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外浪潮加劇 孟買慘遭屠城
李明峻
2008/12/04 第663期
今年二月以來,孟買的地方政黨喊出「外地人滾回去」的口號,「排外浪潮」愈演愈烈,引發尖銳的地區和種族間的對立,此次恐怖襲擊,導致印度第一大城從天堂變成煉獄,形同屠城。

孟買(Mumbai)是印度第一大城,也是商業、金融中心,外國遊客最多的城市,可謂是印度經濟心臟。二○○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這個重鎮遭到恐怖襲擊,瞬間從天堂變成煉獄。歷經三天慘烈廝殺後,共有一九五人死亡,其中包括至少十九名外國人,另有二九五人受傷。暴徒除一人被捕外,其餘全遭擊斃。因無法防患未然,多位印度官員引咎辭職,形同印度版九一一事件的屠城行動,對全世界造成重大影響。


外來人口湧入 種族衝突升高 


孟買面臨阿拉伯海,由七個小島組成,因此古希臘人稱其為「赫帕達內希亞(Heptanesia)」,即「七島」之意。但當地的馬拉地語則稱為Mambai,起源於印度教女神孟巴(漁民的守護神)。十六世紀時,葡萄牙人稱其為Bombaim;十七世紀時,大英帝國擁有該地,地名被用英語稱為Bombay,不過印地語、烏爾都語和波斯語仍稱為Bambai。直到一九九五年,該市名稱才正式改為Mumbai。


孟買從一八一七年起進行大規模改造,霍恩比填海工程於一八四五年完成後,群島即合併成完整區域,城市面積猛增數倍。一八五三年,印度第一條客運鐵路通車,使孟買成為世界首要棉花交易市場,帶來經濟繁榮。隨著一八六九年蘇伊士運河開通,孟買的地位更加重要,成為阿拉伯海上最大的海港之一。一九○六年,該市人口膨脹到一百萬,僅次於加爾各答。孟買是印度獨立運動的主要基地,聖雄甘地一九四二年即在此發起「退出印度」(Quit India Movement)運動。


今天,孟買集中印度全國五○%現金流量、七○%股票交易和六○%貨櫃吞吐量。孟買也是電影王國「寶萊塢」之鄉,以年產八百部電影而稱雄世界。由於孟買引領印度文化潮流而被看作是充滿機遇之地,人口迅速增加,目前約一千七百萬。估計到二○一五年將達二千八百萬人,僅次於東京,躍居世界第二大城市。由於大量外來人口湧入,使當地土著馬拉地人僅佔人口一半,種族衝突日益嚴重。孟買貧民區人口密度高達每平方公里近四十萬人,而台灣兩大都會區台北和高雄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都不到一萬人,由此可知孟買的擁擠不堪。


恐怖攻擊不斷  淪為殺戮戰場


過去十五年,印度恐怖攻擊不斷,此次是印度今年以來發生的第十起恐怖襲擊事件。自五月拉賈斯坦邦首府齋浦爾發生連環爆炸案後,印度的幾大知名城市班加拉、艾哈馬巴德、新德里等,相繼成為恐怖分子發動攻擊的目標。最嚴重者就是孟買恐怖攻擊。孟買此前已發生三次重大恐怖事件,一九九三年爆炸案造成二五七人死亡,二○○六年七月十一日火車連環爆炸案,數枚炸彈幾乎同時在孟買郊區鐵路爆炸,超過二○九人喪生。還未撫平失去親朋好友的傷痛,如今又再度面對恐怖襲擊。


這次由伊斯蘭激進分子發動的血腥恐怖攻擊,同時在五星級飯店、餐廳、車站等十處所,以衝鋒槍掃射並投手榴彈,挾持數十到兩百餘名不等人質。孟買恐怖攻擊持續六十小時之久,直到十一名暴徒在槍戰中被擊斃為止,孟買一夕間淪為殺戮戰場。


幕後主謀如謎,沒沒無聞的本土回教激進團體「德干聖戰組織(Deccan Mujahedeen)」自稱發動此次攻擊,目的是反對在印度的回教徒遭迫害。英、美兩國則認為,從攻擊手法研判,可能是蓋達組織主導的恐怖活動,尤其是暴徒槍決持英國與美國護照人士,和選擇西方人集中的攻擊地點,但印度軍警及情治人員則將矛頭指向巴基斯坦。


巴國組織所為? 印巴關係惡化


印度政府稱掌握證據,證明此次恐怖事件是受巴基斯坦內部組織所主使。由於部分恐怖分子是搭船從巴基斯坦抵達孟買,而在孟買外海被棄置的船隻上,印度當局找到電話及導航設備,並追查到巴基斯坦的通聯紀錄,而被拘捕的三名嫌疑激進分子,都是巴基斯坦好戰組織「虔誠軍(Lashkar-e-Taiba)」成員,該組織是南亞地區最大規模的伊斯蘭好戰組織之一,曾於二○○一年策動襲擊印度國會大樓。


此說法引起巴基斯坦強烈不滿,巴國原本派遣情報首長前往印度協助調查,但其後決定打消原意,並要求印度提出證據支持其指控。印巴兩國因克什米爾歸屬問題長期不和,此次攻擊使印、巴兩國好不容易建立的薄弱關係毀於一旦。印度考慮中止與巴基斯坦持續五年的停火協議,甚至不排除關閉對話大門。巴基斯坦則將駐防在阿富汗邊界的軍隊調集到印度邊界。此次事件勢必損害這兩個核武國家的關係,令南亞火藥庫的緊張局勢升級,亦打亂美國的反恐部署。


衝擊金融市場  觀光旅遊受創


雖然全球反恐戰爭日益嚴密,但南亞地區的恐怖活動卻越來越多。目前在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尼泊爾、孟加拉等國,因種族和派別衝突而形成十多個恐怖組織,其中斯里蘭卡的坦米爾之虎組織最大。然而,在印度積極活動的恐怖組織卻達一七六個,大致可分為以下四類:第一類是與錫克教有關的「錫克宗教委員會」、「安東尼卡利斯坦突擊隊」、「全印錫克學生聯合會」等;第二類是印度教徒和伊斯蘭教徒圍繞克什米爾爭端而成立的「查謨和克什米爾解放陣線」等;第三是以少數民族為主體的極端組織,如「阿薩姆聯合解放陣線」、「博多保安軍」、「特里普拉民族解放陣線」和「全特里普拉猛虎軍」等;第四類是「人民遊擊軍」和「人民戰爭集團」等反政府的極左組織。


同時,受到這起事件影響,孟買證交所與全國證交所停止交易,印度債券、外匯、商品和貨幣市場也全都關閉。這是印度金融市場三年來首度因故全面關閉。這起事件短期內可能衝擊外國投資人信心和旅遊業,而以外國人為目標的攻擊,可能加速外資撤出印度市場。孟買股市指標Sensex30指數今年已下跌五六%,而兩家印度最知名的旅館泰姬瑪哈飯店(Taj Mahal)和歐貝羅伊三叉戟飯店(Oberoi Trident)都遭攻擊,將使印度蓬勃發展的旅遊業首當其衝,未來兩個月將出現大批旅客退房。因為攻擊事件發生在金融中心和具有象徵性的地點,印度當局必須斷然採取對策。


在地政黨鼓動  排外浪潮加劇  


孟買的狀況在印度並不獨特,印度光是二○○八年已有至少二千人死於種種恐怖活動,恐怖活動在印度已經是家常便飯。雖然目前要判定誰發動此次恐怖事件有些倉促,但此次襲擊應與克什米爾爭端無關,過去以克什米爾為由的襲擊對象往往是印度的議員,而不是在印度的西方人。事實上,印度在地恐怖組織的嫌疑最大。印度有好幾個邦即將舉行選舉,明年五月還要舉行全國大選,如何應對此次襲擊將成為選舉的中心話題。


孟買本身的問題也很大。由於當地城市基礎設施無法承受城市膨脹帶來的人口、公共服務、就業等方面的壓力,孟買的經濟發展速度一度甚至低於印度全國平均水準,舊城改造至今步履蹣跚,仍有六百萬人住在破爛不堪的貧民窟。由於經濟發展乏力,使得當地的馬拉地人為求生存競爭,乃以排外政治爭取個人空間。


從二○○八年二月以來,孟買的地方政黨喊出「外地人滾回去」的口號,本地人無端攻擊外來人口。印度右翼政黨「濕婆軍」黨魁巴爾.塔克雷的姪子拉茲.塔克雷,高喊推動「保護馬拉地人利益」的口號,要求學校尤其是英語學校必須將馬拉地語列為必修課程,並對外來勞工進行人身攻擊。此點當然造成族群的激烈對立。


與此同時,印度政治的地方主義趨勢不斷加劇。進入十月以後,這股「排外浪潮」愈演愈烈,外地勞工常做的擦鞋匠、水果攤、計程車司機等成為攻擊目標。十月中旬,鐵道部在孟買招募勞工,結果發生應考的外地人遭圍毆的事件。十月二十八日燈節當晚,一名來自北方邦的建築工人在乘坐火車時,被二十多名當地人毆打致死。這場「排外浪潮」引發尖銳的地區和種族間的對立。比哈爾邦爆發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甚至威脅將停止通往孟買的鐵路聯繫。地域衝突正方興未艾。


恐怖活動猖獗  經濟背後隱憂


印度有世界第三強海軍,是少數擁有核武的國家,留美學生多,擁有許多高科技人才,但長期受到國內各種武裝勢力的騷擾,包括回教、錫克教、基督教以及印度教等,而政治紛爭限制政府的決策能力和執行能力,導致社會和安全的管理效率越來越低下,再加上巨大而明顯的貧富差距,使得印度各地的恐怖活動日益猖獗。孟買的爆炸聲給印度國土安全、經濟崛起帶來疑慮,也為南亞地緣政治和全球反恐政治帶來新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