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鳥而創作 張靜美構築青春小鳥
那迪亞
2008/05/14 第634期

張靜美對於六年級愛看漫畫的女生來說,一定不陌生!她可說是台灣少女漫畫界的第一人,自一九八○年開始投稿漫畫比賽後,便投入漫畫創作至今二十多年,出版《奇夢神話》、《代戰天使》等多部唯美純情少女漫畫,是台灣少女漫畫界的長青樹。


幼稚園時就喜歡畫畫的張靜美,正式接觸漫畫是在高中畢業之時,但在父親強力反對下,她是邊摸索邊看圖學畫,才慢慢步入漫畫這一行。她筆下人物唯美細膩,劇情卻多走悲劇風格,《青春小鳥》是少數歡樂路線的漫畫;書中的女主角妖精鳥青春,其設定就是來自於張靜美的寶貝寵鳥BiBi,她很早就想為愛鳥畫一篇漫畫,《青》一書終於讓她如願以償,讓她把愛鳥套入女主角的造型與個性設定中,甚至在BiBi肆虐她重要的漫畫原稿後,也只能與書中兩位男主角一樣,對於她們闖禍後的撒嬌求饒感到莫可奈何。


《青春小鳥》主要描述能幻化為人形的妖精鳥青春受明鳥王所託,來到世代積善、充滿靈氣的李家林園,向李家少爺傳達重要訊息,但卻因為重傷忘了任務、反倒留在偌大林園裡,與少爺李盼翼、黑公雞精晨帝等人與妖精間發生許多幽默趣事。因為故事輕鬆詼諧,充滿著對動物的關護,故此書也獲得行政院「小太陽優良讀物」的肯定。


在長久的創作歷程中,張靜美也曾因工作太辛苦、且無保障的情況下,多次萌生轉業念頭,然而本著喜愛畫畫的天性,總在抉擇之時又回頭執筆。二○○七年初,她因視網膜病變接受治療,只能暫時停筆,待痊癒後再繼續編織她夢幻唯美的漫畫世界。(那迪亞)