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笨,我們還輸他
老包
2010/04/21 第期
親愛的讀者,上星期談到台灣正面臨一個不滿馬政府、民心思變的關鍵時代,但綠營在人口占絕對多數的北中三都選舉,卻碰到非常尷尬的候選人佈局難題,這顯示一個理應撼動山河的命運共同體,其形成仍有一定程度的困難。

我在文章中也提到,台派媒體敲鑼打鼓催促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長,乃是一種裝瘋賣傻、對基本戰略顯露無知的行為。因為如果蔡英文也應該在五都選舉,扮演參選人角色,那麼她的條件與調性,應該是參選台北市才對;現在只因為某人莽撞要玩主導秀,大家就跟著起鬨,而置民進黨較穩健的佈局考量於不顧,這就容易暴露台派的罩門,把氣勢玩壞。當然,如果台派有足夠的理性發言管道,今天也不至於掉進一個困難的僵局,而能在更早的時間,遏阻莽撞的操作。我們現在知道蔡英文對莽撞派橫柴入灶式操作,已覺痛心而發出「不惜棄選黨主席」的警告,但如果這還不足以喚醒那些師心自用之輩,那又奢談什麼台派痛定思痛、「臥薪嚐膽」?


 


就好像之前有台派媒體,跟著統媒欲瓦解綠營精神長城的魔音起舞,利用無中生有的「線民說」,屢朝謝長廷發射暗箭,我就大為感慨。但現在這個「毀綠集團」已暴露他們的企圖了,可說「圖窮匕現」矣──根據統媒配合施明德的出書報導,他們的結論是「美麗島辯護律師都可能是特務」,而辯護律師又在後來當過民進黨主席的,更難脫嫌疑!換言之,不會只是謝長廷「有問題」,台派媒體近來在力捧的某人,也被指名道姓了。當台派媒體起先以為有機會羞辱謝氏,以便他們獨家拉抬某人時,殊不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整個綠營都在人家一網打盡的範圍之內。


 


由於台派是這麼容易受誘引與分化,以致長期扮演老K集團凌遲台灣人,加害者打手角色的統媒,現在甚至可以大言不慚,說他們是在為民進黨「主持正義」。這種姿態就好像馬英九一方面在羞辱民進黨菁英,一方面說他是在為民進黨主持正義,聽來總是令人全身起雞皮疙瘩。某些美麗島世代曾經受難的政治人物,當他們在民進黨內的發展不甚如意時,都會很容易就宣布退黨,並接受這些統媒的「招安」。這固然顯示老K集團太了解人性的弱點,而統媒的招數也很高明;但不管他們有多少花招,歷史的詮釋也不可能完全顛倒過來。試問,當年使盡渾身解數在醜化美麗島事件以及那些菁英的,不就是這些統媒?任何人只要走一趟國家圖書館,調閱當年的報紙,都可以清楚感受他們是如何的排山倒海,在口誅筆伐美麗島事件。而統媒以免費廣告方式,每日登載「各界譴責」名單,或在新聞報導中,極其邪惡稱林宅血案「是台獨自己人幹的」……這些骯髒歷史,都可以清楚呈現。


 


但現在這些統媒,不但沒有受到歷史清算,還可以倒過來偽裝成「正義使者」,甚至要求對民進黨那些菁英「採取測謊途徑」(指「線民說」),試問,這還有天理嗎?因此,我的邏輯很簡單:只要台派人士還處於師心自用的未進化階段,我們就不可能擺脫這種被宰制的宿命。我在這裡想到一個小故事:馬英九在當台北市長時,有一次我看到一則不起眼的新聞報導,那一年因雨水較充足(台灣的地理環境,北部較少受到缺水之苦),馬市長竟突發奇想,公開呼籲「請大家多多用水,最少可以多多洗車……」。天啊,普天之下,還沒有看過有政府首長,反其道而行,在鼓吹多多用水,而不是節約用水的。馬英九是一個這麼沒有常識、這麼愚蠢之輩,但他為什麼能獲得統媒口徑一致,毫不遲疑的支持?這個小故事充分說明了一個現實:在小地方,他們是很會自我包裝,以媒體社會公器的角色現身的;但一碰到政經資源分配權(或政權)的大題材,他們平日所累積的能量就會傾巢而出,絕不讓台派佔得一絲一毫的便宜。


 


就以馬英九上任總統以來的所做所為,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這是典型的掏空台灣、諂媚中國的愚蠢政策,而台灣被掏空了,又有誰能得利?當台灣無從在關鍵時代,激發多元生命力,以國家政策去鼓勵國內投資、產業升級、創意與創新並進,卻反而去誘引資本大量西進時,這樣的國家領導人,自然是昔日反其道而行,「鼓勵多多用水」的愚蠢基因作祟。然而統媒就是有辦法立即口徑一致,跟進馬英九的主張了──只要他們能繼續保有政權、保有政經資源分配權,再愚蠢的治國方向,他們也會齊聲叫好。


 


這幾天統媒以頭版報導,我高爾夫球頂尖女將曾雅妮,受到某中資大企業青睞,要用台幣八億請她代言企業品牌。但這是一則百分之百的統戰新聞,因為統媒根本不講那只是一個「空嘴哺舌」的放話,也不講中資企業要曾雅妮棄台入中國籍的政治企圖,逼得曾家必須出面澄清「入籍中國免談」,而曾雅妮也趕緊發聲明「以身為台灣人為傲,將繼續為台灣爭取光榮」。簡單的說,統媒正在配合馬英九的信仰,也配合中國當局的誘餌政策,千方百計在弱化台灣人的光榮感,並增加台灣人的自卑感。而天底下竟有這種「愚蠢一族」,在拼命羞辱母國,去抬舉敵國的,我們真是何其倒楣,要接受這些人的「統治」!


 


細心一點的話,我們也不難發現,除了曾雅妮曾被馬政府擺一道,對她要在台舉辦女子高爾夫國際大賽的用心,大潑冷水以外,各項運動菁英,這兩年來其實已完全陷入空前的低潮。運動菁英個個悶到極點,已不見任何明星光環,生命力大為減弱;此外,他們也找不到國內企業的熱心贊助、共襄盛舉──因為大多數有能力的大企業,現在都嗅出馬政府的偏好與政策走向,大家爭先恐後往中國走,他們已沒興趣理會這些台灣事了,徒留台灣更濃厚的自卑感。民進黨執政時,會有十六歲好小子吳珈慶拿到世界撞球冠軍,這種台灣驕傲的大新聞;到了馬英九及統媒聯合宰制台灣人時代,好小子卻在台灣生存不下,只能被挖角,去入籍新加坡。而倘若所謂的ECFA是馬政府所宣稱的,那麼有「經濟效益」,那麼的仙丹靈藥,那為什麼最近以來,高鐵各站區的土地,價格一再慘跌,且各站區都乏人投資、更顯荒涼?


 


除了推行一個愚蠢的大政策以外,這個政府又能做什麼呢?根據報導,一對母女攜手自殺,事發之前,小女孩還書寫心聲,表明向外求救,可是老K的政府體系,竟是如此麻木不仁、如此散漫,就坐視不救,終讓無辜的生命,在社會的遺棄之下,被冷漠奪走。這是一則令人鼻酸、痛心的新聞,這也是一黨獨大、統媒獨裁下,我們社會黯然的縮影。


 


而倘若我們的對手,是這般的愚蠢與無能,我們卻又拿它沒有辦法,那麼我們又何能自稱要在社會當個有用的人?當我們仍不思真正的團結之道(台灣人所講的團結,大多數是「你們都團結在我的領導之下」,而不是真的願意為組織奉獻;否則就是當過黨主席,卻常率性退黨,類似這些的「自我感覺良好」,而不顧大局,以致一棵樹常受搖晃,較難安心成長、茁壯),讓統媒時常可以見縫插針、騎到我們頭上來時,我們就不能光怪統媒,而不檢討自己了。他那麼笨,我們還輸他,這要怪誰?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