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機場攻台 中國準備好了?
陳宗逸
2008/07/03 第641期
前國安會官員認為,中國在直航包機前進行機場特攻演練,從國際政治、軍事嚇阻甚至談判語言上觀察,都是一種挑釁。而馬政府還沉浸在和解氣氛中,不知道敵人已做好準備,讓台灣面臨重大危機。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特種部隊,在六月十八日於河北省石家庄國際機場,舉辦一場名為「航空應急投送演練」的演習,任務是「為了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任務」,由「軍地各型運輸機八架,投送一個加強營和特種大隊指揮所」,目的為「採取特種作戰行動控制機場,為後續部隊降落卸載創造有利條件」。中國這場針對意義特殊的特種作戰演習,在台灣馬英九政府即將在七月四日開放兩岸包機直航的當下舉辦,引起台灣國內與國際間的議論與震撼。


民機掩護軍機  中國準備好了?


「機場特攻」作戰,是各國特種部隊近年來習於演練的熱門科目,台灣軍方近幾年也多次模擬反機場特攻作戰,尤其是漢光二十一號演習在台中清泉崗基地,是台灣近年來規模最大的機場反特攻演練。不過,機場特攻有各種不同的「變形」,例如由正規軍直接強硬空降或者地面滲透,達到控制機場迎接後續部隊的效果,台灣軍方目前熟悉的是此種正規作戰中的機場特攻,而中國軍方在六月十八日所演練的,則是由民航機掩護軍用運輸機,有關民航機掩護特攻作戰的訓練,台灣軍方這幾年來「雖然知道有可能性,但是政治指向意味太濃,沒有實際演練過」。


根據軍方官員分析,七月四日後,台灣一次開放八個國內機場接受直航包機,這方面的風險評估以前不是沒有做過,「民進黨政府時代比較謹慎規畫,但是馬政府上台之後,政治風向丕變,從保守的單機場開放,一下進展到八個機場,這方面軍方恐怕難以招架。」軍方人士指出,不只是八個機場中,多有台灣最重要的軍事基地,地形地物恐怕洩漏殆盡,而且軍方目前的反機場特攻任務編組,可能也無法因應。


反特攻防禦力  東台灣繳白卷


「在以往,軍方有三個特種部隊任務編組,分別因應北、中、南三地台灣主要機場的反特攻任務。台北由駐紮在五股、台北市的憲兵特勤隊,負責松山機場與桃園機場的反特攻。中部地區則由駐紮在谷關基地的空特部高空特勤中隊負責,主要保護台中清泉崗基地。而高雄小港機場的反特攻作戰,則由駐紮在左營和壽山的海軍陸戰隊特勤隊負責。」軍方人士認為,台灣以往的反特攻作戰戰力,在扁政府八年著重「斬首戰」因應的策略中,曾經有過加強,目前駐紮在林口高地的陸戰隊快速部署部隊,也有能力馳援首都機場作戰,但是除此之外,東部方面的反特攻作戰防衛幾乎「繳白卷」,一旦花蓮、台東機場發生問題,軍方馳援的速度恐怕有問題。


前國安會官員指出,「因為地形的關係,台灣東、西部有不一樣的防禦策略,解放軍軍方拿下東部機場,甚至可以由具有遠洋能力的艦隊繞道太平洋海域進行馳援,而花蓮佳山基地又是台灣國防的命脈所在,一旦花東機場失守,後果不堪設想。」此外,「花東地區軍事設施,缺乏特種部隊作戰的準備,也沒有國防部甲級特種部隊屯駐東部應援,中國方面一旦要發起機場特攻作戰,應該不會選松山、桃園等防禦焦點的機場,反而防禦力貧弱的花東機場,可能性還比較大。」


包機前夕演練  挑釁動作濃厚


中國在七月四日直航包機正式開啟之前,進行廣告周知的機場特攻演練,而且動用民航機與特種部隊展示戰力,「不論從國際政治、軍事嚇阻甚至談判語言上面來觀察,都是一種挑釁。」前國安會官員認為,「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等高層,才剛剛在中國境內完成了幾乎算是投降的友好會談,吳伯雄的『感覺不會射飛彈』言論,甚至還可能威脅到台灣整體國防的建構思考,在馬政府自以為春暖花開的時刻,中國『軟硬兼備』,給你高規格禮遇,然後給你重重打擊,這是共產黨一貫『拉一打一』的戰略,一放一打、再放再打,這是典型的統戰戰略,讓你台灣一下人心惶惶、一下又熱烈期待,這麼簡單的道理,想不通馬政府怎麼會看不懂?」


「一九六八年布拉格之春時,前蘇聯特種部隊Spetsnaz就是突然攻占國際機場,然後和已經潛伏在捷克境內的第五縱隊裡應外合,短短時間就逮捕了捷克領導人杜布契克,並瓦解民主運動力量。一九七九年蘇聯再度入侵阿富汗,也是用KGB的Alpha特種部隊,占領喀布爾國際機場,引導大批空降部隊侵攻,然後刺殺阿富汗總統阿敏,這都是機場特攻瓦解政權的案例。」


陳肇敏換腦袋  迎合和解氣氛


前國安會官員認為,「解放軍的作戰準則、戰術戰法都是模仿前蘇聯,從這次石家庄演練的報導看來,完全和占領喀布爾機場的戰術一樣,用民航機搭載輕裝特種部隊,以及輕型載具,後續空域掩護有大型軍用運輸機,只要先到的特種部隊能夠短時間內控制機場,後續重型運輸機就會載運大批重武器和載具進來,從機場這個點開始,向外散開整個部隊攻擊線。」


「因應中國的特種作戰,以前不是沒有準備,台灣軍方也思考過這些問題,松山機場要不要當直航機場時也有過辯論。只是當時的陳肇敏和現在接了國防部長的陳肇敏,言論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國防部長腦袋隨著屁股換,底下的軍人當然也會看風向,跟著換腦袋。」


所以,從這次漢光二十四號演習,軍方幾乎放棄各種戰術想定,用傳統陸軍作戰來草草結束,「營造兩岸和解氣氛」。前國安會官員認為,「馬政府到現在還沉浸在和解氣氛中,完全不知道敵人已經做好準備,現在台灣沒有任何制衡力量能夠質疑這種執政心態,這是台灣短時間將面臨的重大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