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阿圖要讓鐘聲再響!
文╱李心怡
2001/03/02 第258期
民進黨副秘書長許仁圖開過出版社,當過作家、編劇、導演,還曾經是電影的男主角,也坐過牢,傳奇的人生、意外的交會,聽他的故事,就彷彿讀了一本精采小說。
 說起許仁圖,很多人可能覺得陌生,但他開過出版社、當過作家、編劇、導演,甚至還曾經成為電影的男主角。這樣的許仁圖,實在是一個少見的傳奇人物。但許仁圖認為,「傳奇的另一個說法,就是顛沛流離」。

傳奇一生 角色變變變

 許仁圖說,「中國最傳奇的人物是孔子。他周遊列國,另一個角度來看,是顛沛流離,因為他到處找不到工作,所以到處『跑路』。」同樣地,許仁圖能夠有這樣傳奇的一生,他的人生,也是充滿了迭盪。
 而這一切,都必須從頭講起。許仁圖出生於苗栗後龍的一個窮鄉僻壤「水尾仔」。他幽默地說,「我小時候的成長經驗很辛苦。阿扁說他們家是三級貧戶,他媽媽為了把一個蛋,分給四個孩子,常常很傷腦筋。我們家根本沒有這個煩惱,我四個月吃不到一個蛋!」
 所以,因為沒有錢再繼續上學,許仁圖初中畢業之後,就去新竹賣瓦斯了。那時候,他十七歲。一九六六年,他碰上轟動一時的瓦斯爆炸。他說,「那時候,死了八個,受傷四十幾個,而我是失蹤的那一個。」
 許仁圖心有餘悸地,回憶起當時爆炸的情況。「瓦斯一爆炸,我知道我受傷了,鞋子都沒有穿,就光著腳一直跑,跑到一家醫院去躺下。那個爆炸很可怕,氣爆嘛!全身都熱得要命,整個人包得像木乃伊一樣。」至今,在他的手腕上,還留著當初的疤痕。
 因為這次死裡逃生的經驗,許仁圖每次到新竹,都特別有感觸。「這是我的人生,一出來,就碰上這個接近死亡的情況。所以,你說我這樣的人生,會很喜悅嗎?不見得!充滿了苦痛!」許仁圖感慨地說。
 許仁圖卻因此意外地繼續升學。「我在家養病,隔壁有一些學弟學妹說要去考苗栗中學,我也一起去報考。結果全部只有我一個人考上。但每次要註冊,我就很痛苦,因為沒有錢。所以我到處去打工。我的整個求學過程,是這麼樣地心酸。」一陣難過之後,許仁圖又開心地說,最近苗栗中學五十週年慶,也有說要將他列入名人錄。

慾望不大 只想做第二

 許仁圖接著說,「我小學是最矮的、初中是最矮的、高中是最矮的,連讀三間大學也都是最矮的。」本來,大學畢業後準備去當兵,但他矮到連當兵都不用當。因為,突然在許仁圖要當兵的那一年,開始限制要一百五十六公分以上,而他只有一百五十四點五公分。
 「所以,我人生的慾望不大,我只是想做第二號而已。」許仁圖感傷地說。卑微的家世、坎坷的人生,再加上不起眼的外表,也難怪他會說出這樣的話。可是,他還是這樣過來了。而且,他創造了許多奇蹟。
 許仁圖一共讀了三所大學。「因為太窮嘛!所以就幫人家賣書。然後,我在大四就成立了出版社,做了半年之後,在學校上課用的書,竟然就是我自己出版的書。我跟阿扁算是同一屆,馬英九也差不多是那個時候,我在那時候,比他們都還要出名啦!」許仁圖驕傲地說道。
 他得意地說著當時的輝煌,「那個時候,我出版社做得很大。搞了七年,員工有一百人。出了差不多六百種書,在重慶南路有一家書店,全部都賣我自己的書,當時很少人有我這樣的氣派。每個月開出的支票,差不多有三、四千萬。那時候三、四千萬,現在是好幾億啊!」

鐘聲二十一響 一鳴驚人

 「在做出版社最苦的時候,突然之間,我異想天開,想寫一本書」。於是,許仁圖在最忙的時候,寫了「鐘聲二十一響」,使他在文壇上,一鳴驚人。寫書,是因為許仁圖想拍電影,朋友要他先寫劇本。「老實講,我從來沒見過劇本,劇本是什麼東西,根本不知道。拿起筆就寫,就寫成小說了。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的主編高信疆一看,哇!就把我當作寶貝,然後連載,第二天就轟動了起來。」
 「阿圖」這個筆名,也是從這時候開始用的。「他叫我取一個筆名,我哪有什麼筆名?我媽媽都叫我『阿圖』,我就用『阿圖』啦!土裡土氣的,那時候『阿字輩』的又不多,只有『阿拉伯』、『阿門』啦!頂多有個『阿盛』。」
 許仁圖說,「剛開始在寫的時候,我就跟遠流的老闆王榮文說,『拒絕聯考的小子』很轟動,我也可以寫得這麼轟動。他問說『你寫過東西嗎?』我說『沒有啊!』他就說『你以為這麼容易出名啊!』我說『寫出來,然後讓報紙連載。出名以後,就拍電影』。我把它看得很簡單,結果真的出名了,我就真的拍電影了。」
 談起過去曾經當過「最佳男主角」的驚人經歷,其實長得很普通的許仁圖相當得意。「第一部電影『鐘聲二十一響』,就是蘇明明當我的女主角,我自己當男主角。那時候是大銀幕,上映的前兩天都爆滿啊!兩天差不多賣了三百萬,那時候秦漢和胡慧中演的『大地親情』都輸我的。」

不只是作家 也是坐牢家

 此時,許仁圖可說是到達了人生的頂峰。但過了一年之後,他竟然就走到人生的谷底,因違反票據法,做了一年半的牢。他雖然生意做得很大,但是依然沒有錢。「因為我家靠海的,不靠山,我根本沒有靠山。所以,都要去借錢,我差不多每個月都付三分利。但是,後來週轉不過來,退票了,『河洛出版社』就結束掉了」。
 「那時候有一個惡法叫票據法,我為了這個,進了三個監獄,土城看守所、龜山監獄、台東監獄。」許仁圖在監獄裡,還能夠過得相當順利。所以,他說自己不但是「作家」,還是「坐牢家」。他也牢牢地記得,那一共是五百三十天。
 在坐牢的期間,許仁圖將十三經、資治通鑑、史記,都看過一遍。「我在裡面關了一年半,看的書,比我在大學五年還多。我就在裡面潛修,我也在那裡面,好好地存錢。所以,今天我要感謝那一段牢獄的日子。」
 後來,票據法的廢除,也跟許仁圖有關。他說,「票據法是因為我而廢除的。聽說,蔣經國看到我寫的『鐘聲二十一響』,好像李鴻禧教授把我的東西整理出來,給那時候的法務部長施啟揚。後來,就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檢討。」
 出獄後,許仁圖寫了「校樹青青」、「我在死牢的日子」、「黃袍加身」、「我的一票選總統」、「大頭仔」等多部劇本。「也算是一個劇作家哪!」許仁圖說,「老實講,有些也算還不錯。得到兩次優良劇本、兩次輔導金,拍了將近十部電影。最後的『大賭秀』,我還當導演。另外一個世界又出來了。」
 而八三年以後,許仁圖就一邊寫作、一邊當記者,跑遍了各個部會。「那時候,一個報社,黨政記者可能只有一個,那時候的記者,現在都是很有名的人,聯合報的胡元輝、戎輔天、中國時報的黃輝珍、自立報系的李永德啦!」

幫忙做文宣 意外入政壇

 但當完導演之後,許仁圖覺得很累,想離開台北。九○年,因為台灣時報需要副刊主編,他就到了高雄,並想「歸隱高雄」。因為在報社工作,許仁圖跟政治人物交往熱絡,但當時他對政治,卻沒什麼興趣。後來,許仁圖卻從選舉的時候,幫忙做文宣,幫到自己一腳踏進政壇。
 因為,有一些朋友,要他出來參選高雄市黨部的主委。許仁圖原本對黨部沒什麼好印象,他認為讀書人應該站在批判的立場。但朋友說,「你們讀書人都喜歡這樣說,如果說黨是『尚黑』,那你就來『掃黑』嘛!」於是,他便成為「主委候選人」了。
 不過,他參選高雄市黨部主委,也選得不平靜。許仁圖笑說,「沒想到,我一選舉,就發生問題。第一次選,發生砸票匭;第二次選,只贏了三票。」儘管如此,在高雄市黨部主委任內,許仁圖的輔選成績卻是有目共睹的。「立委當選率百分之百,市長也當選了,全台灣輔選第一名就是高雄市。大概,我的手氣特別好。」
 許仁圖在高雄剛好十年,本來,打算要老死高雄的。突然,有天主席謝長廷跟他說,「你上台北吧!台北目前需要人」。於是,繞了一圈,許仁圖又回到台北。既使,已經走到「五福二路」了,對許仁圖而言,人生每一天都是一個美麗的開始。他說,「一個最富有的人,是他有很多的選擇。我不知道我明天會做什麼事情,但我有很多的選擇。人家活不到的,我都活過了,更重要的是,我還有未來」。
 許仁圖一直都是個很富有的人,但這些都是苦難與努力所換來得。在風光的背後,他當然也有遺憾。他說自己在感情上,就是失敗的。「我太太以前是我的讀者,她買我的佛學書,我們在台大畢業典禮的那天結婚。她喜歡佛學,二十年前,因為佛緣到了,她就出家了,現在已經是一個很有名的住持了。」
 看到許仁圖,就好像看到了一部奮鬥史。聽他講故事,又好像讀了一本最精采的小說。彷彿,在人生舞台上,他永遠是「最佳男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