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歌 咱的心聲咱來唱
李心怡
2008/11/13 第660期
「台灣之歌」是由文化總會舉辦兩屆「台灣之歌徵選活動」後所錄製的專輯,這些歌不但抒發人們的心聲,也唱出了大多數台灣人的心聲。

火車載阮要來去,台灣的後花園,世間尚水的所在,攏置彼一屏。瑞芳金瓜石,溫柔可愛的基隆河,濛瀧三貂嶺,青青雙溪水,悠悠擱綿綿,親像一首詩,行到福隆看到海邊。轔轔嚨嚨,搖過基隆河,唭唭喀喀,攀過三貂嶺。船隻漂來又漂過,海風帶鹹味,海面金金地閃熾,日頭浮上天。北關的海湧,歸工歡喜地唱歌,熱情龜山島,陪咱鬥陣行。礁溪洗溫泉,宜蘭買膽肝,來到蘇澳,海產尚好呷。


悉悉沙沙,海湧地唱歌,嚕嚕啦啦,礁溪洗溫泉。大山大海大港灣,花蓮到台東,大橋大溪大塴崆,塴崆黑籠籠,遊賞太魯閣,散步迷人的鯉魚潭,坐船秀姑巒,台東摘金針。世外的桃源,美麗的台灣,自由自在,幸福台灣人。卿卿硿硿,火車鑽塴崆,吧哪吧吧,火車地相閃。


台灣之歌  文總推手


正當上揚唱片行播放著這首「戀戀北迴線」的時候,門口倒是不像嗆聲、抗議的場子,而是一片歡樂的氣氛,儘管鎮暴警察就在另外一邊,卻還有人當場跳起舞來了。一瞬間,北投分局長李漢卿帶著十多位鎮暴警察聲勢壯大地進入唱片行,跳舞的中年人頓時嚇了一跳,趕緊閃到一旁,圍觀民眾也由原本的歡樂氣氛轉為憤怒,「抗議」、「抗議」的聲音頓時響起,鎮暴警察持續逼近,衝突變得一觸即發。


這樣一首輕快的台語歌為何會引起警察局長如此大費周章地闖入店家要求關音樂、關門?至今仍無人想得透,是什麼樣的心態認為這台語歌會傳入「共匪」陳雲林耳中也無人知道。不過,這事件卻也讓「戀戀北迴線」這首歌與「台灣之歌」這張專輯一夕之間意外爆紅,隔天上揚唱片行一開始營業不到三個小時,庫存的兩百多片「台灣之歌」第一集與第二集全部被搶購一空,而且每天都仍有客人親自來或打電話說要買「台灣之歌」,上揚唱片只得緊急向文化總會補貨,不過現在連文化總會都已經缺貨。


「台灣之歌」其實是文化總會舉辦兩屆「台灣之歌徵選活動」後所錄製的專輯,當初文化總會是基於「唱自己的歌」的精神,因此舉辦了兩屆台灣之歌網路票選活動以及台灣之歌詞曲徵選活動,希望尋求傳頌台灣精神的歌曲,而入選「台灣之歌徵選活動」的歌曲則錄製成唱片,讓這些優美的歌曲可以廣泛流傳下去。


時代歌謠  時代樣貌


第一屆是在二○○三年舉辦,當時文化總會收到兩百多首創作歌曲,經過專家學者以三個階段嚴格篩選,經歷兩個多月才選出彭靖作詞作曲的「森林之歌︱獻給鄒族」、蕭煌奇作詞作曲的「阿嬤的話」、賴南海作詞余國光作曲的「四季歌詩」、蘇郁修作詞作曲的「台灣︱咱的寶貝」、葉玿伶作詞畢杜作曲的「在你肩上」、許英忠作詞作曲的「手牽手、做陣行」、王明哲作詞作曲的「白蘭花」、李思華作詞作曲的「台灣︱永遠的故鄉」。其中,有好幾位作詞作曲家都是相當年輕的六年級生,尤其盲人歌手蕭煌奇更是受到矚目。


二○○七年,文化總會又舉辦了第二屆台灣之歌詞曲徵選活動,進一步推廣「唱自己的歌」,並以總獎金一百萬元鼓勵音樂家創作獻給「母親台灣」的歌,讓歌曲傳達台灣的多元文化特性,表達出對這塊土地的自然環境、城市、社區、親情、友情等豐富的樣貌、關注與情感。並且也再次請專業名家製作成CD,讓這些歌可以被聽見、被演唱,被廣泛地流傳。


第二屆入選台灣之歌的歌曲包括二度入選的詞曲家王明哲所寫的「台灣」、同樣也是二度入選的賴南海與余國光的作品「故鄉名」、嚴詠能作詞作曲的「平安、台灣」、陸建光作詞李行作曲的「赤柯山之夜」、羅浪作詞羅思容作曲的「白雲之歌」、陳品穎作詞作曲的「想家Silly Homesick Song」、陳韻如作詞作曲的「昧凍傷害伊」、何玉梅作詞、王繼康作曲的「有你就有我」、顏志文作詞作曲的「過節」、藍淑貞作詞黃孋娜作曲的「永遠的尪婿」、黃麒嘉作詞作曲的「戀戀北迴線」,以及詹宏達作詞作曲的「看見台灣紅」。


當時文化總會秘書長陳郁秀曾說,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歌,這些歌,抒發人們的心聲,如果把每個時代的歌謠串起來,可以連成歷史的長廊,讓我們看到每個時代的樣貌,感受當時的社會脈動與情境。


咱的感受  咱自己寫


而讓民眾在抗議場合竟開心地跳起舞的「戀戀北迴線」正是一首描述台灣美麗風光,透露對台灣的濃濃感情的一首歌,這是一九五八年出生、筆名黃昏的黃麒嘉多年前完成一趟北迴線火車之旅後,所寫的一首歌,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一首歌,在他筆下,沿途的台灣東部美麗景色,不但展現了台灣獨特的美,也呈現了台灣獨特的文化。


而另一首「赤柯山之夜」更是兩位工程師的即興創作,他們到台東赤柯山賞金針花,夜晚與農家泡茶聊天感觸良多,便有感而發地寫了這首「赤柯山之夜」,雖然並非專業,卻也獲得評審的喜愛。


而王明哲的「台灣」更是展現了「台灣國歌」一般的氣勢,歌詞「台灣是生咱的所在,感念感恩在阮心內,付出情意付出愛,代代花蕊代代栽。台灣的四邊隴是海,青山綠水隨阮來,美麗山河咱所愛,毋通乎人來破壞。台灣突出中央山脈,峰峰相連插入雲內,玉山阿里到奇萊,這是命根的所在。台灣是生咱的所在,感念感恩在阮心內,付出情意付出愛,代代花蕊代代栽」,唱出了大多數台灣人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