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土木古蹟巡禮(五)世界珍稀的彰化鐵道扇形車庫
羅融
2002/02/25 第309期
展示完美的日人建築工法
鐵路是台灣人共有的集體記憶。運媒礦、運木材、運蔗糖......,增加經濟產值;北上求學、工作......,與親人愛人在月台邊訣別;從日治時代到民進黨執政、從蒸氣火車到高鐵,從火車電氣化到火車地下火,不論時代如何變遷,火車輪軸跑在枕木與鐵道之間轟隆轟隆的聲音,都與每個台灣子民的成長歷程緊緊地扣連。

但是,或許很少有人知道,在彰化火車站後方,一座供火車頭休息、保養與整備再出發,看來毫不起眼的扇形動力車車庫,其實是世界級的古蹟。

西元一九二二年,為因應台灣西部鐵路海岸線的開通,當時的日本人在彰化火車站旁興建了一座動力車車庫,從空中鳥瞰,車庫的軌道酷似展開的扇子,因而,這種形狀的車庫都被稱為﹁扇形車庫﹂。

中華民國鐵道協會會長許乃懿表示,扇形車庫是專門提供蒸氣火車頭整備之用,由於其內部的設計並不利於架設電車線,在八○年代十大建設時期,政府致力推動鐵路電氣化,即一一淘汰了全台各地的扇形車庫,因此,現存彰化機務段的扇形車庫可以說格外地珍貴。

許乃懿解釋,在歐美,蒸氣火車頭的維修車庫是圓形的,提供了升火、燒媒等設備,是蒸氣火車頭裝修與整備的場所,因土地面積不足,為了在有限的土地上發揮維修車庫的最大效用,日本人發明了扇子形狀的維修車庫,取歐美圓形車庫的一半,但是功效不減。許乃懿說,目前,世界上僅存的扇形車庫屈指可數,日本的梅小路鐵道博物館就屬其一,然而,由於彰化火車站的扇形車庫是兩層樓式的建築,比日本的梅小路更具歷史價值。

以當時日本人的建築技術與建築工法,扇子形狀的火車動力車車庫,並不算稀奇,稀奇的是,位於彰化的這座扇形車庫,居然還能保存至今!受彰化縣文化局委託,正對彰化扇形車庫進行修復工程研究的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專案負責人宋奕佳表示,彰化扇庫的年齡雖然才八十多年,難以和上百年的歷史建築相比,但是,其內部乃以木構架為主要結構,以當時所使用的建材來說,一棟兩層樓的建築要保存到現在很不容易。

已經研究彰化扇庫兩年的宋奕佳表示,扇庫內部的木構造主體,已經被白蟻和黴菌蝕了大半、屋頂脆化、屋面破裂漏水,九二一地震,也影響到牆面,造成牆面開口、結構體龜裂,由於興建時缺乏箍節,現在,鋼筋已經裸露,抗壓抗剪力降低,整體安全有相當的危機。

去年才列為縣級古蹟的彰化扇庫,已經開放給各級學校與機關團體參訪,平日,會有解說人員陪同機關團體的參訪民眾,一方面解說導覽,二方面負責參訪民眾的安全,但是到了假日,屬於公務人員的解說人員也放假,只好要求民眾簽下切結書,自負安全之責。台鐵彰化機務段副段長曾碧賢表示,這是不得不然的作法。

曾碧賢說,早在六、七年前就發現扇庫結構體的安全出現問題,也向上級提出了整建彰化扇庫的計劃,但是,民間團體與立委要求要保存、列為古蹟,彰化縣政府方面也順應民意,卻沒有經費來作適當的整修。

任職於民政局時期即相當關注彰化扇庫的現任彰化縣文化局副局長粘振裕表示,地方政府財政拮据,實在沒有多餘的經費修建縣級古蹟的扇庫,今年,彰化縣政府已經從內政部爭取到一筆經費,但是必須在今年底之前進行工程發包。

粘振裕表示,彰化扇庫的未來不僅僅是硬體與靜態的保存,而要進行動態式再利用的方式、朝向﹁鐵道園區﹂的方向來規劃,屆時,包括彰化火車站週遭環境的腹地、停車餐飲等,都需要配合都市計劃來作整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