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卡住 票證整合跳票
李丹妮
2008/08/21 第648期
「全台一卡通」票證卡片規格的整合是個複雜的難題,且礙於台北悠遊卡用戶數量龐大,更改卡片規格可能影響持卡人權益等因素,使得交通部原定今年「全台一卡通」的目標已確定跳票。

隨著北中南交通運具發展越趨成熟,交通部原定今年「全台一卡通」的目標,礙於台北悠遊卡用戶數量過於龐大,更改卡片規格可能影響持卡人權益,未來可能會先行採用階段性的「兩卡通」的形式實施,未來再逐步整合為一,但原定今年「全台一卡通」的目標已確定跳票。


悠遊卡 通用北基台鐵


台灣目前全台票證系統包括有:台北智慧卡公司(現已更名為悠遊卡公司),所發行的「悠遊卡」、台中智慧卡公司的「e卡通」、萬事達卡組織的「TaiwanMoney卡」、高雄捷運的「一卡通」和遠通電子收費公司的「e通卡」五個不同公司發行的交通電子票證。


其中,又以台北悠遊卡的用戶量最大,悠遊卡自二○○二年搭配捷運與公車推出,因為使用方便,北北基地區之外,宜蘭、桃園等臨近縣市,民眾持有相當普遍。近來悠遊卡更頻頻擴張版圖,不僅積極與異業結盟,甚至與臨近縣市「異卡」結盟,例如:基隆交通卡和台北悠遊卡已在去年九月一日,票證整合成功,只要透過轉卡功能,即可基隆、台北一卡通。


然而,交通部推動的全台交通電子票證IC卡統合構想,也就是所謂的「全台一卡通」,原定今年底要完成,不過,交通部八月初召開工作會議時,已經確定無法如期完成。交通部運研所運輸經營管理組組長王穆衡表示,在上述五卡當中,發行量最大的台北悠遊卡,近來以擴大服務範圍為主要工作目標,近期開放台鐵基隆至中壢等十九站,接受悠遊卡付費後,每天約有四萬人次使用悠遊卡,使用率相當高,對此,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和台北智慧卡公司,都有意將適用區域往南延伸至新竹,方便北部通勤族搭乘。


兩卡通 逐漸汰換舊卡


「全台一卡通」票證卡片規格的整合,一直是最核心也最複雜的難題。目前最新所謂「交三版」的第三代交通IC卡電子票證規格,已經將不同業界做整合,非運輸類包括停車場等等需求,都已經全部納入,並克服目前跨系統無法處理交易,以及帳務清算的缺點,未來將會透過中部的台灣智慧卡公司在「新竹︱彰化」間的試辦計畫,測試「交三版」的系統運作,預計明年中完成測試,運研所並安排顧問公司及其他業者全部參與觀摩,以便將未來可能出現的整合問題,試圖找出解決方案。


不過,運研所對此也坦言,「交三版」邁向「全台一卡通」最大的障礙,就是台北悠遊卡,因為其龐大且持續擴張的用戶量,導致業者對於更換系統充滿疑慮,不過,王穆衡指出,目前除了「e通卡」已開始採用第三版格式晶片卡之外,其他交通卡皆採用第一版或第二版格式,不同發行公司、格式又不同,未來在跨系統使用時,業者間可能會因為資料讀取不清楚,發生帳務清算爭議,因此,跨區使用的協商一直緩慢。


因此,運研所多次鼓勵業者改用提供共同格式、可全區使用的「交三版」卡片,除了因發卡量大,對換卡有較大疑慮的台北智慧卡公司之外,未來其他發卡規模較少的業者,應該可以順利過渡到「交三版」IC卡,但是,礙於廣大使用率,台北悠遊卡也必須同時並存,換句話說,就是台北悠遊卡舊版IC卡及「交三版」的交通IC卡的規格並用的「兩卡通」,未來再依照市場需求,透過逐漸擴大服務範圍的方式,讓台北悠遊卡的用戶轉換使用新卡。


悠遊卡  搭高鐵不是夢


王穆衡表示,運研所計畫在第一階段將現有五卡整合為兩卡,台北悠遊卡以外的交通卡全部改版為交三版,台北智慧卡公司如果無法全面換卡,可允許「交一版」的悠遊卡(單區卡)繼續使用,新發行的卡片則改用「交三版」的「全區卡」,讓「交一版」的卡片逐步淘汰,漸進達到一卡通,但完成「全台一卡通」的確切時程,目前恐怕難有時間表。


運研所表示,目前確定台北智慧卡公司發行的悠遊卡,今年年底前可以進入高雄捷運,但做法上仍然無法直接使用高捷的驗票機,必須比照「Taiwan Money卡」的做法,利用高雄捷運的公務通道驗票機進出;而悠遊卡在南部地區的公車使用部分,則尚未開放。此外,悠遊卡搭台鐵擴大範圍,以及提供高鐵自由座使用等目標,也預計將在年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