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國美館風波 吵到台北仍未休
文╱吳孟芳
2000/10/18 第238期
八二七聯盟北上抗議 文建會暫不撤換倪再沁
 國美館事件餘波蕩漾,並未隨著八月二十七日的遊行活動結束。十月十四日下午,部份反對倪再沁館長的藝術家們,將以另一次的抗議行為,再一次地表達要求倪再沁下台的意願。並且為了獲得正視與重視,活動地點也從台中移師台北,選擇在文建會大樓前靜坐抗議。
 在短期內又舉行另一次抗議活動,發起者「八二七行動聯盟」表示,不僅是因為訴求未果,也是因為在前次抗議中,抗議主題沒有獲得支持,媒體焦點都擺在額外的旁枝末節上。更或者他們認為,媒體對於倪再沁普遍產生同情,並繪影繪聲地指出反對者都是被倪再沁阻絕利益的既得利益者、與其競爭館長失利者,更甚至被認為是「省籍情結」在做祟。
 「八二七行動聯盟」發言人、彰師大美術系主任李長俊指出,聯盟成員其實是一盤散沙,都不是「專業」的抗議者,也沒有想到在八月二十七日可自由加入的遊行中,有些利益團體會趁機將他們的訴求也擺在其中,造成民眾誤解。其中最遭人非議的就是永久免審查團體、前館長劉檔河排定檔期在倪上台後遲遲未開展的藝術家們。
 李長俊說,有了前次的經驗後,十月十四日的抗議活動,非專業因素而以個人利益要求倪再沁下台者,聯盟已經表示不歡迎。「如果他們也反對倪再沁,就只能以他們自己的方法。」
所以排除其他因素,「八二七行動聯盟」依循上次的訴求,希望國美館上級主管單位文建會立即解除倪再沁職務。並且,成立跨部會國美館重建小組,集合政府、民間專業人士、建築界、國美館員工等人力量,以最迅速的方式重建,並以最迅速的時間重新開館。
 據了解「八二七行動聯盟」反對倪再沁擔任館長理由在於,他們認為國美館的整建工作沒有完善規劃,從前年八月以來斷斷續續地開館、封館,都是依館長一人的好惡行事。而台灣美術史陳列展中,越過六○至七○年代使其成為空白,也顯見倪對台灣美術史認識不清。而與建築界簽約、解約下,使得國美館重新開館遙遙無期,也因此強烈質疑館長的行政能力不足。
 對於國美館事件,倪再沁曾表示,接任館長後國美館行政作風改變,不接受龐大壓力要求安排的展覽,讓他得罪了許多人,以至有些利益團體始終希望他下台。而封館過久則是因為,國美館原是建物超限使用無法申請建照、館內陶片剝落嚴重,再加上九二一地震與經費不足。文建會主委陳郁秀也表示,希望大家再給倪再沁館長一段時間。
 在此過程中,「八二七行動聯盟」也曾向立委林濁水陳情,也試圖與陳郁秀接觸。不過由於文建會國慶事務繁忙,加上臨時的行政院院會,使得原本排定與聯盟會談的時間必須延期。面對十月十四日聯盟將前往文建會靜坐抗議,文建會專門委員陳銘城表示,就目前來看,並沒有理由將倪再沁換下來。每個人都有意識形態,大家也都在做本土文化的事,主委對這件事很關心,也希望聯盟能與倪館長坐下來好好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