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學院能否從二二八悲情中重生?
李心怡
2002/02/25 第309期
近幾年來,接續延平學院而來的延平中學,一直在討論恢復延平學院的可能,而延平中學董事長朱昭陽也於日前過世,延平學院被硬生生拭去的那段歷史,再度被翻了出來。
二二八事件發生之後,因為各地都有中學、大學學生投入維持地方治安的工作,事後,很多學校的學生都被處死或無故失蹤,像有名的高雄中學、建國中學與成功中學。卻沒有一個學校像延平學院一般,成了因二二八事件而停辦的學校。

近幾年來,接續延平學院而來的延平中學,一直在討論恢復延平學院的可能,而延平中學董事長朱昭陽也於日前過世,延平學院被硬生生拭去的那段歷史,再度被翻了出來,除了當時擔任校長的朱昭陽之外,延平學院也是那個時代的許多熱情士紳奔走出來的成果,其中,出錢的金礦大亨劉明與副校長宋進英也出了很多力。

創辦延平學院劉明出錢出力

說起最初創辦延平學院的構想,大概是朱昭陽與宋進英日治時期住在日本時就共同有的想法。當時,宋進英與朱昭陽與許多台籍在日精英共組了「新生台灣建設研究會」。日本戰敗之後,朱昭陽剛回到台灣不久,便著手籌畫創辦學校,他認識了當時經營金礦業致富的劉明合作。

劉明早年在金礦業界,有「礦山王」之稱,發跡於九份山後的「大粗坑」。與劉明有一段忘年之交的國策顧問謝聰敏表示,日治時期,就算是金礦經營者也不能自行攜帶金條出礦坑,但劉明曾經跟友人透露,他都將金條夾在綁腿中,偷偷帶出來,所以他家裡都有許多金條。他將大部分金條埋在新店的廢棄礦坑中,成為後來創辦學校的資金來源。

戰後,劉明便有辦學校的想法,接收了日本人的一所私立國民中學,改為「市立大同中學」,並找了剛回國的朱昭陽擔任校長,還勸了很多名人的孩子進去就讀。

合作愉快之後,朱昭陽才又與劉明一起辦了延平學院,並請了在日本相識的宋進英擔任副校長,由宋進英負責經營延平學院。

一九四六年的五月十九日,延平學院定名籌備。籌備董事包括了當時社會菁英如林獻堂、黃朝琴、蔡培火、吳三連、杜聰明等人。在當時,這是第一所台灣人自立籌辦的大學,也是第一所夜間大學。

但事實上,延平學院創辦的募款進行得並不順利。林獻堂雖然掛名擔任董事長,但當劉明找他募款時,四十多歲的劉明與朱昭陽在林獻堂眼中,還是毛頭小子,他不認為他們能夠辦得成一間大學,所以並沒有出錢。

最後,劉明找了台中永豐餘創辦人何永的弟弟何義,兩人各出了三十萬,並借用開南商工的校舍,就這樣創辦了延平學院。由於朱昭陽與宋進英都剛從日本回台,在人脈上都是依賴劉明幫忙。

劉明個性正直 終結延平學院

劉明個性正直,創辦延平學院期間,他便曾率領群眾包圍中山堂,向開會中的省參議會呼籲,應大量起用台灣青年人才。但他這樣的個性,或許也是延平學院結束的原因。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台北市區許多派出所的警察都逃走了,劉明於是派學生幫忙防守派出所維持治安。國軍登陸時,來不及撤離派出所的學生都被屠殺了。二二八事件之後,延平學院也被警備總部命令停辦。劉明、朱昭陽與宋進英的命運,也跟著掉進白色恐怖的漩渦。

二二八事件後,劉明曾經得罪警總第二處處長姚虎臣,雖然後來台北士紳林挺生陪他去中山堂向姚虎臣謝罪,而逃過一劫。但後來還是因友人蕭焜裕陷入匪諜案,以及作家呂赫若出版地下刊物「光明報」的案子而遭到牽連,被警總逮捕,判了十年徒刑。他一日不少地在砂石場整整服刑十年。

而朱昭陽雖逃過二二八事件,卻也是在白色恐怖期間,因為「新生台灣研究會案」而被捕。唯一逃過一劫的宋進英,也在二二八事件之後的白色恐怖中,始終生活在戰戰兢兢的心情當中。

宋進英的長子宋文彬回憶道,白色恐怖期間,很多宋進英熟悉的朋友都被逮捕、槍決或失蹤,於是他也離家一段時間躲了起來。宋文彬還記得,父親離家前,匆匆忙忙拿了許多可能會被栽贓入罪的書,要他在院子裡挖一個坑燒毀。

而宋進英躲藏的一個月當中,就曾經躲在劉明家裡。後來,宋進英雖然在台大學院兼任教授,但他卻念念不忘延平學院的復校,連台大要聘他為專任教授,他都因此不接受。後來延平雖然以補校名義復校,宋進英也投入延平中學的校務直到一九七九年過世,期間,當時任職合作金庫研究員的前總統李登輝,也曾一度在延平補校教書。

但宋進英在二二八事件之後,因為對「祖國」的幻滅,整個人都變了,由開朗大方變得小心翼翼。因為這樣的經歷,宋進英也在宋文彬當兵前,特別交代他「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去參加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