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紳士碰到無賴漢
老包
2010/04/28 第期
親愛的讀者,上星期談到馬英九在當台北市長時,曾有一次竟呼籲台北市民「多多用水」,如此沒有常識的蠢人之語;從這個例子可以清楚看出這個人的思維方式,距離一個成功或正常的領導人思維方式,其實非常遙遠。

然而一個如此空洞的政治人物,卻能在近十二年來,屢次大破台灣民主防線,扮演民主陣營的頭號殺手角色,我們在汗顏之餘,實在應該好好想想其中的原因。而最粗淺的道理,當然就是我們內部不團結。團結這個口號,當然人人會說,也常常在喊,但有些政治菁英,他們的團結定義,其實就是「你們都團結在我的領導之下」,也就是要求眾人為他個人奉獻犧牲,而他自己則享受別人的犧牲奉獻。這當然不是團結。台灣人不團結的天性,可能和歷史背景有關,但這些都是可以透過民主經驗的磨練,來加以超越的。台灣人第一次有「原生種」政黨的出現(民進黨),至今也不過二十多年,其間當過黨主席的,動輒宣告退黨的次數,恰可當做我們討論的一門功課,而這也容易誘使菁英輕視組織的存在與運作,凡此都是我們可以檢視的課題。


另外一個使民主防線潰堤的原因,就是媒體生態的嚴重失衡。我們都知道台灣的統派媒體,基本上是少數族群的捍衛者,也是民主浪潮下獨特存在的某種「精神眷村」,但很不幸的,這個「精神眷村」卻據有台灣絕對多數的版圖,數十年如一日,且都受過專業訓練,運作政治權鬥時,更是來無影去無蹤,令民主陣營束手無策,而多數台灣人則渾然不覺。此集團仿如政治的航空母艦,能攻能守,從前是蔣家強人的護衛,本土政權後,危機感加深,已轉向結合中國來漸進式吞噬台灣。馬英九就是靠著這一艘航空母艦,對台灣人予取予求的,因此他個人的修養缺陷,都能受到有效保護,而不至於出現大問題。舉前兩天舉辦的「雙英辯論ECFA」為例,明明是蔡英文說的比較有道理,而基本上仍有超過七成的人,搞不懂ECFA是什麼東西,但問到民眾對辯論的觀感,兩陣營卻是「平分秋色」!這當然就是統媒「航空母艦」發揮了戰力作用,竟可以把一項低劣國家重大政策的頹勢,硬生生扶平。


ECFA的低劣在何處?我們先從本質上來說,它本來就是香港CEPA的翻版。但香港是在一九九七年,從英國手中「主權移交」給中國的,辦理移交前,英國人有幫香港爭取到若干過渡期經濟體自治的特權;而在這個過渡期,雙方又漸進式簽署了CEPA,算是一種達成百分百統一的踏腳石。簡單的說,香港是主權移交給中國後,才被迫簽署CEPA(而不是FTA),那麼台灣為什麼要去簽CEPA(ECFA)?難道馬英九和統派集團,已經「默許」台灣主權移交給中國了嗎?這豈不是非常弔詭?而台灣如果不是香港,那麼ECFA就是一種暗中出賣主權(有別於香港是公開的主權移交)的代名詞嗎?


再回到那一場「雙英」電視辯論。我們都知道馬英九會願意辯論,是因為長時間以來,他的民調支持度實在低到不行(僅剩二成多),弄個辯論,聲望上只會賺不可能賠;也就是俗話所說「死馬當活馬醫」。而在另一個層面上,現代政治的電視辯論,具有濃厚的媒體政治學意涵,這一點,剛好是統派陣營的強項,馬英九是有恃無恐的。就這兩點因素,我們那天所看到的雙英辯論,成為大家所公認的「紳士碰到無賴漢」,也就不令人意外。馬英九和蔡英文相較,言語空洞、態度輕浮,較多時候是處於一種政治挑釁的狀態;因此,我們只能說他並不是在和蔡英文理性辯論,而比較像是小說人物唐吉訶德,全副武裝在對著一個假想敵──一座風車,猛力衝刺廝殺的荒謬可笑。我相信剛看完辯論時,是有不少人覺得馬的表現很勇猛(欣賞唐吉訶德的決鬥殺氣),但由於蔡英文實在太斯文又紮實,人們終究會回味:他還像個總統嗎?


而當這個唐吉訶德在猛烈揮砍時,所一再吶喊的一些言語,也多少幫助我們認識馬英九急於簽署ECFA的心態。他說「台灣人是很勇敢的」,而簽ECFA是「險中求勝」、「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就想到老一輩台灣人所說的,「抓別人的拳頭去撞石獅子」,結果是我們在受傷痛楚,但他卻自稱神勇,這當然也是典型無賴漢的行徑。一般來說,險中求勝或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是個別行為人對自己負責時,追求成就感的選擇,但一個總統要把國家的重大政策,往那個方向帶時,那就是一種陷害人民的不道德。而同樣的思維,馬英九也會說他追求終極統一,是險中求勝、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因為他知道台灣人是勇敢的……云云,又是「抓別人的拳頭去撞石獅子」。總之,受傷害的是台灣人,保證不是馬英九。謝長廷那天在電視上奉勸馬英九,「以小事大以智」(指台灣應以智慧去和中國週旋),但很顯然馬氏是聽不進去或聽不懂的。


辯論結束,但效應才正要開始,依我看,公投的動能會在緩慢加溫中,逐漸引爆,而馬政府則會想盡手段去阻撓。在ECFA的「化獨漸統」毒素發酵中,我也看到了一則令人不寒而慄的新聞:報載吳揆就任前去香港秘會的共產黨要角郭炎,及相關集團,已入侵台灣大型金融企業,南山人壽與中信金;我馬上想到在這之前,老K的特偵組,是如何藉扁案金錢關係,在軟硬兼施對付中信金辜家,使其陷入經營困境,現在結論已慢慢浮現。原來國共是這樣子在密切合作,威逼台灣有歷史的望族,交出龐大事業體的。未來的戲碼,肯定會更多更複雜,我們都應睜大眼睛去看。紳士碰到無賴漢已夠煩人了,紳士碰到有執照的強盗要怎麼辦?另一方面,綠營在五都的戰略佈局,也逼近攤牌時刻,我衷心期盼所有綠營有實力的菁英,都是一群紳士;當蔡英文碰到馬英九,有如紳入碰到無賴漢,在自己內部,可千萬也別發生這種憾事才好。


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