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的本質
老包
2010/05/05 第期
親愛的讀者,上星期談到那一場「雙英辯論」,讓我們更清楚馬英九為了實踐他化獨漸統的信仰,不惜以橫柴入灶的手段,在推動附庸國向宗主國輸誠的ECFA(即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簽定CEPA翻版)。但我的論述重點在於:馬英九從政以來,所作所為皆顯示他是一個只有眷村族群反動思維,而無民主信仰與台灣價值的平庸之輩,然而他卻能直搗黃龍,輕易擊潰民主價值觀背後,本土政權所建構的政治版圖──這又是什麼道理?

 



我提到兩個讓台派束手無策的罩門:一是台灣人向無當家作主的文化深度與廣度,容易受分化而掉進不團結的陷阱;二是統派族群掌握了現代政治最重要的利器──大眾傳播媒體,這使其擁有政治的航空母艦,能攻能守,常能有效摧毀台派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政治與文化基地。而這兩者又是互為因果關係的。統派媒體的中心信仰就是眷村主義,在世界最長的戒嚴時代,他們是蔣家強人政權的資訊鷹犬,而蔣家有一套精粹的特務統治手法,統派媒體浸染其中,也逐漸練就這一套本領,並運用在媒體的日常操作中。這一套手法看似複雜,其實並不難看出其中的訣竅:那就是威權統治常見的兩手策略;一方面推銷他們所預先設定的生活價值觀,來協助統治者鞏固政權,另一方面則對非我族類,進行精緻的分化工作,使其永遠無法團結,以免對統治者造成威脅。


 


簡單的說,在台灣占絕對多數地盤的統媒,並不像一般民主國家的傳播媒體,在新聞自由的基礎上,肩負社會公器使命,而是一種連西方傳播學界也看不懂的獨特存在。以特務統治手法為媒體經營哲學,這就是統媒的屬性,在蔣家時代如此,至今還是這個樣,手法上更精進而已。然而有些人還是會感到好奇:統派族群或統派媒體,早年不是跟隨蔣家政治信仰,反對共產黨的嗎?怎麼現在會變成投共、親共了?這當然和本土政權一度興盛有關,主要還是一種眷村情結,所造成的自己嚇自己的危機感在作祟,但這也對台灣主體性文化、台灣命運共同體,產生巨大的阻撓作用。根據我的觀察,統媒拒絕融入台灣命運共同體,轉向投共的關鍵,是在一九九三年。


 


李登輝是在一九八八年意外當上總統的,其後他以智取勝,多次擊退老K復辟派的反撲,並一步步在進行民主化與本土化改革。到了一九九三年,老李大概盤算他的地位已較穩固,就準備把復辟派最後的象徵人物,時任閣揆的郝柏村撤換(當時的憲法規定閣揆的任命,必須經過國會行使同意權,因此閣揆的位置較敏感,具有政治槓桿意涵,不像現在純粹是總統可以任意使喚的較輕微角色),就引發了微妙的族群騷動。一九九三年二月四日是郝柏村內閣總辭之日,在此之前幾天,復辟派仍在做最後掙扎,當時統派媒體就鼓吹擁郝人士發動一場遊行抗議。民主社會常有各類型抗議遊行,但類似這種為了保住一個人的官位而動員的例子,畢竟很少見。那一場遊行的隊伍算是中小場面,而遊行的成員以眷村屬性為主,訴求則不外「譴責李登輝、擁護郝柏村」之類──但最令人訝異的,則是另外一則訴求,那就是要求當時的中國強人領導江澤民,「出面管管李登輝」!我就是從那時觀察到統媒及這個眷村族群的微妙轉變,也注意到他們開始向中國共產黨尋求精神寄託,再加上後來的物質加持,那就是我們現在所面對的統媒文化。


 


幾天前馬英九接受美國CNN電視專訪,說「永遠不會要求美國為台而戰」,「這是非常、非常清楚的事」,而在專訪中,他也提到「中國日益強大,美國勢力消退,亞洲國家紛紛尋找新的合作關係」,為他自己的「疏美日、親中國」思維解釋一番。但在我看來,這並不是什麼新聞,因為打從一九九三年開始,馬英九所隸屬的統派集團,就已經從反共徹底轉向親共了,這和什麼國際局勢的轉變無關(所謂轉變,也是他們這個族群的主觀解讀),純粹就是在台灣,準備「以少數統治多數」的策略需求罷了。


 


而另一方面,「自由之家」最近也提出報告,指台灣的新聞自由已呈現大倒退現象,並特別提到是馬政府的黑手介入,以及愈來愈明顯的中國因素所造成(特別點名某些統媒背後的資金和中國的關係,進而影響報導走向)。「自由之家」是一個國外的團體(NGO,非政府組織),對台灣的觀察心得較慢獲致,也較遲鈍,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該組織所觀察到的這個現象,乃存在有年,並非始自今日。然而它現在提出來,總是有助於國際社會真正理解台灣內部生態,若再加上CNN報導馬英九的豁出去表態,國際社會大概很難再對馬英九,抱持一種霧裡看花的浪漫印象了。


 


不管如何,以特務統治陰險手法在操作、經營媒體的統派集團,其存在已是我們無可迴避的現實,我們唯一能夠做的,就是誠懇呼籲居少數的台派媒體,一定要自立自強,莫再自作聰明去搞綠營台派的內部分化了,因為事到如今,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大家的處境了──那就是「覆巢之下無完卵」吧?假如一個組織(民進黨)無法佈局強大,蘇貞昌個人可能一技獨秀嗎?最近就有一則被台派媒體刻意消音的新聞,剛好可以拿來檢視我們的困境,以及綠營僵局無法解開的環節。陳師孟日前公開表示,他曾和蔡英文見面詳談,蔡英文說她原想在北市參選,陳師孟則大表贊同,並表示蔡若參選,他也願意當副市長來協助她(陳有經驗)!看起來這算是一則「新聞」(雖然被台派媒體刻意刷掉),但對我來說,我並不需要和蔡英文當面詳談,早就可以明白這原是民進黨中央的規劃佈局(先生則在新北市參選)。既然如此,台派媒體又為何完全不知?


 


當然不是不知道,而是為了某個個人,所安排的選擇性報導。但這就犯了兵家大忌,也就是俗稱的「愛之適足害之」;表面上是為某個人著想,當這個人的「喉舌」,但實際上卻使整個綠營陷入五都佈局的困境與僵局,至今依然無解。而這個僵局持續下去,綠營的氣勢也等於自我耗損了一半,得利的又是誰?別忘了我們所面對的對手,是一個有特務統治手法及特務統治本錢的團結組織啊!當統媒聯合起來,藉口台派媒體所發佈的一則民調有瑕疵,而進行圍剿時,我們就知道人家的集體戰力了,怎麼可能還有心情去玩那種某人one man show的遊戲,而不去協助綠營化解僵局,使其重回原先較有集體爆發力的組織軌道的?藍營在媒體、組織與黨產俱占優勢,綠營僅剩道理、感情與民眾共鳴可追尋依恃,若是占少數的台派媒體,不能從中發現「以小搏大」的精神,而要繼續關起門來做皇帝,那就太盲目無知了。而如果我們連這點小事都解決不了,那麼我可以預測,未來我們共同的苦日子還多著呢。


 


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