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日悲劇變鬧劇 許世楷無怨無悔
鄭進興
2008/07/17 第643期
四年前出任駐日代表,因靜宜大學女學生赴日觀光遇害,形容是遺憾的悲劇開始,到不久前因釣魚台事件,在遺憾的鬧劇中卸任,面對歡迎會上的台中鄉親,許世楷表示自己為了台灣無怨無悔。

離開台中四年,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卸任後回到台中,台中各界十三日舉辦歡迎茶會熱烈地迎接他的歸來,一個只能容納不到五百人的會場,竟擠進將近一千名熱情鄉親,對許世楷又是擁抱、又是獻花,還有教堂的唱詩班和合唱團高歌讚頌,大家的熱情讓許世楷夫妻感動得紅了眼眶。


畢生為台獨  竟被指台奸


許世楷是因為六月間在釣魚台發生聯合號漁船被日本艦艇撞沉事件而被外交部召回台灣,回台後,國民黨立委打算在立法院圍剿他,他因為不願被羞辱,拒絕到立法院備詢,憤而要求外交部立即核准他的辭呈,回到故鄉台中。台中的鄉親,包括醫界聯盟、台獨聯盟、長老教會、大千電台、林佳龍辦公室等各界人士,特別辦了一場盛大的歡迎會迎接他返回故鄉。


歡迎會一開始便播放許世楷四年前派駐前往日本的紀錄片,影片中他談到自己的職務時曾說,他是台獨聯盟的成員,堅決主張台灣獨立的立場,所以他相信自己是最能守護台灣主體性和台灣利益的駐日代表。


對於當時的陳水扁總統能夠識人地任命許世楷出任駐日代表,台中各界覺得與有榮焉,特別舉辦茶會歡送他出使日本,如今四年匆匆而過,他也在故鄉人的熱情歡迎下,再度回到故鄉。


與許世楷家族有世交之情的人權律師田再庭,以詩人陸游的詩句「浩氣凌山川」送給他,做為迎接他回家的見面禮。對於在這次的釣魚台撞船事件中,國民黨那些心中無台灣只有中國的立委,竟然指稱許世楷是「台奸」,年逾八十的田再庭激動得不知道用什麼樣的形容詞來形容這些人,憤憤不平地罵這些人真是無恥、可笑至極。


前總統府副祕書長林佳龍推崇許世楷是他的政治啟蒙老師,許發表台灣憲法草案,鄭南榕因刊登台灣憲法草案而遭國民黨迫害,這些事件都深深影響他,後來他在美國加入台獨聯盟,可以說也是受到許的感召。


曾是國安會台日小組成員之一的林佳龍,對台日關係有深入研究,他表示,這次的釣魚台撞船事件,如果不是許世楷處理得宜,是不可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圓滿結果;對於國民黨的立委和外交部在事發後荒腔走板的表現,他除了為台日關係捏一把冷汗之外,更慶幸當時的駐日代表是許世楷,否則事件的後果可能會不堪設想。


使日感觸深  悲劇變鬧劇


站在台上,看到台上坐滿、站滿的人潮,許世楷激動地拿著麥克風說:「我回來了,向台中市民報到。四年前離開台中出任駐日代表,是以遺憾的悲劇開始,四年後卸任駐日代表,則是因遺憾的鬧劇而結束。」


為什麼他的使日是以遺憾的悲劇開始?許世楷說,四前年他派駐日本時,剛發生靜宜大學女學生赴日本富士山觀光卻被殺害的不幸事件,因此他到日本之後,一下飛機便前往女學生的父親下榻的旅館表達政府的關懷和慰問,這個案件在日本警方的全力偵辦之下,凶手不久後被抓到,現在也已判無期徒刑。


至於促使他的使日遺憾結束的「鬧劇」,當然就是在釣魚台撞船事件後,外交部和國民黨立委聯手演出的精彩戲碼。


還原事件真相,許世楷說,六月十日撞船事件發生後,他在第一時間就找了多位的日本相關部會官員,要求日本方面應立即放人,而日方在他強烈的要求下,不久也釋放了十三名釣客,而在他一再地交涉之下,最後船長也在十三日獲得日方的釋放,日本政府也表示道歉並同意賠償,這一切的努力,都可明明白白接受國人的檢視,國民黨立委指他交涉不力,根本就是惡意的指控。


對於國民黨立委及部分媒體說他,把日本政府表示「遺憾」當成是日方的「道歉」,指責他自我矮化一事,許世楷則為這些人不懂日文而裝懂,覺得真是遺憾。


許世楷說,日文的漢字「遺憾」的意思就是謝罪、道歉,所以在日本政府表示「遺憾」之後,第二天日本媒體的報導都說「當局遺憾謝罪」,意思就是日本政府正式道歉,「遺憾」這兩個漢字在日文的意思和中文的意思有相當大的差異,不能看到日文漢字卻去查中文字典,如此望日文漢字而生義,必然是貽笑大方。


早已提辭呈  竟被說戀棧


對於他回國後拒絕到立院備詢,許世楷向台中鄉親說出他的考量。他表示,從國民黨立委對媒體的放話裡可以明白地看出,找他去立院備詢,擺明著就是要當眾羞辱他,給他難堪而已,而外交部知道他的努力,不但不挺他還要配合國民黨立委來打他,所以他不願到立院去受辱。許世楷的骨氣,得到鄉親的熱烈掌聲。


至於有人批評他戀棧,他更是嗤之以鼻。他說早在政權交接之時,他便向外交部提出辭呈,但外交部因找不到接替人選,因此要他暫時留任,但在日本外交界大家都知道他即將去職,六月初便為他辦了一個歡送會,他根本毫無戀棧之意,說他戀棧對他是一種侮辱。


說到侮辱,許世楷認為對他最大的侮辱便是罵他是「台奸」。許世楷難掩激動地對著台下的鄉親說,他一生愛台灣無怨無悔,追求讓台灣成為一個自由民主的獨立國家;他的祖父許嘉種曾是文化協會的幹部,反抗日本的殖民統治,國民黨政權還將他入祠忠烈祠;他的博士論文探討的是日本對台灣的殖民統治和台灣的主體性,後來改寫出版「日本統治下的台灣」一書,至今還被日本出版界選為影響後世的四十本重要著作之一;他這樣一個心中充滿著對台灣的愛的台灣人,竟然被一群腦子裡只有中國的中國人罵「台奸」,真是叫人哭笑不得,這些罵他「台奸」的人,才是真正的「台奸」。


故鄉人打氣  許世楷加油


許世楷激動地一口氣說出心中的怨氣,台下更是報以長久且熱烈的掌聲,有人更高喊「許世楷加油,我們支持你」來為他打氣,讓他感受到故鄉人的熱情和溫暖,在外受委曲的遊子,只有回到故鄉親人真心的擁抱裡,才能慰藉受到無情打擊的心靈。


月是故鄉圓,人是故鄉好。許世楷說,他這次回來決定要在故鄉定居下來,位於大坑的舊居由於長時間沒人居住,目前正在整理當中,不久就可以搬進去住了;四年忙碌的駐日代表生涯畫下句點,他現在最希望的,就是放鬆自己,過一段自由自在的日子,在這段時間裡,他也要好好地思考,以他的有生之年,他能夠為台中、為台灣再做些什麼。

赴日免簽 國人稱許

許世楷擔任駐日代表4年,為促進台日關係做了不少貢獻,其中台灣人最感受得到方便性的,便是赴日旅遊免簽證和台駕照可以在日本開車這二項。

許世楷在1959年獲得日本文部省獎學金而赴日留學,於1968年得到東京大學法學博士學位,隨後即在日本津田塾大學任教,長期居留日本,日本可以說是他的第二故鄉,所以陳水扁在2004年任命他出任駐日代表,大家都認為是非常恰當的人選。

他上任後接續前任駐日代表的工作,繼續爭取台灣人赴日觀光免簽證,在他的努力下,終於在2005年成功地達成這項工作,讓台灣人出入日本更為快速和便利。

接著他也積極推動台灣駕照可以在日本開車,由於日本和台灣不一樣,是靠左遵行的國家,要推動這項工作,有其一定的難度。

不過在他持續的努力之下,去年的8月8日,台日兩國在東京正式簽訂「台日雙方駕駛執照互相承認協定」,台灣民眾從此之後只要持台灣駕照的日文譯本,就可以在日本開車上路,台灣人在日本旅遊、洽商更為方便。(鄭進興)

◎老胡也稱許 聘市政顧問

許世楷卸下駐日代表職務回台中定居,日前有民進黨市議員建議市府聘許世楷為市政顧問,政治手段高明的台中市長胡志強不僅當場表示認同,說他希望「許大使」能夠擔任市政顧問,提供意見,隨即立刻要求所屬用快遞寄出聘書。第二天許世楷便已收到市府寄來的聘書。

對於胡志強接受建議聘他為市政顧問,許世楷表示樂於接受,不過他也擔心此事會成為政治炒作的話題,或是有國民黨的民代會拿此事做文章,因此他對接受聘書也有但書:「如果有負面影響出現時,我就要重新考慮」。

不過前總統府副秘書長林佳龍則認為,許世楷及其先人,對台灣、對台中都有一定的貢獻,市府應該頒發「榮譽市民」給他,才比較符合他「大使」的身分。

有意捲土重來爭取民進黨提名,再度問鼎台中市長的林佳龍,在許世楷的歡迎茶會中也充滿豪氣地表示,如果胡市長不願意頒發「榮譽市民」給許世楷,明年底市長改選之後,「我們自己來頒發『榮譽市長』證書給他」。(鄭進興)

◎心繫美麗島  孫兒名台灣

因主張台灣獨立而被國民黨政權列入黑名單,大半生都被迫流亡日本的許世楷,他愛台灣的心意,由他兩個孫子的名字就可以看出來。

許世楷的兒子雖然在日本成長,但長期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也有非常堅定的台灣意識,對一生堅持台灣主體性和台灣獨立建國理念的父親,更有著崇高的敬意,長大後到美國讀書,對台灣故鄉也有著深深的思念。

許世楷說,人家說知子莫若父,他們家則是知父莫若子,他愛台灣的心,他的兒子最知道;當他的第一個孫子在美國出生時,他兒子打電話給他,同時也告訴他已經替小孩取好名字了,就叫「許台灣」,因為他兒子知道他雖然身在異國,心中無時無刻無不想念的,就是台灣這塊土地,讓他聽了既高興又感動。

第二個孫子出生時,他兒子原本想取名為「許台中」,紀念他的故鄉台中,不過許世楷認為,台中只是台灣的一個城市,在位階上和台灣並不相等,為了避免兄弟的名字有位階上的差異,於是將第二個孫子取名為「台海」。無論台灣還是台海,心中想的永遠都是這個美麗之島,以及擁抱美麗之島的婆娑海洋。(鄭進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