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火外交見招拆招 自主國防七零八落
文╱陳宗逸
2000/12/15 第247期
台灣軍方沒有一套完整的自主國防理念,與美國之間的軍火外交只是見招拆招,從魚叉飛彈的改裝案中,我們再度看出這樣子的憂慮。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十二月十一日挑燈夜戰審查國防部的機密預算,最後終於決議刪除成功艦改裝魚叉(HARPOON)飛彈案六億六千萬、長程預警雷達部分三千萬以及陸軍輪型裝甲車的採購案。其中最引人關切的,就是海軍成功艦換裝魚叉飛彈這個案子。

替換雄二飛彈 違反國防自主

 美國才在今年中同意出口給台灣一批RGM-八四L魚叉飛彈,當時判斷是給台灣向美國租借的八艘諾克斯級巡防艦所使用,但是如今證實海軍打算將這一種飛彈配備在成功級巡防艦上,而不是諾克斯艦。如果這個計劃成真,原本成功艦配備的國造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將會被拆除,改成魚叉飛彈。這個規劃,與台灣海軍當年的理念有所不同,其中也牽涉到美國對台出口武器品質的變化。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之所以會反對海軍成功艦換裝魚叉飛彈的提議,主要是因為將雄二飛彈替換下來,違反了國防自主的原則。但是,立委卻忽略了這一種魚叉飛彈的威力。編號RGM-八四L的魚叉飛彈,是同型飛彈的改良型,性能經過大幅的提昇,除了攻艦的距離大幅增加到二百四十公里以上之外,還可以具備「中途轉向」的功能,擁有中途轉向功能,表示這一種魚叉飛彈可以深入港灣,攻擊敵方的陸上目標,而不只限於海上目標,這對於台灣海軍而言,是不折不扣的攻擊性武器,美國同意出售給台灣這一種武器,態度雖然低調,但是出售攻擊性武器的企圖心顯而易見。

提案草率 引發爭議

 這一種改良式魚叉飛彈的「陸攻」性能,是目前台灣國產雄二飛彈所達不到的,也因此台灣海軍打算將目前的主力成功艦全面換裝這一種「境外決戰」武器,進一步增強台灣海軍的攻擊性格。但是,整個案子的提出,也稍嫌草率,明顯看出沒有詳細規劃,所以之前海軍提交給立法院的魚叉飛彈,才會發生「夾帶過關」的疑雲,海軍原本以為魚叉飛彈換裝案只要成為「投資綱要」即可,可以順道編列在原來的預算之內,但是參謀本部認為價值高達六億元的魚叉飛彈換裝案規模過大,必須重新建案,不能只單單修改投資綱要,由於整個案子步調太快,承辦人員未看出交給立院的預算案沒有照著參謀本部的要求變更,所以才會引起「夾帶預算」的爭議。
 也因為這個案子一波三折,給了立委相當多的口實,所以立院國防委員會才只通過了彈體購買的預算,卻將成功艦的改裝預算全數刪除,讓海軍只得到飛彈,但是要用在成功艦上,還必須經過一番努力,以提醒海軍「國防自主」的重要性。確實,整個魚叉飛彈改裝案的規劃,看得出來海軍並沒有長遠的視野,成功艦拆下來的雄二飛彈,海軍還打算用來裝在錦江級飛彈巡邏艦上面,本來使用雄風一型飛彈的錦江艦,如今為了要改配備雄二飛彈,不但艦體要經過大幅改裝,整個飛彈的電戰射控系統也要全部更新,這又是一筆龐大的經費,海軍顯然沒有想的很清楚。

台灣擁有同級武器研發能力

 此外,依照美國以往軍售台灣的傳統,通常都是因為台灣自力研發出了新裝備,美國才馬上出售同等級的武器給台灣,反正「生意不做白不做」。也因此,美國此次出售「準」攻擊性武器的魚叉飛彈給台灣,應該也代表了台灣擁有同等級武器的研發能力。進一步判斷,中科院研發雄二飛彈的系列改良型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目前共有兩大方案,一個是配備沖壓發動機的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不論是導引系統以及彈體性能,都比中國現代級驅逐艦上面的日炙飛彈還要先進。有明顯的證據顯示,中科院的雄三飛彈,已經在屏東九鵬基地進行過試射,而中科院本身也已經公佈雄三飛彈的沖壓發動機載具,命名為「擎天」,算是半公開的秘密。
 另一個方案,則是更加神秘的雄風二E型飛彈,對照超音速的雄三反艦飛彈,雄風二E型對於中國更具有威脅性,因為這是一款不折不扣的「遠程陸攻飛彈(Stand-off Land Attack Missile, SLAM)」,可以攻擊距離相當遠的敵方陸上目標,算是一種「準」巡弋飛彈,也可能是國防部口中準備「境外決戰」的所謂「反制武器」。雄風二E與傳說中的天馬飛彈,應該是台灣國防的攻擊主力,地位類似納粹德國二次大戰期間的「復仇武器」-V1巡弋飛彈與V2彈道飛彈。

見招拆招 國防實力虛級化

 根據未經證實的傳言,台灣的雄風二E飛彈發展相當順利,甚至秘密在美方的協助之下,曾經在美國的白沙(White Sand)飛彈測試場進行過試射,因為雄風二E是一種陸攻飛彈,而台灣是海洋環境,所以才會藉助深入美國內陸的白沙基地進行測試。由於雄風二E飛彈機密等級太高,二年前曾經有記者報導過這一型飛彈的研發內幕,而被國防部警告過。
 美國今年大方的出售改良型魚叉飛彈給台灣,按照常理判斷,應該就是因為台灣自行研發的雄風二E飛彈已經相當成熟,所以美方才會違反台灣關係法中不出售「攻擊性武器」給台灣的原則,大膽出售改良型魚叉飛彈。而如果事實如此,則台灣中科院花費大筆經費以及人力所研發的雄風二E飛彈,是否又會進一步遭受停產打擊,是相當令人憂心的,如果軍方沒有一套完整的自主國防理念,與美國之間的軍火外交只是見招拆招,人家賣什麼我就吃什麼,實在對台灣的國防實力沒有太大幫助,從魚叉飛彈的改裝案中,我們再度看出這樣子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