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陳雲林
洪志鵬
2008/11/13 第660期
陳雲林此行的最大好處,是引蛇出洞,讓身在台灣卻心向中國、表面民主卻骨子裡獨裁的人全部現身。老一輩的則想起當年國民黨的戒嚴統治,年輕一輩見識這些人的嘴臉。

對岸一個海協會會長來訪,就把馬政府嚇得雞飛狗跳如臨大敵,把他當成天朝長官來款待,把台灣人民當成賤民來糟蹋。不過我倒是對陳雲林心存感激,如果沒有他來這一趟,老一輩的人似乎都忘了當年國民黨的戒嚴統治,年輕一輩是根本沒見過這些事,還以為國民黨是個反貪腐、成功奪回政權的有為政黨。陳雲林就好比是個趕屍道士,把一些殭屍全部喚醒,讓他們再次現身在眾人面前。


首先是連戰、宋楚瑜這些老殭屍,又找到機會在鏡頭前露臉,在跟陳雲林酒池肉林飽餐一頓之後,就又可以回去安息冬眠了。除了國民黨這些老殭屍大復活以外,另外一批大復活的就是負責維安任務的警察跟憲兵。這些人在民進黨執政期間,因為尊重人民集會遊行的自由,所以多年以來被各式各樣示威的群眾當癟三來罵,心裡已經鬱卒很久了。想當年國民黨當政時代這些人多威風,現在馬英九上台,他們也雞犬升天。於是至少在台北市回到了警察國家的年代,警察可以恣意橫行,看誰不順眼就上前盤查、搜身、逮捕、甚至衝到店家為所欲為,還自以為是正義的化身。態度之惡劣,口氣之傲慢,讓我們看清楚原來他們幹這種事是如此發自內心,一哄而上把老百姓逮捕塞入警車的手法是如此行雲流水,這才驚覺原來他們就是受這般的訓練,血液裡原本就充滿極權統治鷹犬的基因,所以才能上司一聲令下,馬上能上場執行任務。前幾年不管紅衫軍如何囂張,上級都有嚴格的管束。現在上級的上級擺明是個小孬孬,是個拿中國來狐假虎威的馬區長,所以當嚴密保護陳雲林的命令一下達,這些鷹犬們馬上精神為之一振,學校學的總算可以派上用場了,敢嗆聲的老百姓統統抓起來!


另外一群大復活的是媒體。這幾天彷彿時光倒流,回到過去戒嚴時期的媒體操作。對於抗議的群眾,用的形容詞就是「暴力」、「暴民」、「叫囂」,就是丟汽油彈、打警察、無故擋路影響交通。在另外一方,就都是受害的片面報導,哪個警察受傷送醫、哪個記者被暴民包圍,還有警察局長眼眶含淚對群眾精神喊話,這跟當年美麗島事件那位跪求暴民不要攻擊憲警的「林姓婦人」有什麼兩樣?這些對著鏡頭裝腔作勢的灑狗血樣板戲碼再次上演,這些媒體真是一點長進也沒有。還好現在這些狗仔媒體的地位已經非常低賤,平時就是被嘲笑鄙視的對象,所以影響力也大不如前。反倒是看到有哪個記者被攻擊掛彩了,可能是我欠缺同情心吧,在心裡還會暗自偷笑竊喜。


所以陳雲林此行的最大好處,就是引蛇出洞,讓身在台灣卻心向中國、表面民主卻骨子裡獨裁的人全部現身。以往雖然也現身得差不多了,但是這次他們的行徑更加明目張膽,相信會帶來反效果才對。看看這些昔日叫我們要消除萬惡共匪的人,現在為了金錢跟權力,可以把尊嚴完全拋棄;每天把「依法行政」掛在嘴邊的馬英九,可以讓警察這樣肆意搜索、攻擊、逮捕手無寸鐵的台灣人民,然後自己還在一旁講風涼話。讓年輕的一代親眼見識這些人的嘴臉,拆穿他們過去這段時間的狐狸尾巴,這都拜陳雲林此行之賜,真得好好感謝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