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恐龍的食物鏈
老包
2000/10/20 第239期
舊勢力集團逐漸露出恐龍面目,新政府有見於此,急於斬斷恐龍的食物鏈,輿論如不支持,難道要和恐龍一起被消滅嗎?

陳水扁總統最近給人一種深陷重圍的感覺,原因是新聞媒體有志一同,利用股市下挫與停建核四政策,齊力塑造一種「打扁」風氣,電視與報紙紛紛出現恐怖主義,以虛擬的世界末日景象,詮釋新政府的一言一行,再加以迎頭痛擊,媒體彷彿屠宰場,實令人難以忍受。

媒體唯恐天下不亂的風氣由來已久,李登輝時代,新聞界曾有反李兵團,「見縫插針」,讓李登輝痛苦不已,今年五月二十日,李登輝將政權和平轉移給陳水扁,同時也「和平轉移」了新聞界屠宰兵團,反李換成打扁。這一路走來,新聞界不改其反智性格,一路追殺,有時不免令人同情「他們到底想要什麼?」換句話說,我們根本難以理解這些強勢主流輿論,所要追求的價值觀是什麼?

舉例而言,股市下挫與新政府何干?美國股市下挫,台股跟著慘跌乃理所當然,這是主要而唯一的原因,但現在任何政客及媒體,皆可以無視於此,每個人都發明一種說法,用來怪罪新政府,以致新政府像個做錯事的小孩,必須戰戰兢兢回應任何指責。而經濟部長林信義秉持良知做出停建核四建議,竟也招來恐怖集團圍剿,並威脅民眾「停建核四等於缺電」,完全不顧多元發電的政策訴求。倘若停建核四就等於「缺電」,那麼是否停止國民黨經營黨產怪獸,就等於民眾「缺錢」?政客由於和龐大利益集團掛勾,蠻橫強逼續建核四(甚至要在核一、核二、核三增加機組,以獲取中間暴利),媒體是一種神聖的社會公器,豈能毫無知識水準,竟也跟著起鬨,以恐怖手段要脅新政府及社會?

李登輝時代,多數媒體雖以反李為職志,尚有少數媒體為其仗義執言,現在這個新政府,既無黨營事業可提供金援人脈,更無利益交換經驗與技巧,以致媒體全數打扁、反新政府,彷彿五個月前的政權和平轉移是一場「老天無眼」的鬧劇。試問,如果輿論現在就開始為陳水扁時代定調,稱其為「全民的痛苦」,那麼接下來的三年半,這些論調的提倡者,又與活在社會邊緣的失敗者何異?那些批判陳水扁的新聞界屠宰手,實在找不到批判的理由,竟可以公然採取人身攻擊的手段,稱國家元首的「性格」有問題!試問,以這種亂沒水準的謾罵風格,出現在大報的重要版面,我們社會還能「向上提升」嗎?

更悲哀的是,民進黨的政治菁英或社會意見領袖,現在幾乎處於被卸下武裝,赤裸裸挨打的窘況。就連李遠哲也成為媒體報導的受害者,遑論民進黨那些知識份子。這其中,有些是受到媒體輿論的分化影響,有些則完全喪失方向感,只能跟著媒體魔音起舞,打從一開始,呂秀蓮就被拿來當反扁工具,緊接著李遠哲又成為打扁試驗品,我們社會所存在的目無國家元首現象,簡單言之,就是對於社會主流價值的輕視與踐踏。新政府由於制度使然,在立法院仍屬極少數,就政治運作而言,好像某些已蓋好的建物,尚未取得使用執照的尷尬期。我們社會現在必須注意的是,過去幾近奢靡的過度消費行為,在未來必須逐漸回歸正常,停建核
四不是什麼政黨「神主牌」,它是知識社會回歸專業的一個重要起點,倘若新聞媒體不能在此關鍵時刻,扮演重要的知識角色,反其道而行,成為舊勢力恐龍集團的打手,則最後自己也將淪為在新時代被淘汰的「食物鏈」-別忘了,恐龍的胃納量,始終不是我們世界所能供給的,新政府要斬斷的食物鏈,媒體會站在第一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