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掛帥政客貪財
傅雲欽
2008/08/21 第648期
「選舉沒師傅,用嘴掰就有。」選舉是民進黨人的無本營利事業,他們不但不必撒錢還可以廣收捐款,不管輸贏都可以財源滾滾;難怪他們會在中華民國體制內樂不思「獨」。

律師,建國廣場負責人


陳水扁前總統把鉅款藏在海外一事,不只暴露陳水扁個人有問題,也暴露民進黨有問題,獨派團體也有問題。


陳水扁個人的撈錢行為,其實不是大問題。如果陳水扁撈錢是出於貪財的私心,那只要跟他畫清界限,將他逐出政壇,民進黨或台獨運動仍有恢復元氣的一天。何況,如果陳水扁撈錢是為了獨立建國,站在台獨的立場,那就更無可厚非了。北愛爾蘭共和軍為了籌措北愛爾蘭脫離英國運動的經費,不是曾經去搶銀行嗎?陳水扁個人的撈錢行為讓我們看出民進黨喪失理想及獨派團體喪失主體性,這才是大問題。


選舉機器  對台獨沒興趣


民進黨的成立,是台灣人民長期反抗外來政權壓霸統治的里程碑。它在成立之初,還相當有理想,不但主張民主,且主張台獨。主張民主,可以讓民進黨領導人參選,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分享權力,比較有現實利益考量。但主張台獨,除了台灣內部統派反對外,也有對岸和國際壓力,比較吃力不討好。因此,隨著一次又一次的選舉,取得中華民國體制內政治版圖越來越多後,民進黨漸漸變成一部體制內選舉機器,整天想的只是選舉如何勝選,對台獨越來越沒興趣。


但台獨畢竟是台灣的終極出路,民進黨的支持者中,有很多希望台獨的獨派人士。為了應付獨派,同時討好中間選民,達到一石二鳥,民進黨在一九九九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說台灣在「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接民選及修憲凍省等政治改造工程後,已成為主權獨立國家,但依目前憲法,國號仍稱「中華民國」云云。


這項決議文,一方面向獨派人士表示台獨已在民進黨手中完成,獨派人士應感激、支持民進黨,一方面向中間選民表示,民進黨今後不會再從事台獨,中間選民可以放心,不必因此排斥民進黨。這真是淡化、迴避台獨,爭取選票的高招。二○○○年陳水扁勝選總統,多少和這項決議文的提出有關係。


但陳水扁的執政,並不能改變台灣只是「事實上獨立,法理上屬於中國」的現實。台灣仍有法理上脫中獨立的艱鉅任務尚待完成。


陳水扁如果為了勝選執政,以實現台獨,而暫時淡化、迴避台獨,這可以諒解。因為在中華民國體制內勝選執政後實踐台獨,這叫「執政革命」。這與「在野革命」不同,是一條比較有效的台獨建國途徑。也就是說,二○○○年民進黨執政,不應該只是政權更替,更應進一步獨立建國,形成台灣主權的替換。


選舉賺錢  民進黨靠張嘴


一八六二年剛就任普魯士(德國前身)首相的俾斯麥在議會演講時說:「當代的重大問題不是通過演說以及多數人的決議所能解決,而是不可避免的將通過一場嚴重的鬥爭,一場只有通過鐵與血的鬥爭,才能解決問題,達到目的。」這位鐵血宰相後來果真完成了德國的建國大業。台灣獨立建國大業,不是「請客吃飯」,要有如俾斯麥之鐵血人物的雄才大略才行。


但是,在中華民國體制內食髓知味的陳水扁不堪大任。二○○○年上台後,他對統派舊勢力軟弱無能,所謂「轉型正義」的實現,只是嘴巴說說而已。他對台獨建國意興闌珊,寧願自欺欺人,繼續說「台灣已獨立」,繼續和國民黨玩所謂「政黨輪替」的遊戲,也不要採取霹靂手段,完成台獨未竟之業。選舉執政本來應該只是台獨建國的手段,陳水扁等民進黨人卻把它當成目的。每遇選舉,為了爭取中間選民,都把台獨建國擺一邊。


國民黨人選舉,往往要撒錢。語云:「選舉沒師傅,用錢買就有。」民進黨人選舉則大多不是這樣。對民進黨人而言,「選舉沒師傅,用嘴掰就有」。民進黨人的選舉大多是靠一張嘴而已。尤其是民進黨的政治明星,他們選舉時不但不必撒錢,還可以廣收捐款,藉此賺錢。選舉是他們的無本生意,不管輸贏都可以財源滾滾。


選舉是民進黨人的無本營利事業,難怪他們在中華民國體制內樂不思「獨」。選舉掛帥的結果,陳水扁喪失理想而腐化,很多其他民進黨人也如出一轍。哪一個民進黨高層現在不是錢多多、肥滋滋呢?


選舉掛帥  政客戀棧貪財


不只陳水扁有政治獻金結餘款或所謂的「選舉結餘款」,不只有陳水扁申報不實,也不只陳水扁用人頭藏錢,其他民進黨高層哪一個沒有「選舉結餘款」,哪一個申報實在?(除了已故的陳定南),哪一個沒有用人頭藏錢呢?


二○○八年總統選舉敗選後,為了討好中間選民以求下次勝選,民進黨刪除黨內初選的排藍條款,歡迎「夜奔統營」的許信良重新入黨。可見民進黨仍未得到教訓,還是走選舉掛帥路線。選舉掛帥,政客不是戀棧,就是貪財。期望選舉掛帥的民進黨領導台獨建國,簡直是緣木求魚。


陳水扁等民進黨人會如此腐化,這和獨派團體失去主體性,自願充當民進黨的附庸,一同捲入選舉有關。許多獨派大老在二○○○年陳水扁執政後,大多隨同陳水扁鑽進中華民國體制內分一杯羹。看到陳水扁淡化台獨,或只做台獨的表面功夫,也是寵溺再三,沒有盡到監督批判的責任。現在聽到陳水扁把鉅款藏在海外的消息,大老們搥胸跺足、傷心欲絕。有人破口大罵,叫陳水扁從地球上消失,有人甚至在媒體面前敲碎陳水扁的玩偶,以前錯誤的支持與寵溺,如今成過眼雲煙?


剛上台不久的國民黨政府對此見獵心喜、積極偵辦,想把陳水扁送入牢獄。政黨輪替時,需要實現的「轉型正義」,陳水扁八年執政沒做到,讓國民黨舊勢力逍遙得意,現在國民黨奪回政權,就馬上開始「轉型正義」,做了民進黨做不到的事,風水輪流轉,豈不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