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不如人 冠軍獅變老二
周力強
2008/11/26 第662期
統一獅在亞洲職棒大賽中,以一個回傳球的「隱形失誤」敗給日本西武隊,拱手讓出冠軍,最終輸的關鍵一分,代表台灣球員的跑壘觀念整整落後日本至少二十年。

統一獅在亞洲職棒大賽與日本西武隊打到第九局下半,以一個回傳球的「隱形失誤」,而拱手讓出冠軍,這是台灣職棒冠軍隊參賽四年來,最接近冠軍的一次,也是最可惜的一次。


輸球,並不是可恥的事,我也不願意用「惜敗」這種字眼,在國際運動賽會上,輸了就是輸了,沒有甚麼輸一分是活該,輸十分是應該這回事。只是,統一獅輸在哪個環節上,明眼人全都明白,最終輸得一分,就是台灣與日本在棒球實力上的差距。


凡事都沒想到  細膩度不如人


我上星期說,統一獅是輸在「細膩度」不如西武,今天我再衍生其中的意涵,這巨大的一分,代表台灣球員的觀念整整落後日本至少二十年!


我沒有誇大其詞,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會總教練吳祥木曾經說過,台灣打國際賽,最不如對手的就是跑壘觀念。今天統一獅在面對兩出局,西武一壘有人的情況下,居然以一支安打就讓對手跑回本壘得分,這是為什麼?負責中繼Cut-off Play的游擊手莊景賀賽後很自責的說,「沒想到日本跑者這麼積極。」一句「沒想到」正足以證明台灣球員的觀念落後,因為在台灣棒球的普遍觀念裡,一支二壘打,將跑者從一壘送到三壘,合理啊,但這是想當然爾,現代棒球強調速度,用速度去壓迫防守方的失誤,而不是只求保險,寄望下一棒的安打得分,萬一,下一棒打不出安打呢?不是平白浪費攻擊方的優勢嗎?


統一獅這樣輸球不是台灣球隊的頭一遭,幾個月前的北京奧運,台灣對中國之役,我們也是這樣輸球,當時進入延長賽,由於右外野手張建銘回傳內野,也是中繼負責轉傳的球員出差錯,我們因此吞下不名譽的一敗,我前兩個星期說過了,這是台灣國家隊缺少一名足以穩定軍心的二壘手所致;這次統一獅輸球,更曝露出台灣的外野手與內野手之間,對於回傳球的回應意識與積極態度,真的需要再進一步加強。


出局拗到保送  這就是桃太郎


台、日之戰當時激戰到第九局下半,眼見就要進入延長賽,沒想到西武隊在二人出局的情況下拗到保送,下一棒打擊的佐藤友亮揮出中、左外野間二壘打,一壘上的石井義人直奔本壘,統一中外野手潘武雄接到球,回傳游擊手莊景賀,他未注意跑者的速度,回神再傳捕手高志綱已來不及,莊景賀很難過說:「關鍵戰況發生在我的身上,很自責,這是很好的經驗。」在場邊觀戰、負責情蒐工作的兄弟象隊二軍教練馮勝賢也說:「若在台灣,這種狀況一般就是跑到三壘。」


莊景賀強調,接到潘武雄的傳球,當時背對跑者,看不到場上狀況,再發現時已來不及了。


台灣球員一貫認知就是如此,亞洲職棒大賽的冠軍戰被日本職棒好好上了一課,付出慘痛代價,再也沒有機會拉長戰線,這一戰,是被自己的「台灣觀念」打敗。


這一個Play堪稱經典,也是台灣棒球要衝出亞洲的關鍵,有兩個動作我一定要提出來。


第一個是攻擊的觀念。當時是平手的比賽,九局下兩出局一壘有人,我不清楚統一獅有沒有人想到,如果有安打,西武會怎麼做。


西武的教練、球員的心中雪亮得很,當隊友擊出長打時,搶攻本壘是一定要搏的。


最後的結局,顯然統一獅沒有人想到如何應變,所以,當狀況真正發生時,西武跑者一路狂奔,而三壘指導教練的手轉個不停,完全沒有要把跑者擋下來的意圖,因為,西武要賭這一分。


轉接傳球失誤  與冠軍擦身過


有人事後諸葛地說,「台灣沒人這樣跑的。」是的,但那不代表棒球強國如美國、古巴、日本、南韓不會這麼跑。


第二個是防守的問題,當西武跑者拔腿狂奔的時候,統一這邊兩個外野手照正常守備,游擊手一直背對著內野,渾然不知西武跑者已然繞過三壘了,當時二壘手許峰賓也沒能盡到提醒莊景賀的責任,於是,處理上只是慢那麼一點,這一分就丟了,球也輸了。


這點暴露出台灣球員在防守基本功的不足,因為沒有對日本球員的積極態度事先防範,因此外野手潘武雄在處理這個安打球時,就跟平常壘上無人時沒兩樣;再者,游擊手莊景賀在背對內野時,仍應不時快速回頭看看壘上跑者的動靜,並且要有接到外野傳球後馬上出手傳球的準備,不能自己提早判斷,一廂情願的自我提早判斷,只會陷自己於絕境。


至於看起來像沒事可做的二壘手許峰賓,應該要扮演好「提醒」游擊手的角色,但是許峰賓卻真的沒事可做,任由莊景賀慢了半拍才傳球出去。


統一獅因為這個轉接傳球的失算而輸掉冠軍,這種輸法很嘔,但是我們的教練、球員如果沒能從這個教訓中體會出與世界強國的差距,這樣的慘痛教訓會一再上身,那就嘔不完了。


缺乏贏球企圖  輕敵功夫一流 


明年如果還有機會打進亞洲職棒大賽,統一獅隊總教練呂文生說:「絕對不能像SK飛龍隊一樣,準備工作太超過,一心一意想求冠軍,反而空手而歸。」


呂文生的言下之意,統一獅今年是用「平常心」贏韓國隊的。但即使是平常心,統一獅還是沒有拿下冠軍。


我的意思是說,台灣球隊在打國際賽時,到底有沒有「拿冠軍」的企圖?


台灣每次參加奧運資格賽時都在算,贏誰就可以晉級,卻從沒想過拿奧運金牌。因為這樣,我們才會覺得老韓的棒球金牌「真是意外啊」,但是,其實我們都不曉得的是,在韓國國內,早就鎖定金牌是唯一目標了。


我們與日、韓的差距,不僅僅體現在我之前說的「細膩度」上,也表現在對贏球的企圖心上!


號稱南韓史上最強的職棒冠軍隊,SK飛龍隊這次赴日自信滿滿,別說瞧不起統一,就連西武獅隊也不太放在眼裡,沒想到去年提前KO統一獅的SK飛龍,最後結果是偷雞不著蝕把米。


呂文生強調,SK奪下南韓職棒冠軍後,野心勃勃瞄準亞職大賽王座,全隊繃得太緊,球員在賽前沒有喘息空間,造成反效果。


我的看法卻是,韓國人對比賽一向是有企圖心的,SK飛龍去年也有參賽,甚至擊敗過日本隊,今年首戰也贏過西武隊,韓國人的驕傲其來有自,但這並不表示他對亞洲職棒大賽沒有企圖心,韓國從兩年前的第一屆經典賽兩勝日本隊開始,在國際賽場上已經贏過太多次日本隊了,連日本現在都開始緊張國家隊落後給韓國隊這個事實了,台灣面對亞洲三強已經傾斜的現狀難道沒有覺悟嗎?況且我們連現在對中國隊都不一定贏了,居然還有閒功夫說「韓國隊練過頭」?


練球應練過頭  比賽別比過頭


我相信國家隊一定要練,而且絕對要練過頭,但是不要比賽過頭(因為會有厭戰心理),如果無法練過頭,我們就等明年三月經典賽,繼續在螢光幕上欣賞日、韓連袂與其他強權爭奪世界冠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