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哲:上街,歌頌台灣!
李鴻典
2008/11/13 第660期
母語歌手王明哲痛心警方以形同抄店,強制關掉「台灣之歌」音樂,他希望台灣本土勢力能透過教唱台灣精神的歌曲,集結百萬人力量,把聲音帶到街頭,用柔性的方式表達訴求。

十一月三日至七日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期間,為了保護陳雲林、不讓台灣人民對中國不滿的聲音傳到陳雲林耳中,馬英九政府以「超元首級」方式,動員超過七千人次警力高規格執法維安。在可能丟掉烏紗帽的壓力下,所有帶隊執勤警官更是以超級強硬的態度,沒收國旗、清查身分;無視民眾對於警察濫權、執法過當的不滿,一時之間宛如「警總復辟」。


連戰夜宴陳雲林  警方禁台灣之歌


十一月四日晚間,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國賓飯店宴請陳雲林,抗議陳雲林的民眾遭層層隔離;當時附近的上揚唱片行恰好播放「台灣之歌」唱片,正當抗議民眾隨著音樂起舞時,警方卻突然強行衝進店裡,粗暴地喝令店家將音樂關掉,並強行拉下店家鐵門……。


上揚唱片行事件僅是馬政府為了「護林」而強行限制、剝奪人民自由,甚至不惜與台灣人民為敵的一小部分插曲,十一月六日圍城(陳)行動中,也因警方持續粗暴濫權、違法、違憲,造成更大衝突。


對於馬英九獨裁政權,造成警民衝突憾事,長期關注台灣主權發展的台灣歌謠創作者、母語歌手王明哲指出,會造成這次的事件,問題根源就在於「馬英九一切以富強中國為思考的中國觀念;如果繼續讓馬英九這樣搞下去,台灣遲早會死掉!」


王明哲說,為什麼會有流血的衝突產生?仍必須從意識形態問題看起。馬英九的愛台灣跟我們的角度是截然不同的,「他所謂的愛台灣是『把台灣當成中國的一部分』來愛」,所以在陳雲林來台時,馬英九才會下令大陣仗護著他祖國的官員。他批評,馬英九吸獨裁奶水長大,留學回國就進入蔣式獨裁政權當官僚,整個基因就是中國因子。因此,他愛台灣的方式就是把台灣的科技、人才全都跟中國送作伙,台灣的主權對他來說更不算什麼。


「不要以為馬英九真的是溫良恭儉讓!」王明哲說,據他觀察,馬英九的政治技術其實很好,也相當了解台灣人的特性與社會型態,在摸透台灣人心理下,相當明白那些事是可以做,那些事是只需要說。「統一就是『可以做但不能說』的事,而維護台灣主權則是『可以說卻不用做的事』,就連所謂維持現狀,在馬英九的觀念裡,也是被中國控制的維持現狀」。


馬陳會只是形式  台灣遲早虛累累


「馬英九實在很積極,所作所為就是要讓台灣的主權消失、讓台獨沒有希望!」王明哲認為,馬英九利用取得最高民意支持時,對中國大開台灣門戶,引中資進入台灣、承認中國學歷,拚經濟也僅是圖利特定財團,雖上台不到半年,但卻已經成功將台灣逐步推向中國,「再放任下去,縱使二○一二年本土力量能拿回政權,台灣也是『虛累累』!」


「馬陳會其實只是形式而已,國共的秘密管道暢通,賣台劇本早已寫好」王明哲表示,這是顯而易見的常識,絕對無需爭論,否則國民黨所謂兩人歷史性會面,為什麼只有短短幾分鐘?為什麼過去教導台灣人要愛國旗的國民黨,碰到中國官員來台「視察」時,卻要把國旗都通通收起來,甚至折斷?


對於警方強勢執法,甚至衝入私人店家進行宛如「抄店」的行徑,王明哲說,這就是在貫徹馬英九的一個中國政策。國民黨開始藉由公權力將手深入台灣意識;這一切都是有組織計畫性的,他分析,為什麼馬英九會急著清算陳水扁?而且用的還是中國的鬥臭手法,因為縱使下台了,但陳水扁在台灣社會力中的魅力仍在,何況,以台灣當前的狀態來說,還是需要一個英雄人物。「馬英九就是先弄垮陳水扁,藉此分化民進黨,進而瓦解台灣人信心,最後落實讓台灣意識崩裂的終極目標」。


「在馬英九的統一私慾下,不得不強勢執法的一線警員其實也是無辜」王明哲表示,基層員警何苦與和平表達聲音的人民為敵,還不都是帶隊的高階警官為了向意識形態作祟的馬政府邀功,真正最該為這次衝突負責的絕對是真正藏鏡人,也就是馬英九。他痛斥,馬英九事後探望受傷員警,並譴責民進黨,把責任全推別人;但對於手無寸鐵、只是想表達意見給中國人聽卻無辜遭打傷的民眾,馬英九有關心過嗎?


歌頌台灣有錯嗎  這是命根所在啊


「台灣人在自己的土地上,難道連納喊自己聲音的權利也都沒了?馬英九要與中國進行重大協議時,可有想過也要尊重其餘五百多萬人的意見?」王明哲認為,在馬英九這樣一意孤行、打壓下,民進黨怎能不發聲?台灣民眾怎能不憤怒?對待中國小官員就如此大陣仗,萬一日後中國總書記胡錦濤來台,屆時馬英九是不是要逼著全台灣人跟他一起跪地膜拜?


談到上揚唱片行事件,王明哲更是難掩怒火,他說,歌頌台灣的歌曲有錯嗎?聽著屬於台灣的歌不行嗎?「台灣是生咱的所在,感念感恩在阮心內,付出情意付出愛,代代花蕊代代栽。台灣的四邊隴是海,青山綠水隨阮來,美麗山河咱所愛,毋通乎人來破壞。台灣突出中央山脈,峰峰相連插入雲內,玉山阿里到奇萊,這是命根的所在」哼唱著十一月四日晚間上揚唱片行遭到警方強制拉下鐵門時,所播放的歌曲「台灣」,創作歌曲的王明哲感嘆,這樣的歌詞有問題嗎?馬政府是否準備要開始查禁有關台灣的歌呢?


王明哲指出,描寫台灣之美的歌,聽在台灣人耳裡自然感同身受,情緒也會被鼓舞、被振奮,但或許是抓到台灣人精神、以台灣為根的歌詞,激怒了血液中留著中國因子的人,「他們聽著或許刺耳吧!」但要求員警「侵門踏戶」、用違法的手段迫使店家屈服的過度反應,已經得罪台灣人。


話鋒一轉,王明哲也對民進黨近來發起的群眾運動後座力不足感到擔憂,他說,「八三○」三十萬人走上街頭,「一○二五」六十萬人走上街頭,但經過這兩場遊行後,馬政府有對台灣社會做出任何善意回應嗎?他認為,當有人民力量作為籌碼時,民進黨就應該要逼迫馬政府出來好好談,至少要達到一個訴求,只要馬政府不願出面談,民進黨公職就不應該解散,縱使被抓又何妨,總好過遊行過後,馬政府卻依舊我行我素,「如果每次的遊行結果都是什麼都沒有要到,時間久了,社會力會被消耗」。


本土勢力別灰心  用柔性唱出訴求


從這次事件來看,是否擔心在馬政府極權下,台灣會重回威權時代?王明哲說,統派人士最怕的就是台灣精神、台灣意識的上揚,因此一定會想盡辦法來打壓,尤其馬英九正努力貫徹一中思維,加上國會權力絕對在握,才不會管什麼人權不人權,「所以對待百姓的方式就像對付敵人一般」。


王明哲說,陳雲林訪台結果是台灣全輸,而馬政府竟然還向中國致歉,真是無能到極點。他也表示,在馬英九不斷開放下,時間對台灣確實相當不利,反對運動的層次應該提升到反抗運動,民進黨身為本土最大在野政黨,也有義務要讓人民知道,要有最壞的打算,「所以他們應該趕快到台灣各地去辦演講,讓民眾了解台灣當前遭遇問題的嚴重性」,一定要面對面向人民傳達「台灣人該覺醒了」,因為無論是想透過媒體或是選舉,民進黨都沒有辦法跟國民黨抗衡。


身為歌手的王明哲也提出另一種群眾運動的方式,他說,一個人唱屬於台灣的歌只有一個人的力量;十個人合唱則會有十個人的力量;但若是十萬人、三十萬人、六十萬人,甚或百萬人一起唱,那種力量是無法估算的。他認為,既然上街遊行吶喊,馬政府不理不睬,還輕易把群眾歸為「暴力分子」,逃避正視人民訴求;那我們是不是應該思考用更柔性的方式來表達訴求?他希望台灣本土派勢力能夠開始教唱具有台灣精神的歌曲,「把心聲唱出來,我就不相信到時候馬政府還可以把我們抹黑成暴力!」

為台灣寫歌 向中國說不

過去台灣在威權時期,人民的自由、人權受到國民黨威權壓迫,由於台灣人不願再繼續受壓迫,於是有黨外勢力的興起,當時,王明哲也參與其中。雖然不是領袖型人物,但他卻發揮音樂的天分,譜寫鼓動人心歌曲,歌曲原名「咱的故鄉」的「台灣」,正是王明哲在20多年前,以流浪異鄉的台灣人心境,所創作的樂曲,當時曲中所指的故鄉,就是那些遊子日思夜夢的台灣。

縱使台灣已逐漸走向自由民主,但政治情勢卻依舊隨著立場、色彩而時有動盪,王明哲便將這首原本代表異鄉人心聲的歌曲「台灣」,歌詞稍作修改後,唱進現代的台灣人心裡,諷刺那些高唱中國好、唱衰台灣的人,無法理解台灣的美。

王明哲向來多以政治性題材和台灣土地息息相關的議題作為創作,「用生命寫音樂、用音樂寫日記」,除了早期的政治事件入歌外,社會問題、社會關懷也是他創作的元素之一,王明哲將生活中所看、所感的點點滴滴,譜成動人的樂章。

看著近來的情勢,王明哲又創作出新的曲子,「悲傷已經過去,希望已經來臨;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來臨……」他邊哼著邊說,真的期待悲傷跟黑暗趕快過去,勇敢的台灣人,絕對要懂得團結,在無能的馬政府不顧台灣人心聲,持續向中國靠攏時,更要知道挺身而出、反抗的重要,因為,希望跟光明是要靠自己去爭取的!(李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