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盟若擺爛 職棒賭博難斷
周力強
2008/11/21 第661期
中信鯨雖然解散了,但聯盟如果不能解決放水的問題、拿不出「自清」的根本大法,那麼台灣職棒的問題將永遠無解。

十一月初台灣棒壇有兩件大事,一是果如本刊的預期,中信鯨終究還是選擇解散;二是統一獅在亞洲職棒大賽拿下第二。


實力下滑  戰績不振 


先說後者,統一獅的成績比預期中好,但是輸掉冠軍戰卻又讓大家惋惜,老實說,這就是台灣常年以來老是打不過日本隊的原因,關鍵的守備、跑壘,就是兩國之間棒球水準的差別,說到底,我們的棒球「細膩度」真的不如日本,但是我比較好奇的是,「細膩度」這一點,一大堆球評、球迷不知道講了這麼多年,為何我們還是沒改進?


再來說中信鯨解散的事,我知道「部分」球團老闆們其實聽到這消息,心裡可樂得很,但是我要奉勸這幾人,不要高興太早,因為中職其實已無退路,現在開始才是真正的考驗。


明年將是中職邁入第二十個年頭,諷刺的是這二十年來,最高峰時聯盟曾經有七支球隊參與,沒想到,明年又重新回到起點,剩下四支球隊再出發,其間的繁華落盡,不言可喻。


只是,少了拖累票房的米迪亞暴龍與中信鯨,台灣職棒就能起死回生了嗎?


先說結語吧,當然不會。如果職棒賭博不能絕跡的話。


台灣職棒走了十九年,應該是日益茁壯才對,球隊卻是越打越少;球隊整體實力沒有比十幾年前好多少(正確的說,應該是更差),光看我們以職棒為主體的國家隊這幾年的戰績,與日、韓愈差愈遠,連老共都能與台灣相抗衡,這些都代表我們職棒的經營的確出了問題,或許業餘棒球界認為這不關自己的事,但別忘了,少了職棒火車頭的業餘棒球,還有什麼前進動力。


中信贊助  實力鯨人


中信鯨以實力與戰績不佳為由解散,其實今年鯨隊因為去年不少主力球員涉賭而苦無可用之兵,球團董事長羅聯福便曾經想過與其他球隊合併的念頭,當時他第一個找的球隊就是兄弟象,但遭到拒絕,之後羅董再把腦筋轉到興農牛、米迪亞暴龍身上,沒想到上個月米迪亞爆出集體放水被停權,合併之事再度觸礁,中信鯨唯有選擇「走自己的路」。


羅聯福說:「難道要坐在這裡一天等過一天嗎?」既然其他球隊都不動,鯨隊只能自行了斷,「一直扯下去不是辦法,比賽根本不會精采,到時恐怕連氣都沒有了」。


中信鯨前身是和台北體專建教合作的中國信託棒球隊,當時北體實力很差,已掉到乙組,林敏政是北體棒球總教練,認為必須找贊助企業,才能維繫北體隊,經過介紹找到中國信託,做了五次報告,最後一次向辜濂松說明,辜老闆親自拍板定案,中信踏進台灣棒球界。


中信加入中華職棒之初,聘請一九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銀牌教頭李來發掌兵符,雖第一年戰績排名當時七隊墊底,但經一九九八年與一九九九年先後網羅前旅日強投郭源治以及巴塞隆納奧運主力投手郭李建夫改善體質,於一九九九年以六成七四勝率,勇奪年度第一,至二○○二年為止,因陣中陸續補進宋肇基、楊松弦、鄭昌明等強將,戰績一度連續四年維持在前三名,人氣也向上攀升,二○○三年升至歷年單季最高平均一場二四一七人。


涉賭放水  中信氣炸


中華職棒十九年來多次遭受打假球案殘害,受害最深的就屬鯨隊。二○○三年鯨隊「因故」大刀闊斧整頓球隊,先是放走內野手林岳亮,接著總教練林仲秋請辭,郭李建夫黯然引退,然後又大動作釋出楊松弦、宋肇基、洪啟峰等明星球員,該隊球員涉賭傳言甚囂塵上,只要守備出現失誤,就被疑有放水嫌疑,就此人氣每況愈下。


因球員被疑涉賭,鯨隊療傷止痛多年,企圖重振聲譽,惟去年球季中再度爆發放水案,陣中大咖級球員曾漢州、紀俊麟、陳健偉、黃貴裕與招牌球星鄭昌明,都遭球團開除,由於這五人是該隊僅存的人氣吸塵器,遭開除後,戰績與人氣即欲振乏力。


近幾年,只要中職爆發放水事件,鯨隊都會捲入,去年更有鄭昌明、紀俊麟、曾漢州、陳建偉、黃貴裕等五位主力球員遭約談、起訴,更讓鯨隊戰力大受影響。


綜觀中信鯨十二年隊史,不僅年度總冠軍寶座一個也拿不到,母企業想造勢、促銷的機會都沒有,更令中信集團「搥心肝」的是,多次涉賭的負面消息都與鯨隊有關,導致「企業形象」受創甚鉅。


以財力來說,養一支職棒隊的經費對中信集團算九牛一毛的零錢,誰也不會在乎;戰績的好壞有時也不必然會影響球隊的存廢;但球員涉賭的行為卻很致命。


對中信金控來說,金融業最講究誠信,卻養了一支放水的球隊,這是企業形象的重傷害,砸下再多錢都彌補不了,當球隊不斷地傷害企業形象時,戰績不佳及人氣很差就會凸顯出來廢除球隊的必要,所以管不住放水乾脆撤退,是中信的選擇。


但是,如今米迪亞廢了,中信走了,放水就不會存在了嗎?


當然不會。


中職官僚  無危機感 


打放水球,又不是米迪亞及中信的專利,球員涉賭,也一直是中華職棒最可怕的毒瘤。當政府與聯盟始終沒有辦法根除這個毒瘤時,我敢保證,只要職棒比賽繼續打,地下賭盤就會繼續開,因為地下賭盤牽扯的賭金龐大,就會繼續發生黑道綁架比賽的情形發生。


如果,職棒放水事件仍然一再出現,死忠的球迷愈來愈少,請問台灣職棒會有未來嗎?


所以,中信鯨不玩了,對剩下的四支球團與聯盟來說,不要只顧著票房可以朋分多少,可以挖角多少暴龍與鯨隊「乾淨」的球員,現在最重要的是拿出真正能解決放水問題的辦法,不要推給檢調單位,也不要認為刑法修法就有用,重要的是聯盟自己有沒有「自清」的根本大法,如果聯盟繼續擺爛下去,台灣職棒的問題永遠無解。


台灣職棒最大的危機就是聯盟高層過於官僚,不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道理就算了,對於涉賭危機還在無所謂就是鄉愿,對於「黑米事件」到現在只想著如何求償,對於中信鯨「不玩了」居然還說是樹立良好的範例,而沒有危機意識下,難保其他球團不會出現骨牌效應。


職棒的問題不在於企業是否有「錢」養球隊,而是是否有「心」養球隊,光是一個「二軍制度」就辦得零零落落。


綜觀國內四支球隊的經營狀況,統一獅是大財團搞大球隊,La new熊是小財團搞大球隊,而象、牛兩隊則是小財團搞小球隊。趙守博先前對「黑米事件」說過「明年五隊開打」的支票馬上跳票,現在的說法已經變成「少一隊就吹熄燈號」,中職明年二十歲了,前景卻很渺茫。


當初職棒代訓制度將在今年底結束,回歸到國訓中心訓練。只是中職面臨置死地而後生的懸崖邊緣,體委會與剩下的四支球團,能否有共識建立完整的二軍制度,是個可以觀察的重點。


隨著前米迪亞暴龍與中信鯨的即戰力加入,勢必會讓四支球隊的二線球員面臨排擠效應,如果沒有二軍,這些還可以打球的球員可能就得鳥獸散,去其他地方謀生存,如果真的是這樣走下去,台灣職棒還有沒有下一個二十年,我想是很悲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