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嘴治國 政見全變芭樂票
望山
2008/11/27 第662期
馬團隊信口開河,亂開支票,各種荒誕不經的政策主張,最後均證明成效不彰,徒惹民怨。證明經濟問題不是耍嘴皮就能解決,必須有兩把刷子,事實證明,馬英九不是這個料。

馬政府上任才半年,台灣的經濟由正轉為負成長,主計處最近大幅下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至一.八七%,明年的經濟成長率亦下修為二.一二%,馬政府的「六三三」競選支票,已鐵定跳票,不但跳票,還連跳兩次,馬團隊已成為名符其實的跳票團隊,完全失去人民的信賴,連自己人都看不下去。台中市長胡志強接受媒體訪問時就坦承,馬英九和劉兆玄的確做得不好。從馬劉兩人民調屢創新低,不難看出民眾的失望和不滿。雖然有一些逢迎拍馬之輩,喜將馬英九拿來和剛當選美國總統的歐巴馬做類比,但光看格局和氣度,二馬高下立判,不可同日而語。


選前信口開河六三三變空頭


九月初,馬英九接受墨西哥媒體專訪時,一句「六三三」要到第二任最後一年才做到,遭到輿論全面撻伐,造成股市連番重挫,馬英九看苗頭不對,接連在幾個不同場合,為「失言」向國人道歉,並鄭重澄清,「六三三」政見只有國民所得三萬美元要到二○一六年實現,其餘兩項,包括失業率降到三%,經濟成長率到達六%,在他的第一任就能達到。


現實的情況是,消費低迷,民生凋敝,工廠、店家紛紛關門,許多人擔心失業率不只上看五%,甚至還會更高。至於經濟成長率,已有外資公司預測台灣明年將出現負成長。就算主計處的目標勉強達成,除非二○一○年、二○一一年台灣的經濟成長能達到一○%,否則「六三三」還是跳票,期待一○%的經濟成長率,對台灣來說豈非天方夜譚,不只馬英九的政見跳票,馬團隊信口開河,亂開支票,各種荒誕不經的政策主張,紛紛出籠,最後亦均證明成效不彰,徒惹民怨。如劉內閣不顧各方反對,緊急推出「因應景氣振興經濟十大措施」,將證交稅減半為千分之一點五,做為搶救股市利器,如今股市市值從五一九收盤的二十四兆元,跌到只剩下十兆元左右。馬政府上台之後,決策朝令夕改,已無公信力可言,完全被看破手腳。還沒就任就宣稱油價要一次漲足,結果導致物價恐慌性飛漲,嚴重打擊消費信心,市況立刻陷入蕭條,衍生一連串後遺症,其決策過程粗糙不堪,既預告調漲日期在先,見民眾爭先恐後屯積油品,又突告提前調漲,搞得汽機車族人仰馬翻。


輕忽國際情勢任由台股狂洩  


經濟部長尹啟銘五月上旬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表示,未來鬆綁兩岸經貿政策,開放陸資投資台灣產業,並立兩岸產業合作平台,台灣股市有上兩萬點的潛力。面對股市連番重挫,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金管會主委陳樹公開喊話,強調外資資金仍保留在國內,沒有流出台灣,且隨時準備進場。實情如何呢?從五二○迄今,外資大賣台股近四、五千億,造成股、匯狂跌。行政院於六月底推出八大措施救股市,宣稱將有八兆保險資金可以投入股市,同樣是拿股民當傻子。由證交所篩選九十五家超跌公司,向投資人推薦,更是荒唐到了極點,難怪被批評為政府在報明牌。財政部長李述德要投資人斷頭自己負責,新聞局長史亞平稱救股市沒有藥方的談話,劉兆玄稱景氣第四季會好轉,無不令人拍案稱奇。馬團隊喜歡隨便放話,已成職業詐欺犯,要人民如何對政府有信心?


全球經濟不景氣並非始自今日,國際權威調查機構早就做出各項預測,國內外財經學者專家,亦不斷提出警告。僅管如此,馬團隊卻猶沉浸在樂觀的氣氛當中,不願面對現實。如主計處在九月間尚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四.三%,明年可達五.○八%,經建會主委陳添枝且上修明年經濟成長率至五.三八%,顯示馬政府如非昧於國際情勢,即是報喜不報憂,存心坑殺股民。自我麻醉的結果,反遺誤搶救經濟的先機。如在國內經濟危機初露之際,民進黨及輿論界即提出退稅救經濟的主張,無奈馬政府基於政治盤算,或因為對國際情勢麻木不仁,竟當耳邊風。及至情勢惡化,種種數據顯露台灣經濟已跌入谷底,才驚覺事態嚴重,緊急推出消費券,唯因政策出手太慢,在失業潮高漲的壓力下,民眾消費態度轉趨保守,連權威的財經報紙|亞洲華爾街日報都指出,馬政府的消費券只是在轉移選民注意力,掩蓋經濟不佳的事實,真正作用有限。


向中傾打政敵竟自比歐巴馬


大選前,馬政府宣稱要全力拚經濟,當選後,則賣命拚政治、拚兩岸,對外向中國全面傾斜,對內展開政治清與司法追殺,和甫當選美國總統的歐巴馬形成強烈對比。歐巴馬一當選,立即和他的競爭對手展開對話,不但安排和初選政敵希拉蕊見面,有意延攬前第一夫人出任國務卿要職,並規畫由柯林頓任內的能源部長李察遜出任商務部長,可見其用人唯才,格局開闊,胸襟恢宏。對共和黨競選對手麥肯由衷的讚美與誠懇的請益,表示將啟用共和黨人擔任閣員等等,在在顯示選舉結束,就是團結的開始。在當選演說中,歐巴馬感性地說,盡管激情或曾使選情緊繃,「卻不容它破壞我們之間感情的聯結」,對於沒有投票給他的人,他說,「我聽到諸位的聲音,我需要你們協助,我也會是你們的總統」。他同時強調要抗拒誘惑,不再依靠毒害美國政治許久的黨派之私、偏狹和幼稚。


最重要的是,他勇敢面對問題,向老百姓說實話。他說,橫在眼前的是千萬斤重擔:兩場戰爭,一個處於存亡之秋的地球,及百年僅見的金融危機。「許多父母,在子女進入夢鄉之後,仍輾轉難眠,擔心房貸、醫療帳單該怎麼付,或該怎麼存,才能夠支應子女的大學費用?」他告訴美國人,未來的路仍遙遠,路上的坡仍徒峭,「我們可能沒辦法在一年,或一任內抵達」,但他仍懷抱使命必達的決心,內心充滿希望。這些話看似平淡無奇,也非了不起的高論,卻是良心話。對比馬政府上下競相比賽吹牛皮、亂開空頭支票,向無知百姓催眠施藥,謊言股市萬點起跳,兩萬點不是夢,謊言被拆穿,就用更大的謊言加以掩飾,推出更大面額的空頭支票,讓股民蒙受重大損失。兩岸政策亦復此,迷信中國可以救台灣經濟,政策一再開放,結果未蒙其利,先受其害,遭到批評,就用更多的開放政策來加以掩蓋,宛如蠻牛闖進磁器店,令人觸目驚心。


不願坦承失敗凸顯執政無能


馬英九民調直直落,即使陳雲林訪台簽署四項協議,司法羈押陳水扁,馬團隊的聲望依舊沒有起色,根本原因在於其傾中主張,未獲大眾認同。倉促推出的財經政策,也大都是自欺欺人,禁不起專業的檢驗。


馬政府為了選票,凸顯國民黨才是搞經濟的能手,明知國際經濟情勢惡化,卻一味怪罪民進黨執政無方。另一方面,馬英九或許真以為台灣當年高經濟成長的風光歲月,無關國際產業分工,完全是國民黨英明領導所致,才會無知到說出馬當選台灣經濟「馬上好」、「股市萬點起跳,兩萬點不是夢」這種狂妄的話來。對國際經濟情勢懵昧無知,又礙於面子問題,不願坦承失敗,坦然向人民公開道歉,尋求諒解,重新出發,如馬英九在接受國際媒體專訪時,一時說溜嘴指「六三三」要到第二任最後一年才做得到,雖已違背競選諾言,但卻比較接近現實,怎知馬英九禁不起股市兩天大跌,及各界的反彈聲浪,竟把比較接近現實的話又收了回去,強調只有國民所得三萬美金第一任做不到,其他經濟成長率六%及失業率三%,第一任就可以做到。事實是,不收回還好,一收回反提早跳票,證明經濟問題不是耍嘴皮就能解決,須真正有兩把刷子,事實證明,馬英九不是這個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