。也因此,江晃榮預期不明飛行物的研究交流會更加的迅速,對於相關領域的發展反而是好事。
那麼,「與飛碟共舞」將近三十年的江晃榮,是否從此以後就「不玩了」?他笑道:「我大概快要退休了,退休之後,我計劃寫一系列古文明的書籍,目前我的著作將近七十多本,退休之後的空閒時間更多,我出書的速度會更快!」相對於國內不明飛行物體研究界出書量的稀少,江晃榮對於自己著作等身,相當的有自信。「我的優勢是,將飛碟的研究與我生物科技本身的專長結合在一起,因為有科學的依據,所以可信度比較高」。最近幾年,江晃榮將所有的心血投入在生物科技的研究以及科技教育普及化的運動上面,相對而言談論飛碟的機會就少了。「我現在已經很少和記者談論外星人了......」,但是,「我還是在寫一些關於飛碟與外星人的文章,主要發表在一些兒童的刊物」。江晃榮現階段的興趣,倒已經不是繼續深入研究飛碟的相關問題,他強調「要從下一代培養起」。所以,「我現在都在做一些科普﹃科技普及化﹄的工作」,特別是針對兒童。江晃榮覺得,以自己的專業配合上生動的語言與文字表達能力,相信能夠多多少少引起現在台灣小朋友對於科技世界的探索,當然,以後對於飛碟與外星人的態度,下一代就不會只是基於「窺密」心態來引起興趣了。也或許因為這樣,台灣社會對於飛碟與外星人的相關議題,就會以比較嚴肅與實證科學的態度來檢視。
影片爭議 留待歷史澄清
談到那一捲引起爭議的「解剖外星人屍體影帶」,江晃榮還是斬釘截鐵的認為「那是真的」!雖然歐美幽浮研究界對於這一捲影帶的真假,還是沒有得到肯定的結論,但是江晃榮就如同相信自己走的路是對的一般,向記者保證。「甚至那一位偷偷翻製影片的攝影師都出面講話了,影片不可能是假的」。如果證據這麼充足,為什麼江晃榮不再向外界公開澄清整個新聞事件的來龍去脈?「我不想再去符合那一些想攻擊我的人的心意,隨他們去講,歷史會證明我是對的」。其餘關於影帶的細節,江晃榮也似乎不願意再多說什麼。雖說如此,但是江晃榮以堅定的語氣保證,「二十年之後,這一些恩恩怨怨都會消失的無影無蹤,我相信未來只要談論到台灣的不明飛行物體研究界,『江晃榮』肯定是會被提起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