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著糖衣的協議
涂醒哲
2008/11/27 第662期
在耗費10億民脂民膏下,江陳會訂了一紙犧牲主權、虛應敷衍,猶如包著糖衣的食品安全協議,令人感嘆,馬政府不惜犧牲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安全作為國共和談的獻媚籌碼。

毒奶事件後,民眾莫不希望能加強對中國食品及原料的管控,陳雲林來台5日期間,國民黨高層爭相設宴獻媚、日夜觥籌交錯,國共雙方可謂是一片和諧、水乳交融,把過去愛國反共的決心拋諸腦後,只可惜在耗費10億民脂民膏的成本下,台灣民眾最關心的食品安全協議,卻只簽訂了一紙犧牲主權、虛應敷衍的「兩岸協議」,內容不僅欠缺明確對等具體的資訊,甚至連賠償事宜都只象徵性帶過,讓立法院淪為橡皮圖章。令人不禁感嘆即使馬政府不惜以犧牲尊嚴的方式阻止人民捍衛主權,百般奉承這位遠從中國來的「欽差大臣」,甚至犧牲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安全作為國共和談的獻媚籌碼。


中國在食品裡摻加三聚氰胺已不是第一回,美國曾於2007年年底與中國簽訂食品及飼料安全協議,該協議明確訂定中國受控管之出口項目均需向中國當局註冊列管,應作年度檢查,並對美國相關部門通報所有資訊等等;若美國FDA認為某產品可能危害健康安全,有權要求展開調查。反觀台灣,重新檢視江陳會的「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卻發現該協議提及的「交換訊息、提供事件發生原因及分析計畫」完全看不到任何強制性的回覆時限,所謂的「提供積極協助」,也未明確標明條約要件,甚至未提及調查權,僅提供實地了解「便利」。如此種種不平等的協議內容,令人不禁喟嘆難道台灣人不如美國貓狗嗎?


一般來說,任何國家出口的產品發生健康疑慮時都有通報他國資訊的義務,但台灣卻連這樣的基本權益都還要靠簽協議。即使馬英九自我矮化為「您先生」,都還只能求得一紙虛無,簡直是國際笑話,這豈不是更坐實了中國號稱「台灣問題屬中國內政」的說法?既然馬政府自我安慰說中國對台灣主權態度為「互不否認」,馬政府在應對上就不該只作半套,光是放大中國的特使地位,卻自甘墮落彷彿是中國下轄之特區。今後雙方進行任何衛生相關協議時,我方應要求契約主體具名雙方國號及對等單位,以免中國暗渡陳倉,以簽兩岸協議之名,行統戰之實。


除此之外,倘若該協議僅具「督導」而非強制性,連台灣民眾及廠商最重視的具體求償都無法保障,這紙眾所矚目的食品安全協議目的何在?難道是為了掩人耳目、包裹其他出賣台灣主權及國家安全的糖衣?在馬區長致力於壓迫人民、討好中國來的三等芝麻官時,為何不要求陳雲林道歉及賠償呢?馬英九有沒有真正「苦民所苦」?答案已昭然若揭。


我在11月20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衛生署應比照美國FDA最新公布的標準,將奶品、含奶原料、含奶製品均使用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做檢驗(現目前國內衛生署僅針對奶粉、嬰兒奶粉及奶精原物料等,採取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之檢驗。然而國內餅乾一再爆出含三聚氰胺卻是不爭的事實,故更應擴大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之檢驗範圍),但葉金川署長竟然隔空喊話說美國僅對含奶15%以上的產品做檢驗,無視於FDA所發布的警告是針對「所有」含奶製品做扣押,根本不是只對含奶15%以上的產品才做扣押,這種昧著良心混淆視聽的說法,也讓我們再度看到馬政府的傲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